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瑞典节目:最早的瑞典人是黑皮肤黑卷发蓝眼睛

瑞典节目:最早的瑞典人是黑皮肤黑卷发蓝眼睛
2019年02月19日 14:3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郭肖]

  在英国人宣称找到了“蓝眼睛、黑皮肤、黑卷发”的祖先后,瑞典人也表示自己找到了祖先,并且他们也是“蓝眼睛、黑皮肤”,这一说法随后引发网友热议。

  近日,瑞典电视台最新播出了一档系列纪录片《第一批瑞典人》(Meet The First Swedes),这部纪录片声称用DNA技术向人们详述瑞典人是如何在冰河时代之后生活的。

  纪录片使用了瑞典乌普萨拉大学一位遗传学教授所绘制的早期人类遗传图谱称,大约在1.1万年前,拥有“黑皮肤、蓝眼睛”的第一批开拓者从南方进入了瑞典,最先生活在南边的省份斯科纳和西边的布胡斯,他们在不断的尝试中学会了利用海洋资源。

  随着气候变暖,他们开始向北迁徙并与来自寒冷的挪威北部的人口混合在一起,由于这里的紫外线辐射比较低,因此皮肤中的维生素D增多,肤色也变得越来越亮,直到变成了如今的白色。

  节目中提到,这些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不仅给当地带来了工具,也带了全新的文化,“今天在瑞典生活的人们仍然遗留着一些当初的生活痕迹,这也说明了那是一次巨大的移民浪潮。”

  纪录片中的瑞典人祖先。图自瑞典电视台

  对此,不少国外网友表示非常震惊,瑞典人的祖先是“黑皮肤、蓝眼睛”?接下来是想说维京人是非洲人吗?

  还有网友认为,大家一开始都是来自非洲,那么祖先的皮肤是黑色的也无可厚非。

  虽然听起来和不少人认知的不一样,事实上,关于欧洲人民的祖先是“黑皮肤、蓝眼睛”的说法早就存在。

  2014年,西班牙巴塞罗那生物医药研究所的研究团队根据7000年前生活在西班牙一名狩猎采集者的DNA信息发现,古代欧洲人有黑色皮肤和蓝色眼睛。 而在此前,中石器时代的欧洲人一直被认为拥有白皙肤色,因为这些高纬度地区的紫外线辐射比较小。

  据BBC报道,该团队还发现,早期欧洲人与瑞典和芬兰人的遗传关系最为密切。

  专家根据DNA信息绘制的图谱。

  2018年,研究人员通过提取DNA分析,生活在1万年前的英国人是拥有蓝眼睛的黑人。

瑞典蓝眼睛皮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