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疆军区列装07式122mm榴弹炮 高原实弹射击现场曝光

新疆军区列装07式122mm榴弹炮 高原实弹射击现场曝光
2021年07月28日 14:25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东方网·演兵场

  图片说明:07式自行榴弹炮亮剑高原 喀喇昆仑卫士

  东方网·演兵场7月27日报道:据新疆军区官方微信号“喀喇昆仑卫士”报道,新疆军区某团火力分队近日在海拔5000余米的雪域高原开展炮兵协同实弹射击。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他们首次在高原使用列装不久的新装备组织实弹射。

  图片说明:07式自行榴弹炮亮剑高原 喀喇昆仑卫士

  从报道的画面来看,此次射击的“新装备”是我军122毫米口径火炮中最强悍的一款——PLZ-07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下文简称:07式自行榴弹炮)。该炮采用了经典的履带式自行火炮结构,即动力传动装置前置、战斗室后置。左前部为驾驶室,装有各种操纵装置、仪表和驾驶员计算机等。右前部为动力传动装置,此处装有发动机、变速箱、传动装置和操纵装置等。

  资料图:09式122毫米卡车炮

  战车中后部为战斗室,装有一门122毫米榴弹炮,以及炮控装置、火控系统、观瞄装置、无线电台、射击指挥计算机等。122毫米口径火炮在解放军家族中可谓“枝繁叶茂”,除了的履带地盘的07式自行榴弹炮,还有一款轮式地盘的09式自行榴弹炮,以及三款不同底盘的122毫米卡车炮。

  目前,解放军新一代的火炮力量由155毫米和122毫米两种口径的构成,前者源于西方技术体系,而后者的发展和俄罗斯有着千丝万的缕关系。新中国初建时,引进了一整套苏联火炮成品乃至科研生产体系,其中就有苏制M1938式122毫米榴弹炮。

  图片说明:96式122毫米榴弹炮

  随后,中国军工人通过消化、吸收和再创新,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122毫米榴弹炮产品,如54式122毫米榴弹炮、68式122毫米榴弹炮等等。上世纪80年代,在经典的苏制D-30榴弹炮的基础上,我国又研制了W86式122毫米榴弹炮,最初这款火炮主要用于出口。

  W86式122毫米榴弹炮结构紧凑、操作方便、造价低廉,性能还不俗,特别是其360°环射能力和远射程,在世界同类火炮中首屈一指。到了上世纪90年代,正式进入了解放军的炮兵装备序列,用于替代各型老式的122毫米榴弹炮,其装备代号为PL-96式122毫米榴弹炮,成为了后来各型122毫米自行火炮的起点。

  图片说明:大八轮地盘的122炮

  言归正传,再来谈一谈此次07式自行榴弹炮的高原“亮剑”。纵观解放军现役一系列122毫米火炮,虽然都是基于PL-96式122毫米榴弹炮打造,基于履带式装甲底盘的07式自行榴弹炮无论是战场生存能力和特殊地域机动性都要远胜其他,称其为“最强”毫不过分。

  现代战场对自行火炮机动能力要求越来越高,07式自行榴弹炮的底盘是在国内新一代履带式步兵战车基础上衍生出的一款轻型通用底盘,使用方向盘转向操纵系统以及自动变速。

  图片说明:07式自行榴弹炮长途奔袭 喀喇昆仑卫士

  报道画面显示,07式自行榴弹炮在奔袭途中展现了极佳的机动性能,很好地克服高海拔地域带来的不利影响。快速奔赴战位后,数辆07式自行榴弹炮展开战斗队形随时准备“开战”。“xx方位发现‘敌’阵地”炮长迅速做出处置,各炮手闻令而动,精准锁定目标并实施打击,一发发炮弹冒着火光冲出炮膛,目标区域尘土飞扬。

  图片说明:07式自行榴弹炮亮剑高原 喀喇昆仑卫士

  连续摧毁多个目标,胜利在望。而在此时炮阵地暴露,分队迅速转移向另一发射阵地机动。公开报道显示,优秀的机动性能和先进的火控系统赋予07式自行榴弹炮极佳的“快打快撤”能力:在每次发射后,自动操瞄系统还可以将火控在每次发射后,自动操瞄系统通过火炮随动系统和火炮自动归位装置,使火炮回复到原射击的方位和高低位置(复瞄)。

  图片说明:07式自行榴弹炮亮剑高原 喀喇昆仑卫士

  随着指挥员的指令下达,分队由直瞄射击改为间瞄射击,对目标实施覆盖打击。根据前方回传的数据,炮兵分队调整各射击诸元,对‘敌’最后的阵地实施火力打击,出色完成实弹射击任务。信息化水平极高也是07式榴弹炮相对于前型最大的区别,其火控计算机实现了全系统的自动控制:火控分系统自动接收上级指挥系统下达的射击诸元、射击命令和各种参数,自动进行操瞄解算和倾斜修正,自动调炮到射击位置。

榴弹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