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日安保条约签署60年 美国真拿日本当盟友?

美日安保条约签署60年 美国真拿日本当盟友?
2020年01月20日 07:5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洋]

  作为日美同盟根基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迎来签署60周年。

  1月19日,为庆祝《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签署60周年,日本政府在东京都内的饭仓公馆举行纪念仪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美国驻日本大使馆代理大使约瑟夫・杨等出席。

  安倍晋三在致辞中表示,“如今,日美安保条约比任何时代都更加坚不可摧,并且是维护世界和平、保障世界繁荣的不可动摇的支柱。”安倍首相还强调有意在太空和网络安全领域加强日美同盟。当地时间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发表声明称,“随着安全保障环境的变化,出现了新的问题,进一步深化美日同盟至关重要。今后,期待在安保方面,日本做出更多贡献”等。

安倍晋三在《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签署60周年仪式上发言(图/路透社)安倍晋三在《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签署60周年仪式上发言(图/路透社)

  从战时相互厮杀的敌人到携手合作的朋友,日美同盟能走过60年实属难得,但现在的两国关系也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并非“前所未有的稳固”。

  新旧安保条约

  1945年战败后,日本政府先后与美国政府签署了两份安保条约,特别是后一份安保条约对日本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1951年,时任日本首相吉田茂与美国政府签署《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一般称为“旧安保条约”),规定日本在恢复主权后,美军有权利继续驻扎,但驻日美军的主要目的是维护远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没有保护日本安全的义务。因此,当时的日本社会一直对此不满,认为这是一个“不平等”条约。这也为此后日本政府推动修改安保条约埋下伏笔。

  为了修改这份“不平等”条约,1957年上台的首相岸信介甚至不惜搭上自己的政治生命。从1959年-1960年,日本发生战后至今规模最大的“安保斗争”,约有数百万人走上街头抗议岸信介政权与美国续签安保条约。尽管民怨沸腾,但岸信介依然在1960年1月19日赴美与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签署了《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一般称为“新安保条约”),并利用《日本国宪法》所规定的“众议院优先”原则,使该条约在未获得参议院审议通过的背景下,于同年6月19日正式生效成立。

时任日本首相岸信介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注视下签字(图/AP)时任日本首相岸信介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注视下签字(图/AP)

  这份新安保条约由10条内容组成,确实比之前的旧安保条约“平等”。除了明确规定驻日美军的权利和义务外,还增添了近年来多次被关注的第五条——

  “缔约国的每一方都认识到:对在日本管理下的领土上的任何一方所发动的武装进攻都会危及它本国的和平和安全,并且宣布它将按照自己的宪法规定和程序采取行动以应付共同的危险。”

  美国奥巴马政府和特朗普政府先后表示“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适用于安保条约第五条,使得日本右翼势力反复借此破坏中日关系。正是基于新安保条约,使得日美同盟关系形成,并延续至今。

  日本近现代同盟

  回顾日本近现代发展,同盟对日本国家兴衰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国际政治中,同盟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在外交、军事、政治和经济上相互合作的盟约关系。历史上,确实有不结盟的先例,如英国的“光荣孤立”、美国的“孤立主义”等,但以某种形式缔结同盟关系则是国际政治关系的现实,而之所以同盟也是为了弥补本国自身的不足,获得赞同本国立场或主张国家的支持等。日本历史上的3次结盟均处于现实利益考量,却导致了不同的结果。

  1902年,日本与结束“光荣孤立”政策的英国缔结同盟关系。与英国的同盟,不仅帮助日本赢得了日俄战争的胜利,而且还提升了日本在国际社会的地位,毕竟英国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日本能够与其结盟,无疑沾了不少光。

  1940年,日本与德国、意大利的结盟。德意日同盟意味着二战策源地的形成,加速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兴起,并最终导致日本战败,被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占领。因此,德意日同盟是将日本引向亡国的同盟。

  1960年,基于新安保条约的日美同盟则让日本彻底走上了“轻军备,重经济”的发展道路。在美国的“保护”下,日本能够减少对军事防卫的支出,专注于发展经济,从而迅速成为世界经济大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