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务院悄悄更新 加回“不支持‘台独’”这一表述

美国务院悄悄更新 加回“不支持‘台独’”这一表述
2022年06月03日 19:24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国务院悄悄更新,加回“不支持‘台独’”这一表述

  美国国务院官网5月初更新“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删除“美国不支持‘台独’”等表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时对于美方这一政治操弄提出严正驳斥。台湾“中央社”6月3日消息称,美国国务院近日再度修改论述,加回“不支持‘台独’”的段落,强调美国对台做法数十年来一致。

▲台湾“中央社”报道截图▲台湾“中央社”报道截图

  美国国务院5月5日更新网站上的“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删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以及“不支持‘台独’”等用语,新增“基于‘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的一个中国政策”。

  台湾“中央社”6月3日报道称,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对华政策演讲2天后,美国国务院5月28日再次悄悄更新“美台关系现况”论述,重新放回美国“不支持台独”、“反对任何一方改变现状”、期盼“和平解决两岸分歧”等文字。

▲当地时间5月28日,美国国务院网站声明截图▲当地时间5月28日,美国国务院网站声明截图

  当地时间5月26日上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对华政策演讲,在谈到台湾问题时,他说:“关于台湾:我们的做法与过去几十年的历届政府是一致的。正如总统所说,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布林肯强调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其一个中国政策没有变,但同时,他罔顾事实地宣称,变的是大陆“日益增强的胁迫行为”。

▲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有关中国政策的演讲▲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有关中国政策的演讲

  不过,“中央社”报道称,在提及对台军售部分,5月28日的版本除保留先前版本“美国将依循‘与台湾关系法’,提供给台湾维持充分自我防卫能力所需防卫项目与服务外”外,另新增“(美国)将维持能力,以抵抗任何诉诸武力、或使用其他方式高压手段,而危及台湾人民安全及社会经济制度的行动”。报道声称,这“显然希望提升吓阻效果”。

  对于为何在短短一个月内两度修改“美台关系现况”论述,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6月2日以不具名方式告诉台湾“中央社”记者,再次更新“美台关系事实清单”,是为让其内容反映布林肯对华政策演讲,他在演讲中重申了美国基于“与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与“六项保证”的长年一中政策。

  台湾“中央社”称,至于再次更新“美台关系”论述、放回不支持“台独”等文字,是否是因为中国大陆“施压或抗议”,这名发言人“强烈否认”。他声称,美方一向对中方清楚陈述一中政策,这项政策是以“与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与“六项保证”作为准则。

  对于美国国务院网站5月初更新“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删除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及“美国不支持‘台独’”等表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回应称,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就台湾问题和一中原则作出了郑重承诺,现在美方修改“美台关系事实清单”,这是虚化、掏空一中原则的小动作。这种在台湾问题上搞政治操弄、试图改变台海现状的做法必将引火烧身。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朱凤莲也表示,岛内一些人炒作美国务院网站修改涉台内容,企图“倚美谋独”,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我们敦促美国政府停止任何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

  [原标题]美国务院悄悄更新,加回这一表述

  来源 | 新华社 环球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