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所罗门媒体:美国早忘了我们 现在逼我们放弃中所协议

所罗门媒体:美国早忘了我们 现在逼我们放弃中所协议
2022年04月24日 13:3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所罗门媒体:美国早忘了我们,现在倒想起来了,逼我们放弃中所协议

  【文/观察者网 鞠峰】

  因为和中国签订安全协议,所罗门群岛成为太平洋上的外交“暴风眼”。使馆关闭30多年、80年未曾进行访问的美国政府突然派出代表,前往该国首都霍尼亚拉,目的路人皆知。所国内媒体直接点出:美国官员在试图施压所总理,让其放弃与中国的协议。对于美国指控中国“想利用协议建军事基地”,所媒指出美方说法是错误的。

  3月30日,中所双方草签的一份安全合作框架协议,挑动起了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神经。澳大利亚先后派多名官员前往所罗门群岛游说,要求所罗门群岛总理不要签署和中国的安全协议,并称澳方计划向所提供资金援助。新西兰总理也称“严重关切”,声称这种合作没有必要。

  但这并未影响中所合作,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20日证实,已正式同中方签署安全合作框架协议,称这符合该国的最大利益,包括推进国家发展、恢复当地企业和投资者信心。

  中所签署安全合作协议后,美国政府当地时间4月22日派遣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率领的代表团访所,在所首都霍尼亚拉与该国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举行了会谈。

  白宫会后发表声明称,双方举行了90分钟的会晤,并围绕中所安全合作协议进行了“实质性讨论”。

索加瓦雷会见美国白宫高级代表团 图自所媒索加瓦雷会见美国白宫高级代表团 图自所媒

  4月23日,所罗门群岛主流英文日报《所罗门星报》报道美代表团的访问。新闻直言:美方此行的目的就是对所施压,“强迫所总理索加瓦雷放弃与中国签订的协议”。

  根据该报描述,所美会谈后,美方还发表了“具有威胁意味的声明”,声称“美方将对中国在所建立永久军事存在的任何举措进行重大关切,并做出回应。”

  《所罗门星报》指出,美方这次访问,是阻止中所签订安全协议的一系列外交行动的最新尝试,且美方对中国“在所建军事基地”的指控是错误的(falsely claim)。

所罗门星报报道《美国官员来了》所罗门星报报道《美国官员来了

  观察者网留意到,这个岛国已经太久没有被世界集中关注——《所罗门星报》这篇短短的报道中,三次提到“遗忘”。文章评价美方访问时写道,“华盛顿自从二战之后,实际上就彻底遗忘了所罗门群岛,现在它终于‘想起来了’(woken up),然后逼着索加瓦雷总理放弃和中国的协议

  这家日报还“人间清醒”地写道,“我国是70万人口的群岛,位于太平洋西南,早已被遗忘。(但)在2019年9月,所罗门群岛与中国(大陆)建交,这一举动在华盛顿特区和堪培拉都敲响了警钟。而现在,这两个西方国家(美澳)正在玩一场’追赶游戏’。他们利用当地民众的无知,希望赢得人心。

  所罗门群岛原是英国的殖民地,被英统治85年,1978年7月7日独立,系英联邦国家。该国支持南太无核区主张,与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保持传统友好关系,同时注重与其他太平洋岛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发展同日本、欧盟、美国、古巴、伊朗、阿联酋和以色列等国家的关系。目前已同30多个国家建交。2019年9月,所罗门群岛决定中断与中国台湾的关系,与中国(大陆)建交。

  对于美国白宫高级代表团访所,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发布答记者问: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干扰阻挠中所安全合作。美方代表团访所期间公然就中所安全合作向所政府发出威胁,再次暴露出美一些人的霸权思维、霸道心态、霸凌行径。中所两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基础上开展安全等各领域合作,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有利于地区稳定与发展。中所双方多次强调,所谓中国在所建立军事基地的说法完全是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编造出来的假消息。中所建交以来,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取得丰富成果,受到两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任何企图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煽风点火、渲染紧张、挑动对立的做法都不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也是不会得逞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