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菲律宾留学生“台奴案”频发 台当局被批装无辜

菲律宾留学生“台奴案”频发 台当局被批装无辜
2019年03月05日 17:1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院校接连发生菲律宾留学生签违法协议当“黑工”“台奴”事件。台“教育部”4日对一所涉事学校下令禁止招收境外留学生。对此,彰化师范大学退休教授陈启佑批评称,这种事件很久之前就发生过,且不只发生在一所学校,台“教育部”和那几所学校装蒜、装无辜。

  岛内一院校被曝涉境外学生“打黑工”案(图片来源:台湾“TVBS”)

  台湾私立大专院校康宁大学去年10月曾招收境外留学生非法“打黑工”。另一私立学校育达科技大学近日也被曝,涉嫌招揽菲律宾大学毕业生来台读硕士,并强迫签下非法打工契约“假读书真打工”。

  综合台湾“TVBS”等媒体3月5日报道,“立委”张廖万坚、黄国书4日爆料称,菲律宾籍留学生向他们投诉,育达科技大学涉嫌与中介公司合作,强迫学生赴台后签非法打工契约,到一瓷砖工厂工作,还须按月扣学费及代办中介费,不配合就会被“自愿退学”。

  这些菲律宾学生赴台后一周要工作5天,每周至少40小时,违反台湾对境外学生做出的每周不得打工超过20个小时的规定↓

  境外学生赴台读书被曝“打黑工”(图片来源:台湾“TVBS”)

  此外,他们签的违法契约甚至还设保密条款,违约罚50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0.87万元)。受害学生更亲自控诉:“我每天早上都会哭泣,我的手指甚至不能动。”

  受害留学生现身说法(图片来源:台媒)

  事件在岛内传开后引起舆论关注,台湾“联合新闻网”甚至形容称,菲律宾学生沦为“台奴”↓

  虽然育达科技大学“喊冤”称此事系学生私下签署协议,但台湾“教育部”技职司长杨玉惠表示,经调查,育达的菲律宾学生有28人签过“违法协议”,现已通知学校介入并解除协议,要求将服务咨询费等归还给学生。她还表示,本学期起禁止该校再招收境外学生。

  对此次事件,彰化师范大学退休教授陈启佑评论称,这种事不只是育达有,其他学校也有,而且去年早就发生了。他反问,台“教育部”不知情吗。

  去年10月,康宁大学就曾被曝通过中介招收斯里兰卡学生非法打工。全台私立学校产业工会理事长尤荣辉当时就表示,哪些学校透过中介招收“新南向”学生,台“教育部”清清楚楚,现在曝一件处理一件,应该是怕对“新南向政策”造成重大打击及政治风暴。

  如今育达科技大学时隔不到半年又出现类似事件,陈启佑痛批台“教育部”别装了,“别演了”。事情一旦掩饰不了,就只会惩罚学校,“自己却完全没事?”“再者,光是如此惩罚学校就OK吗?这样就够了吗?这种学校该停办!它已经让黑道自叹不如!”

  陈启佑系笔名“渡也”的台湾诗人(图片来源:台媒)

  他还说,境外学生在某些私立大学被迫当“黑工”,已经很久了,且一直有勇于除恶的大学老师揭发此一不法、不义的事。然而台“教育部”和那几所学校“竟有的装蒜,有的装无辜!”

  他认为台“教育部长”已经没有用了,并质疑此事发生时台“行政院长”、台当局领导人在哪。“我们‘教育部’和某些私立大学在制造大灾难!与邪恶共舞!实在愧对很多正派、努力办教育的大学!”

  针对此次“台奴”事件,岛内网友也痛批台“教育部”↓

  还有人认为,台“教育部”一直在忙着阻挠台湾大学校长管中闵上任↓

  更有人说,一切都是因为台当局低级的新南向政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