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无限高”导弹试射悲惨失败 又要大陆背锅?

台军“无限高”导弹试射悲惨失败 又要大陆背锅?
2022年08月21日 07:1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枢密院十号:台军“无限高”导弹试射失败,又要大陆背锅?

  台湾“中科院”18日举行的“无限高”导弹试射一度让岛内某些人兴奋不已,以为是对解放军演习的“回击”。没想到当天的演习搞砸了——就在前来现场观摩的台湾民众面前,一枚导弹升空后随即落入海中,试射失败。

  台湾《上报》20日称,“中科院”这次是进行“天弓-3”增程型防空导弹的作战测评,两枚导弹分别升空,负责拦截模拟来袭的弹道导弹,但第1枚导弹发射升空后数秒便落海,初步分析是导弹第一级点火升空后,第二级的固体燃料发动机未能及时启动。

  导弹试射失败后,台军和“中科院”均三缄其口,拒绝对此表态,仅表示“希望民众继续支持国防”。台媒称,台军正加速进行各项自制导弹的量产任务,其中“天弓-3”导弹的产能将由现在的年产48枚提高到96枚,并加速部署。原本“天弓-3”增程型防空导弹将射高提升到70公里,已进入最后的作战测评阶段。如果这次达标并通过作战测评,就可以排入生产线进行量产。

  《上报》还提到,这次“天弓-3”增程型防空导弹作战测评失利,第二级固体燃料发动机未顺利点火,在此前的研发中曾有多次记录。“这项缺失比较容易改正,只要在下半年度再进行作战测评,若顺利通过各项验测,量产期程可望在2023年初启动生产。”

  可老司机觉得问题就来了——从台媒描述可知,“天弓-3”增程型导弹的第二级发动机出事已经不是一次两次,这次在量产前的测试中又出故障,显然是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啊。

  一查背景,果然还有故事。

  《上报》早在2020年就曾报道过,“天弓-3”增程型导弹当年多次测试都宣告失败,甚至把年度计划内的靶弹都打完了还是没有能拦截成功,而且每次测试后检讨也无法解决问题。

  据称,“中科院”怀疑是零件出现问题,因为美国的管制,之前台湾只能辗转从欧洲或俄罗斯采购所需要的激光陀螺仪等必要精密设备。但报道特别注意到,美国解除相关限制后,尽管美国生产的高级军规激光陀螺仪或光纤陀螺仪以诺▪格公司、雷神以及GE公司为主,但“中科院”却很少采购这些公司的军规高阶产品。

  事出反常必有妖嘛。

  今年2月,“中科院”果然爆出超级弊案。台“镜周刊”爆料,“天弓”导弹的重要零件,包括爆炸用的高氯酸铵原料、通电用的硅控整流器、军规电线、二极管及线性集成电路等重大标案,“竟都出现问题”。相关导弹一旦使用这些零件,“恐无法导电射出或引爆”。

  据称,至少3家长期承揽“中科院”标案的岛内厂商被确定涉案。它们被控从大陆采购产品后重新包装,打印军规料号后交货,借此蒙骗“中科院”,赚取高达百倍的差价。例如位于桃园的勋璋科技公司2019年和2020年先后两次中标,拿下“中科院”的军规整流器大单,但他随后用大陆生产的产品调包,从中谋利。勋璋科技公司成立已有20多年,创立者叫陈清茂。台媒介绍,他并不是军方出身。除了勋璋,陈清茂还开设了一家昂神国际公司,从事化妆品业。一个“卖化妆品的”,为何能够长期承揽台“中科院”的军购大单?“镜周刊”说,可能与该公司员工曾在台“中科院”任职有关。

  岛内媒体后来还披露,其实“中科院”相关人士早在2019至2020年前后,已发现勋璋科技公司提供的整流器外观“长得不一样”,甚至向上通报,但“中科院”仍让冒充产品验收成功,是否“中科院”还有内鬼?

  因此这次“天弓-3”增程型导弹再次出现故障,是否与使用了这些劣质零件有关,恐怕台军自己也说不清楚。不过在老司机看来,这个锅的确不能让大陆背。此前美军也多次宣称由于使用了“来自中国的劣质零件”,导致包括F-22在内的美军重要武器装备都存在安全隐患。但事后调查显示,其实根本就是美国的国防装备供应商故意用可疑伪劣零部件冒充合格产品谋取暴利,而五角大楼质检部门却对此毫无察觉。俄罗斯《独立报》曾对此嘲讽说,经济危机下的五角大楼四处寻找并采购廉价货。除了自己之外,美国无权责备任何人。

  如今看来,台军啥都要向美军学习,连这个毛病也一脉相承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