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隐秘的目标!佩洛西窜台欲说服台积电在美建生产基地

隐秘的目标!佩洛西窜台欲说服台积电在美建生产基地
2022年08月08日 07:3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这是“美国隐秘的目标”!

  新加坡媒体刊登英学者文章:美国隐秘的目标——控制台积电!

  新加坡亚洲新闻网8月6日文章,原题:台湾主导世界计算机芯片的供应——难怪美国担心 佩洛西的台湾之行有一个方面基本被忽略了,那就是她与台积电董事长的会面。佩洛西此行恰逢美国着力说服台积电——美国严重依赖的世界最大芯片制造商——在美建生产基地,并停止为中国企业生产先进芯片。历史上,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是基于华盛顿反对北京。但近年来,由于在半导体制造市场的主导地位,台湾“自治”已成为美国的一个重要地缘政治利益。

佩洛西 资料图 图源:人民视觉佩洛西 资料图 图源:人民视觉

  半导体是所有已嵌入我们生活的网络化设备的组成部分,还具有先进军事用途。变革性的超高速5G互联网的出现,正令一个由各种设备连接起来的世界(物联网)和新一代网络化武器成为可能。考虑到这点,美国官员在特朗普执政期间开始意识到,美国的半导体设计公司在产品制造上严重依赖亚洲供应链。

  台湾在世界半导体制造领域的地位,有点像沙特阿拉伯在欧佩克的地位。台积电在全球代工市场中占据53%的市场份额。其他台湾的制造商占10%的份额。拜登政府的《百日供应链审查报告》称,美国严重依赖一家公司(台积电)来生产其先进的芯片。

  这意味着中国的统一目标,如今对美国的利益更具威胁性。对美国来说,台积电有一天会在北京控制之下,这是不可想象的。为此,美国一直在争取台积电赴美建厂,增强美国本土芯片生产能力。2021年在拜登政府支持下,该公司在亚利桑那州建美国代工厂,计划于2024年完成。

  美国国会刚刚通过《芯片和科学法案》。该法案提供520亿美元补贴支持美国的半导体制造。但企业只有同意不为中国公司生产先进半导体才能获得资助。这意味着台积电等可能不得不在与美中做生意之间作出选择。这属于美中之间更大“科技战”的一部分。美国试图限制中国科技发展,阻止其发挥全球科技领军作用。美国的一个关键目标,似乎是结束对中国大陆或台湾地区关键技术供应链的依赖。

  最重要公司的主导地位,使台湾岛具有新的、关键的地缘政治重要性,而这很可能加剧美中在台湾地位问题上的紧张关系。(作者马里亚·瑞恩是英国诺丁汉大学学者,乔恒译)

图为8月8日《环球时报》6版内容截图图为8月8日《环球时报》6版内容截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