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专家:两德统一开始像友好收购 之后更像恶意收购

德专家:两德统一开始像友好收购 之后更像恶意收购
2020年10月22日 11:2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柏林墙倒塌30年,德国依旧是“两个国家”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冈特·舒赫 略管理咨询公司Debrouillage创始人]

  大家好,欢迎来到“刚刚连线”。

  2020年10月,不仅中国在庆祝自己的节日,德国也在纪念本国的统一三十周年,准确地说,就在10月3日。

  冈冈出生于1973年,出生地是西德,实际还记得统一前变革发生的那一幕,我也试着展望下未来。

  免责声明:当然,尤其是在这样的日子里,要求最终克服所有“头脑中的隔墙”在政治上是正确的。我完全赞成。同时,我是一个以事实为基础的观察者,不怕对权力说真话。

  所以,让我们好好看看。

  东西德统一

  这就像登月或911事件:如果你当时活着,你很可能会在余生中记住,你在收到消息的那一刻在哪里。

  我碰巧不在德国,我在美国参加了为期一年的高中生交流活动。在那一年里,我有无数次被问到,我是从哪个德国来的:自由的德国还是那个不自由的德国。但,嘿嘿,也同样有人问我是坐车还是坐火车、坐飞机来的美国,以及我在德国有没有汽车。

  那些比较严肃的人,比如我的寄宿家庭,经常会问我是否认为两德有可能统一。我当时16岁,只知道冷战,根本不相信两德会统一,更别说在那一年统一。

  然而,统一真的发生了,简直像晴天霹雳一样。我在电视上看到柏林墙倒塌,不久后我就收到一块墙砖,据说真是从柏林墙上扒下来的。我看到在德国国旗的海洋中,两德欣喜若狂的人们互相拥抱。

  记住:就在不久前,东德还重兵把守边界,射杀所有试图擅自离开的人。

  如果冷战变成热战,那德国就将是预设战场。两只德军将马上开打。即使我当时还是小孩子,我也敏锐地注意到了那条边界。我有一些亲戚住在另一边,但就像生活在监狱里一样。

  当时我不大懂,被美苏军备竞赛拖垮的苏联,正逐渐失去对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盟友的控制,而且东德即将破产,这才造成了这一“奇迹”。

  但越来越明显的是,德国统一只是冷战和铁幕结束的最明显标志。德国摇滚乐队“蝎子”凭借一曲《变革之风》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它摸准了全世界的脉搏。

  时任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抓住了历史性的机会。从1949年起,“再次统一”这一目标就被写进了西德基本法。然而,当机会来到时,并不是每个政治家都渴望承担这项艰巨的任务。科尔幸运地做到了,他渴望“书写历史”。他向东德人承诺,“繁荣景象”将很快出现,就像二战后西方出现“经济奇迹”一样;对西德人,他则保证不会让他们付出任何代价。

  然后现实到来,残忍地到来。

  就我而言,很快我就发现,柏林墙已被售出了好几吨,而大部分的柏林墙却仍屹立不倒。

  但说真的,我们德国人在其他重要方面并没有抛弃自己的底线:我们致力于为统一后的德国制订一部合适的宪法,以取代基本法,两德要创建一个全世界最好的国家。然而,这一点被悄悄地遗忘了。

  两德的再次统一更像是两家公司的合并。一开始像是一次友好的收购,但之后有些人就发现这更像是恶意收购:一个错失的、千载难逢的机会。为了把首都从狭小的临时首都所在地波恩迁回柏林,议会甚至进行了长时间的辩论,然后投票以微小差距通过迁都决定。

  具有象征意义的一件事,是选择什么字眼去形容前东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统一德国中的地位。

