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合组织外长会关注扩员问题 专家:吸引力愈加凸显

上合组织外长会关注扩员问题 专家:吸引力愈加凸显
2022年07月30日 07:29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上合组织外长会关注扩员问题,专家:上合对周边国家吸引力愈加凸显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王逸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万恒易  吴  鸣]2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召开。据俄塔社29日报道,乌兹别克斯坦代外长诺罗夫当日宣布会议开幕。会议期间,部长们重点讨论即将于9月15日至16日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的相关内容。此外,各方还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意见,阿富汗议题是上合组织重要议题之一,上合组织扩员也是此次会议关注的另一话题。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29日消息,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当日出席会议时表示,当今世界正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各国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弘扬“上海精神”,和衷共济、守望相助,持续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为此,王毅提出五点中方建议:一是加强团结协作;二是巩固地区安全;三是推动可持续发展;四是坚持多边主义;五是推动组织建设。

  上合组织目前拥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和巴基斯坦8个成员国。

  据俄卫星通讯社28日报道,俄国际关系专家拉哈罗夫指出,在全球动荡的背景下,在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外长会具有特殊意义。他认为,此次上合组织会议或传递出准备最大程度稳定成员国之间关系的信号,没有一名外长拒绝参会,说明上合组织的主要目标仍贴近各成员国利益。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张弘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世界秩序受到挑战、国际形势不断复杂化的背景下,上合组织的重要性和价值体现在内部健全和不断扩大的合作机制。张弘称,可以很明显地观察到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能力的迅速提升,并且对于许多周边国家的吸引力也愈加凸显。

  据俄新社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28日表示,在撒马尔罕峰会召开前夕,有意以正式成员、观察员、对话伙伴身份加入上合组织的国家已排起长队。据俄卫星通讯社29日报道,诺罗夫当日在会后表示:“上合组织扩员问题是我们会议的重点之一。部长们审议了有意获得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地位国家的现有申请。我想强调,我们在这方面取得重大进展。11个国家拟提升自己在上合组织活动的参与度。”据报道,目前白俄罗斯已申请加入,埃及等国表示有兴趣提高其在上合组织中的地位,撒马尔罕峰会还将审议伊朗加入上合组织进程的相关问题。诺罗夫表示,白俄罗斯、伊朗、蒙古国以及土库曼斯坦领导人已确认出席9月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

  此次外长会上,阿富汗问题也颇受关注。王毅28日会见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路透社29日援引中国外交部的消息称,王毅周四在与穆塔基会面时宣布,中国将从8月1日起恢复对阿富汗公民签发来华签证,并将对阿98%税目输华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此外,王毅还表示,中方支持中巴经济走廊向阿延伸并再次呼吁西方解除对阿不合理制裁。

  “巴基斯坦、中国呼吁阿富汗稳定。”巴基斯坦《黎明报》29日称,巴外交部在巴中外长会晤后发表声明称,双方同意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对于地区发展与繁荣至关重要。巴基斯坦《商业纪事报》29日称,巴外长比拉瓦尔在塔什干与穆塔基举行会晤。他周五强调需要提升与阿合作,促进经济一体化和区域互联互通。他还表示两国将制定便捷的贸易和过境制度,以加强联系。

  据印度《印刷报》29日报道,为参加本周早些时候由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主办的阿富汗问题高级别国际会议,穆塔基本周以来一直在塔什干。该媒体从印度外交消息人士处获悉,印度外长可能会在塔什干与穆塔基举行双边会晤。

  在外长会期间,王毅于28日还分别与乌兹别克斯坦代外长、俄罗斯外长、哈萨克斯坦外长举行双边会晤。据俄《观点报》29日援引俄外交部消息报道称,俄中两国外长28日在塔什干会晤,双方对俄中关系现状给予积极评价,俄中关系在复杂的地缘政治形势下,继续蓬勃发展。双方还就上合组织活动、发展前景及提高在国际舞台的威望等问题交换意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