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斐济总理:澳大利亚总理侮辱太平洋岛国 中国就不会

斐济总理:澳大利亚总理侮辱太平洋岛国 中国就不会
2019年08月17日 12:46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徐蕾]

  8月13日至16日,第50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领导人会议在图瓦卢首都富纳富提举行。

  会议结束后,16日,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Frank Bainimarama)接受了英国《卫报》的独家采访。他指责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行为是在澳和太平洋国家间制造裂痕,莫里森的“侮辱性行为”只会推动各国与中国走得更近。

  莫里森在太平洋岛国论坛期间/IC Photo

  姆拜尼马拉马表示,莫里森在16日领导人对话会上的做法“非常无礼和居高临下”,他说,“昨天可能是我经历过的最令人沮丧的日子之一。”

  《卫报》报道称,姆拜尼马拉马口中的对话会持续了大约12小时,但最后还是因为澳大利亚拒绝在气候问题上让步而难以弥合分歧。

  姆拜尼马拉马说:“在前一天的会议之后,我叫莫里森来这里只是为了确保澳大利亚的政策得到太平洋岛国的支持。我以为莫里森是我的好朋友,但显然不是。”

  “澳大利亚总理一度强调澳大利亚向太平洋地区提供了多少资金。他说,‘我想要声明这一点。我要把这事记录在案’,非常侮辱。”

  在被问及莫里森的做法是否会让一些太平洋地区的领导人把目光投向中国时,姆拜尼马拉马表示:“在我们与莫里森经历了这些之后,没有什么比他更糟糕的了。”

  “中国从来不侮辱太平洋。你说得好像澳大利亚和中国在竞争。中国人除了不侮辱我们之外,也没有竞争。他们不会去告诉世界说,我们给了太平洋岛屿这么多钱。他们不会那样做。他们是好人,绝对比莫里森好,我可以这么说。”

  “总理(莫里森)非常无礼,非常傲慢,对国家间的关系不利。他们(澳大利亚人)一直说中国人会接管。猜猜为什么?”姆拜尼马拉马笑着说,“即使你高中没毕业,也能明白这一点。”

  姆拜尼马拉马还表示,与莫里森的互动让他非常愤怒,以至于当他上周六看贝勒蒂斯罗杯橄榄球赛(Bledisloe Cup)时,他会为“全黑队”(All black,新西兰球队)加油,尽管他“从很早以前就是小袋鼠队(Wallabies,澳大利亚球队)的球迷”。

  他说,莫里森用高压的手段来谈判,试图迫使其他所有领导人同意澳大利亚的观点。

  8月15日,新西兰总理和姆拜尼马拉马在全家福后交谈/IC Photo

  瓦努阿图外交部长拉尔夫·雷根瓦努(Ralph Regenvanu)告诉《卫报》,澳大利亚在几条“红线”上拒绝让步,这代表着太平洋地区领导人必须删除与煤炭有关的内容,删除在会议公报和气候变化声明中提到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并提出到2050年实现零排放的计划。

  “我们说的是‘低于1.5度’,这是我们的官方草案,但你们的总理不希望这样,因为这意味着澳大利亚人将不得不做出很多牺牲。但我们是为太平洋岛屿而来,而不仅仅是为了澳大利亚。”

斐济澳大利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