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翼龙2无人机从贵州飞赴河南支援救灾 飞行航迹曝光

翼龙2无人机从贵州飞赴河南支援救灾 飞行航迹曝光
2021年07月22日 11:4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联系上了!“翼龙无人机抵达你镇上空”

  能想象通信基站在空中飞行吗?7月21日晚,在本次河南暴雨受灾最严重的巩义市米河镇,一条短信振奋了黑夜里通讯受阻的米河人。

  “米河镇的乡亲们,因暴雨致通信中断,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翼龙无人机抵达你镇上空。”

  从7月21日14时22分在贵州安顺起飞,到22日早6时许返回安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为应急管理部打造的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全程航行约16个小时,往返上千公里,有效保障了河南灾区5个小时的通信信号。

  在5个小时的滞空时间里,“翼龙”无人机空中通信平台可定向恢复50平方公里的移动公网通信,建立覆盖15000平方公里的音视频通信网络。

  网友忍不住感叹:这就是中国速度。

  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

  据新华网7月21日消息,7月20日,河南郑州下辖的县级市巩义市米河镇镇区因强降雨被淹没,共计2万余人受灾。21日,洪水已经退去,路面上堆满了淤泥,居民房屋普遍被淹了半层高。

暴雨过后的郑州巩义市米河镇(图源:羊城晚报)暴雨过后的郑州巩义市米河镇(图源:羊城晚报)

  暴雨之后,巩义多处地埋通信光缆被冲断,基站基础下沉、机柜及塔体被泥石流掩埋,部分基站外电线杆倒地,全区铁塔产权基站停电285站。21日,巩义市米河镇镇区及一些村庄断电、断网、断水已超过24小时,与外界失去联系,且物资补给困难。

  面对这种情况,应急指挥部决定,紧急调派翼龙无人机前往位于豫西山区的米河镇。

  据@航空工业 7月21日消息,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于21日14时22分从贵州安顺机场起飞,在河南上空执行5-6个小时的侦查和中继任务。

  21日18时21分,无人机进入米河镇通信中断区,执行应急通信保障任务。于是,21日晚,米河镇的乡亲们收到了那条振奋人心的短信,与家人取得了联系。

  中国移动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截至21日23时20分,中国移动基站累计接通用户3572个,产生流量2089.89M,单次最大接入用户648个。

  据“航空工业”微信公众号介绍,在防汛减灾工作中,收集信息、实时传输是重要的一环。暴雨、大风、通讯中断,都使得受灾区难以及时向外部传递信息。这种情况下,无人机搭载“顺风耳”空中通信基站听声辨位,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收发信息,实现定位精准、通信无死角、无盲区。

  本次执行任务的“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统,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为应急管理部打造的应急通信国家力量,是在“翼龙”-2无人机系统基础上,针对灾害探查、应急通信保障、应急投送等任务研制的大型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统。

  该系统可定向恢复50平方公里的移动公网通信,建立覆盖15000平方公里的音视频通信网络,具有航程远、留空时间长、承载能力大、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可在“断路、断电、断网”等极端灾害条件下,完成多谱段灾害现场探查、公/专网应急组网通信、应急物资投送等任务,并融入应急指挥体系。

  无人机可实时回传数据辅助指挥

  “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统融合空中组网、高点中继等技术,实现图像、语音、数据上下贯通,横向互联、可视指挥,帮助全面构建“空天地”一体化应急通信保障体系,为国家第一时间开展应急救援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超长待机、超大航程,祖国需要,我们就到!”

  刚刚过去的这个不眠夜,不仅米河镇的救援人员一夜未眠,为了恢复因暴雨和洪水而中断的米河镇通信,航天人也一夜未眠。

  媒体人@朱大象 透露,翼龙无人机总设计师李屹东和团队为了这次任务能圆满完成,通宵加班,从21日下午“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起飞,到22日上午6时许返航,全程没有离开岗位。

  @朱大象晒出她和翼龙无人机总设计师李屹东的对话

  “沉寂的夜,有我为你点亮星空。”和平年代,大型无人机的正确用法Get到了。

  从贵州安顺飞到河南巩义米河,滞空5小时,再飞回安顺,网友已经在脑补这架无人机有多强了,困难面前,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

  航空人们也倍感自豪。

  在应急管理部的指导下,航空装备研制生产的“国家队”全力保障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和能力建设,为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如今再看13年前的新闻,更是感慨万千。在困难面前,“不惜一切代价,克服重重困难,全力抢修受损通信设施”是国家不变的坚持。

  目前,米河镇的救援和抢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7月21日上午,前往米河镇的道路被修通,外界救援力量源源不断地进入当地,村民们也积极展开自救。

  据新华社21日消息,巩义市已调集了武警及民兵共计180余人,消防救援大队及公安干警100人,民间救援团队40余人投入米河镇的救援。另据羊城晚报21日晚消息,目前,武警官兵已挺进7个失联村庄,还有2支队伍前往2个失联村庄尚未返回。

  工信部7月21日宣布,河南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当地通信行业第一时间开展防汛救灾应急通信保障工作,累计派出应急人员5847人次,应急车辆2691台次,发电油机3629台次、卫星电话21部,发送应急预警提示短信息3181万余条。

  截至7月21日早10时,通信行业克服道路、市电中断等不利因素影响,修复基站6300个,光缆170条共275公里,通信抢修恢复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工信部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灾情,组织通信行业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武警官兵帮助群众将车辆推出淤泥(图源:羊城晚报)武警官兵帮助群众将车辆推出淤泥(图源:羊城晚报)
河南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