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东南沿海演习曝光新战法:无人机蜂群率先出击

解放军东南沿海演习曝光新战法:无人机蜂群率先出击
2021年07月28日 17:20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东方网·演兵场

  图片说明:夺岛演习 视频截图

  东方网·演兵场7月28日消息:昨日,央视发布微纪录《渡海登陆119高地》,讲述正在东南沿海驻训的第73集团军某两栖重型合成旅组织两栖重型合成装甲营,展开越海夺岛体系联合登陆演练的故事。其中,解放军某个跨海夺岛的新战法曝光,在两栖装甲群渡海进攻前,先由无人机蜂群作“开路先锋”。

  图片说明:提前渗透 视频截图

  兵马未动,侦察先行。演习刚一打响,一群蛙人就趁着夜色潜入“敌”岛屿,开始收集各种情报信息,为后续的作战做好支援准备。在后方大部队随之展开了对车辆、弹药的检查和维修,为大规模进攻做好万全准备。

  图片说明:一架单兵手抛无人机滑向天空 视频截图

  演习当日,草丛间几个人影闪过,原来是之前潜入的特种部队,此时已经换上吉利服,借助茂密的林地环境向内深入。“嗡……”随着一阵类似虫鸣的声音,一架单兵手抛无人机滑向天空,打响了行动的“第一枪”。

  近年来,诸如KVB206超近程无人机、CH-902超近程无人机等2公斤级无人机广泛列装解放军部队,常见于各种特战部队和合成部队侦察兵。这类采用手抛起飞、滑翔降落的操纵模式,具备体积小、重量轻,可执行昼夜全天候侦察任务。

  资料图:解放军战士使用手抛无人机 军网英文

  央视《兵器面面观》节目曾透露过KVB206超近程无人机的大致性能:全重2.2千克,全长1037毫米,翼展1288毫米,高281毫米,侦察半径为10公里,配备红外摄像头,单架次作战时长为1小时。即使是面对7级大风的恶劣天气,该机依然能够顺利起飞作战。

  图片说明:蜂群起飞  视频截图

  图片说明:蜂群出击  视频截图

  与此同时,数量惊人的旋翼无人机在后方共同起飞,组成无人机蜂群扑向作战区域。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大规模跨海夺岛前,无人机蜂群率先出击的新战法是首次曝光,但由于视频中并未点明蜂群的实际用途,无法判断是用于侦察还是干扰。

  资料图:释放无人机群 国防军事早报

  早在今年年初,央视《国防军事早报》就曾报道过东部战区某部队的无人机“蜂群”战法:由多架小型无人机升空组成“蜂群”,形成了立体侦察编组,对预定作战区域展开了全方位、无死角的空中侦察。

  值得注意的是,《解放军报》在去年9月15日的一篇文章中指出,随着“蜂群”作战概念与技术的不断发展,无人机“蜂群”作战正以惊人速度演进。总的来看,无人机“蜂群”具备隐身性能好、功能模块多和预警时间短等诸多优点。

  资料图:电科无人机“蜂群”

  提及无人机蜂群,就不能不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其下属电子科学研究院在无人机“蜂群”领域可谓走在了世界前列。去年9月,该院从一台猛士三的箱形管状发射器阵列中发射了一群自杀无人机(巡飞弹)。早在2017年6月,该公司就进行了创纪录的无人机群实验,涉及将近120架小型固定翼无人机,4个月后,又进行了200架固定翼无人机的大型实验。

  图片说明:冲上滩头  视频截图

  再把目光聚焦回这次演练,演兵场上气温超40℃,有了无人机蜂群的打下的基础,后续的十几辆05式两栖车族势如破竹,很快冲上滩头……各兵种密切配合破除“敌”工事,快速夺占演练目标119高地,圆满完成任务,有效检验了这支两栖合成部队渡海登陆作战能力。

  图片说明:总结讲话反应热烈  视频截图

  演习过后,营指导员作总结讲话:“我们营的旗帜,很完美地插在了我们演练场的高地上!我们是济南第二团的尖刀营。从1948年解放济南开始,我们一路打到了闽南!在我们脚底下的这片土地上,我们坚守了七十几年。今年我们有6个月都是在驻训场度过的,我们很多同志每天身上都是湿的。我们有很多同志在训练场上晕倒过,我们有很多同志身上的皮掉了一层又一层,但是我看到我们全体官兵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这是为什么?因为我们都知道,我们当兵就是为了打仗!我们的使命和任务,就是要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资料图:“济南第二团”战旗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济南第二团”的战旗就曾和其他99面荣誉旗帜整齐列队,首次组成了威风凛凛的战旗方阵。该部队“济南第二团”组建后历经大小战斗百余次,歼敌一万八千余,首战沙河、转战胶东、强攻济南、激战淮海、横渡长江、解放上海、挺进福建、解放漳厦,从华北一路打到闽南,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赫赫战功。其中,“济南第二团”的荣誉称号则是在解放济南的战役中苦战获得的。

  1949年,时任“济南第二团”团长王兴芳在登陆鼓浪屿战斗中不幸牺牲,其遗体和在战斗中牺牲的先辈烈士一同被安葬于战斗地。公开报道显示,“济南第二团”所在旅近年来每年都会组织官兵前往厦门鼓浪屿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缅怀革命先烈。

  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蛙声一片。针对这场热血沸腾的演练,环球报报道称,台湾亲绿的《自由时报》又开始炒作,称这段军演视频疑似剑指台湾。报道炒作称,这支被称为“攻台主力”的第73集团军,7月16日也在福建东部外海展开两栖装甲部队实战演练,由于前一天(7月15日)美军C-146A行政专机自冲绳起飞降落松山机场,解放军那次演练被外界视为对台美呛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