  在法律上,东德只是同意加入西德。“再次统一”这个字眼则像是在暗示一个双边运动,不是一方吞并另一方(再次)。为了掩盖这一丑陋事实,人们最终创造了“5个新联邦州”一词,这些州也就成了“新州”。鉴于德国统一的历史就是一个东方统一西方的历史(哈布斯堡王朝时期的维也纳和布拉格、俾斯麦的柏林),在某些以此视角审视历史的人眼中,他们仍然认为“西方=旧的”和“东方=新的”。

  30年后的今天,科尔的“繁荣景象”仍然不是好话。尽管东部德国开始缓慢赶上西部,其教育领域,莱比锡或德累斯顿等一些繁荣城市尤其突出,但即使到了2020年,东部相较西部,其工资仍然低17%,失业率高2%,人均财富中值仅为西部的1/4,德国企业500强中只有7%将总部设在东部。

  看着幸福感知指数,老边界浮现在眼前:

  幸福感知指数(图/Our world in data)

  幸福感知指数能反映某种情绪。这一差距类似于瑞典与美国的差距,自本研究完成以来,该差距并没有缩小。

  东德人投票更激进。不仅左派投票激进(鉴于东部被一党制社会主义政府统治40年,出现这种情况可以理解),但右翼投票也很激进: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获得的支持和左翼的差不多:

  资料图来源:BBC

  右翼政策的基石是仇外心理。由于历史性差异,大部分东德人都没有移民背景。

  统一本身当然也没有付出代价:准确数值很难计算。但西德转移给东德的财富规模大约是20000亿欧元,考虑到东德只有1600多万人,即约125000欧元/人(最初东德有1700万人口,此后为200万人搬到西部)。

  每当我想到德国实际帮助身处困境的欧洲伙伴有几分可能时,我都会想到这些。

  30年后,尽管花了这么多钱,而边界仍然可见。用白话说,西德人常称呼东德人“奥希思”,东德人称呼西德人“维希斯”。

  维希斯指责奥希思没有像他们一样在战后建设这个国家。懒惰或无能或多或少都是无声的指控。

  奥希思称维希斯是“倍瑟尔维希斯”,这是玩了一个文字游戏,该称呼类似德语中的“Besserwisser”,意为“狂妄的无所不知”。

  与前苏联一样,尽管更为分散,但当权者还是大赚了一笔,他们在明知实际价值高得多的情况下,以大打折扣的方式收购了公共财产。

  腐败已深达国家政治的最高层面,甚至欧洲层面。各国允许德国再次成为欧洲大国,但希望德国为此给予补偿。

  也许对奥希思来说,最糟糕的是:即使是他们更好的东西也没有被统一的德国采用。很多人说,也许最著名的例外是,允许即使在红灯时也可右转的绿色箭头。

  然而,社会主义形式的国家也有更显著的优势:举几个例子:覆盖范围广泛且平均的医疗保险,一个允许妇女既能工作又能照顾家庭(而非二选一)的托育系统,也没有公开的失业。只是现在,西部至少在儿童保育方面正逐渐赶超东部。

  最近,人口的流动性显著提高,特别是人口从西向东流动,这可能最终会起到决定性作用。

  教训

  1。中美两国对朝鲜、韩国的影响力类似于美苏两国对两德的影响力。我希望朝鲜半岛有一天也会统一,要想统一成功,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已经有先例可循。

  2。对许多科学家来说,德国人是一个令人着迷的课题:那堵墙在1961年至1989年间一直屹立不倒,到现在,它消失的时间只比存在的时间长了一点。直到占领区里成立两个国家前,德国人民一直属于同一民族,此后分裂的两国在政治和社会经济方面差异巨大。在消除遗传学、地理学、文化遗产差异的过程中,社会学家、医生及其他人可以观察社会组织将怎样影响人类。不仅如此,现在他们甚至可以看到,要把社会融合起来需要多长时间。

  3。事实上,即使过了30年,下面的笑话仍然逗乐——奥希思说:“我们属于一个民族。”维希斯说,“我们也是。”

  现在由你来拼接这些碎片。再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德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