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春航空展歼-20再亮相 浅谈“雪鸮”与歼-20的恩怨

长春航空展歼-20再亮相 浅谈“雪鸮”与歼-20的恩怨
2022年08月30日 20:1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席亚洲]

  本周的长春航空展上,我军首次展示了运油-20空中加油机,大家对于这种对我军作战能力具有巨大意义的装备都已经谈了不少。

  第一是歼-20的飞行表演,好看啊。

  歼-20战斗机飞行表演技惊四座

  在航展的第一天,歼-20战斗机进行了单机飞行表演,表演中出现了一个动作,十分类似于当初美国X-31高机动验证机的“J-TURN”动作,也就是在向上拉升的同时改变飞行方向。而歼-20表演的J-TURN则更接近于美国F-22单机表演队曾经展示的动作,也就是在爬升到接近顶点的地方进行滚转,然后再扭转飞行方向。

  歼-20的表演动作类似美国F-22单机表演中的“眼镜蛇加J-turn”

  而且整个过程中目测歼-20的滚转率非常高,所以它的动作完全没有美国F-35的飞行表演中那样“太极拳”一般的感觉,整套动作凌厉快速,一气呵成。

  这套动作展示了歼-20的敏捷性和低速机动性,尤其是大迎角性能的优秀。

  当初苏-27的“眼镜蛇”机动实际上是非可控状态,飞机向上拉起到120度之后自动改平的整个过程实际上飞行员并不能控制。

  而歼-20的大迎角机动则是可以控制的,这表明了成飞在歼-20的飞控系统设计上确实是取得了非常高的成就。有朋友甚至表示他认为歼-20的展示的可控大迎角性能可能已经刷新了世界纪录,但这毕竟是目测,我们没办法说准。

  此前我们就已经提到过歼-20由于较高的升阻比特性和充足的推力,已经可以实现与美国F-16A类似的高稳定盘旋率性能,而这次我们又看到了它卓越的低速机动能力和高敏捷特点,应该说关于歼-20是否具有“超机动”能力的争论也可以到此为止了。

  这一切还是在歼-20尚不具备推力矢量技术条件下实现的,未来如果装备了推力更大的四代发动机,并具备了推力矢量喷管,歼-20还可以做出更加匪夷所思的机动动作,这是不必怀疑的。

  雪鸮就是……

  而另一方面,在本届航展上沈飞拿出了一个大比例模型,据称是当初曾经参加我国第四代战斗机选型的“雪鸮”设计方案,该方案采用了三翼面构型,并且机翼上的气动控制面也远大于常规,再加二元矢量喷管设计,总体来看可以说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

  甚至它的外形总体来说有点接近游戏PROJECT WINGMAN当中的科幻战斗机了。

  时过境迁,“雪鸮”已经成为了历史的一个注脚,实际上当时的竞标中,“雪鸮”和成飞小展弦比鸭式布局方案都可以说是“失败”了,因为最终是采取了“特事特办”,两家方案中优秀的部分进行了重新组合,最后才有了今天的歼-20。

  “雪鸮”官方模型

  project wingman中的PW-MK.1,你就说像不像吧

  但毕竟最后我们看到的歼-20更接近于成飞方案,也证明了这个设计方案的优越性确实要超过“雪鸮”。

  当然今天展示的“雪鸮”模型肯定不是一个非常认真的模型,很多细节都是为了美观而添加上去的,并不能展示当初真正的“雪鸮”方案。

  但它所展示的设计思路还是明确的,那就是追求更优越的机动性,三翼面布局,巨大的前缘襟翼、巨大的后缘襟翼和副翼,再加上二元矢量喷管,意味着该机在亚\跨音速下具备极为强大的控制能力,作为一种表演机的话,它一定能技惊四座。

  只是这样强大的机动性能,还是当代战斗机追求的首要目标吗?

  可以说如果“雪鸮”最终获得了当初竞标的胜利,那么今天中国空军可能就和俄罗斯拿着苏-57的时候有同样的烦恼了,甚至因为三翼面布局会导致飞机更长,隐身问题更复杂,在各方面性能还不一定优于苏-57。所以回过头来看,我们是真的钦佩当年中国空军在战斗机构型问题上的高瞻远瞩的。

  但对于航空爱好者们来说,可能这种怪异的外形更具吸引力。所以今天“雪鸮”成为了一个值得收藏的模型。

  如果当时的中国有那个余力,或许“雪鸮”可以做一架验证机,验证一下三翼面布局的机动性能到底能达到如何的程度。但我们都知道当时我们面临的压力是什么情况。

  不过沈飞现在能拿“雪鸮”出来做模型卖,一方面表明他们对于这个设计方案还是有感情,但另一方面,也是一种释然,毕竟现在沈飞也已经开发出自己的常规布局第四代战斗机了,这种感情回忆起来也就没有了痛苦,反而是兴致盎然了吧。

  其实我觉得能拿自己历史上的失败作品出来公开展示,本身也是表明今天自身实力的一种好的手段,所以隐隐的我还挺期待歼-9各阶段设计方案,乃至当年的歼-13,老歼-11,洪都的强-6,这些航空爱好者们耳熟能详,但是却没有“官方模型”,只能根据几张图纸来猜想它们可能“雄姿”的“历史注脚”们,都能够模型化。

  对于歼-13,大家也只能对着当年简单的三视图自己脑补细节了

  推而广之,有些军迷界的“未解之谜”,如果能通过这种方式有个“官方解释”,大家想必也会有所期待,比如:WZ-111重型坦克的炮塔到底设计成了什么样子,老055驱逐舰是什么样子,如果当年购买了“红色乌克兰”号,我们会对这艘战舰进行怎样的改装……在看到“雪鸮”模型后,我也莫名的多了一些期待。

  虽然当年的雄心壮志最终未能实现,但如果能有这些可以触摸的历史展示出来,至少也可以让大家多点念想,也对我们那段艰难的历史,多一点感性认知。

歼-20航空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