新浪新闻客户端

周志怀:和平统一主导权在大陆 让台商从心底支持统一

周志怀:和平统一主导权在大陆 让台商从心底支持统一
2020年12月05日 12:1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周志怀:和平统一主导权在大陆,要让台商从心底支持统一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张雪婷]5日,在以“疫情下世界 危局与变局”为主题的《环球时报》2021年会的“两岸和平统一可能性有多大?”讨论环节中,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认为,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并未消失,促进经贸谈判是重要的一步。

  周志怀表示,现在一些观点认为,和平统一可能性正在消失,“但我今天依然认为,和平统一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他说,和平统一的主导权不在于岛内,而是在于大陆。换句话说,统一没有争议,只是路径有分歧。他提出,从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大陆对台工作上始终存在两大争议,一是“和平统一”还是“武力统一”的争议,二是“以经促统”还是“养虎为患”的争议。

  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说,要力抗大陆压力,切断两岸经贸关系。周志怀表示,有一些学者在讲到“以经促政”问题时,会提到大陆“惠台让利”,认为大陆付出的成本很大,但是效益很低。“我以前一位同事就非常不同意这个观点,两岸经贸关系合作怎么能说成本高,收益低呢?他当时就举例说,现在台湾哪一个大台商敢公开喊支持‘台独’?”

  周志怀称,现在不仅要让这些大台商不敢喊支持“台独”,更要让他们从心底里面支持统一,这才是重要所在。“如果连两岸经贸关系都不能促进统一,那和平统一从方法来说,恐怕就存在很多问题了。”

蔡英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