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情报机构发警告:到中国旅游请使用一次性手机

德情报机构发警告:到中国旅游请使用一次性手机
2019年12月27日 09:1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到中国旅行请用一次性手机!”据德新社25日报道,德国三大情报机构之一的联邦宪法保卫局近日发出警告称,由于“中国间谍活动”的风险越来越大,前往中国的德国游客和商人要“格外小心”。

  宪法保卫局在发给企业及相关机构的警告文件中,建议德国人为中国之行使用专门的旅行电脑和一次性手机。“一路上只使用这些电信设备,而且要随身带着。”该局称,“电脑和手机上存储的数据特别是联络人,最好只限制在路上所需范围内。旅行回来后,最好是对设备进行彻底的病毒检查,重新设定,或者丢弃。”德国《威悉信使报》称,最近德国一个州代表团访华时,就被要求用一次性手机。

  据德国《商报》报道,该局还建议德国人在填写中国签证申请表格时“最好少提供细节,而是抽象回答”。自今年5月以来,中国要求外国人申请签证时上网填表,包括多项内容。该局认为,这让中国情报机构能对感兴趣的德国政界、社会和企业界人物“进行过滤”,“等这些外国人到中国后,就可以采取监视措施,或试着进行收买”。德国《焦点》周刊称,宪法保卫局还为此创造了一个新词“无缝情报控制”。

  宪法保卫局因为年复一年警告“中国间谍威胁”被称为“污蔑中国局”。该局近年来的“杰作”还包括炒作“中国情报机构在德国社交网络上利用虚假账户招募线人”,遭中国外交部批驳。

  “我还以为这是一个笑话!”德国下萨克森州企业家波西尔2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宪法保卫局的警告没有具体案例,纯粹是捕风捉影。如果人人按照这个建议做,就别跟中国做生意了。他怀疑,这是该局到年终为了完成年度任务,编了一份报告。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191230期
德国手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