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美军方迫切想与中方沟通 这个前提条件绝不能少

专家:美军方迫切想与中方沟通 这个前提条件绝不能少
2022年08月08日 14:0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军事专家:美军方迫切想与中方沟通但这个前提条件绝不能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郭媛丹]针对此前“美军高层近日曾多次给中国军队领导打电话,但被中方拒绝”的相关报道,中国国防部8日回应指美方对外炒作、混淆视听、甩锅推责,并敦促美方切实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放弃“以台制华”的幻想,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破坏沟通管道的责任在美方,以后是否要重建,或两军如何交流,视美方纠正错误的实际行动而定。

  8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中方取消中美两军三项交往活动及美媒有关炒作答记者问。吴谦重申,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局面,完全是美方主动挑衅、一手制造的,美方必须为此承担全部责任和严重后果。

  对于中方宣布八项反制措施,其中包括取消安排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取消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取消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吴谦表示,中方有关反制措施是对美台挑衅的必要警示,对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正当捍卫,完全合理、恰当适度。

  吴谦强调:“底线不容突破,沟通需要诚意。美方一面制造危机,一面又声称要管控危机,为其错误言行和挑衅举动找托词、打掩护,甚至对外炒作、混淆视听、甩锅推责,我们坚决反对。”

  此前,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5日引述三名“知情人士”的话说,在台海局势升温之际,“中国军方高层官员本周没有回应美国防长奥斯汀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等官员的多次来电。”

  相关军事专家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国防部发言人的答记者问似乎侧面印证了此事,而且也表明因为佩洛西窜台的恶劣行径,中美军方高层通话的氛围不复存在。

  事实上,当前中美两军连工作层面的沟通都已经取消,高层通话更无从谈起。

  对于美国利用媒体来爆料“中国军方高层拒绝通话”,一位匿名军事专家进一步指出,中方的态度是明确的:即你不能一边滋事挑事,一边希望和中方加强沟通,构筑所谓的“护栏”,达不成目的就把责任推给中方。毫无疑问,“此次破坏沟通管道的责任在美方,以后是否要重建,或两军如何交流,视美方纠正错误的实际行动而定。”

  这并不是美军方首次利用媒体来渲染“中国军方拒绝中美两军高层通话的申请”,在2021年上半年,美军数次借用“消息人士”或美国国防部官员来向媒体爆料进行炒作。军事专家表示,美国就是试图通过“麦克风外交”向中方施压,希望达成自己的目的。

  2022年4月20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应约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通电话,这是拜登上台来中美防长首次通话。路透社当时报道称,“这次通话是奥斯汀请求的。数月来,他一直试图与中国军方高层通话,但均以失败告终。”

  军事专家表示,美国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希望在西太平洋地区当前的局势下还能“维持现状”,因此交流意愿更迫切。对于中美两军沟通的前提条件,发言人吴谦说得很清楚,很明白,即:“底线不容突破,沟通需要诚意”。这表明,美方必须通过尊重中国主权的实际行动形成有诚意处理对华关系的前提条件,才能使随后的对话有建设性基础。

美国美军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