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运20B疑首次被官方证实 换装大涵道航发性能达到预期

运20B疑首次被官方证实 换装大涵道航发性能达到预期
2021年07月17日 17:31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东方网·演兵场

  图片说明:“酒桶”版运-20

  东方网·演兵场7月16日报道:日前,航空工业官方网微博号@航空工业发布的一张漫画图片引发网友热议。图片中的运-20,机翼下方安装四个粗壮的“酒桶”,暗指该机已经换装了大涵道比的发动机。这也是疑似“完全体”运-20B在网上曝光后,首次官方消息予以确认。

  作为我国首款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刚一面世就成为了“明星飞机”,不仅拥有“鲲鹏”这个霸气的官方代号,更被网友冠以“胖妞”的昵称。除了“拉货”的本职工作外,运-20可以成为大型预警机、加油机的平台,是我国转型成为全能战略型空军的重要基础。

  资料图:运-20交付

  运-20于2013年首飞,2016年开始交付部队。一路走来,“胖妞”也从青涩变成熟,上高原、飞远海、跨大漠、出国门、联合作训,不断拓展飞行的边界和作战的内容。从近日的公开报道来看,运-20屡次解锁“新技能”,已经进入了与陆军联合作战的新阶段。

  网络图:疑似运-20B试飞图

  今年以来,一架编号为“7810”的“黄皮”运-20频频现身社交媒体,相比于之前的运-20,其外观上最大的变化在于其翼下动力仓比以前更短、更粗,显然是换装了涵道比更大的新发动机。外界普遍推测,该机正是运-20系列的最新型号——运-20B,核心升级是更换了涡扇-20发动机。

  图片说明:@航空工业截图

  同时,@航空工业配发文字也是亮点多多,好似在回应网络上运-20换发猜测。写道:“昨天大家对酒桶这么感兴趣啊,主页机器人儿三号觉得有必要和制图机器人儿二号讨论一下我司产品挂酒桶的问题,于是制图机器人儿琢磨了一下……”

  资料图:现代民航客机的发动机都是粗壮的大涵道比发动机

  然后,大家都知道了,一架装着大酒桶的运-20“官宣”了。这个“又粗又壮”的大酒桶,在外型上确实和大涵道比的发动机颇为神似。所谓涵道比,指的是涡扇发动机外涵道与内涵道空气流量的比值,简单来说涵道比越大的发动机越粗短,而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是指涵道比4以上的涡扇发动机。

  通常来说,大涵道比的发动机体积大、油耗低、噪音小,因此适合作为远程运输机和民航客机的动力,而战斗机通常使用低涵道比的发动机。以往,运-20采用D-30KP-2/涡扇-18发动机,其涵道比为2.42,属于中涵道比发动机,技术水平较为落后,动力和燃油经济性都只能说是“堪用”。

  资料图:运-20的发动机是中涵道比

  早在运-20立项之初,其动力系统预备了俄制D-30KP2、涡扇-18、涡扇-20三套方案:D-30KP2承担了早期试飞研制的需求,解决有无问题;而涡扇-18则是D-30KP-2涡扇发动机国产化改型,解决全机国产化问题;装配涡扇-20则是最终版本,是运-20的“官配”动力,能使得飞机达到设计目标。

  图片来源:中航工业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2015年1月9日,中航工业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刊登了一篇名为《公司某型号发动机研制试飞圆满完成》文章,描述了该公司在2014年12月6日成功试飞某型发动机的消息,外界普遍认为这很有可能是涡扇-18发动机。

  据2019年空军开放日现场解说词,运-20最大起飞重量179吨,最大载油量77.5吨,最大载重量55吨,与解放军现役伊尔-76飞机相比,货舱容积增大了20%。因此,运-20虽然依靠后发优势略胜同级的伊尔-76,但依旧无法实现设计之初定下的66吨最大有效载重。

  图片说明:伊尔-76MF也通过换发来提升性能

  可别小看了换发的作用,燃油经济性的提升带来的好处比较直观,比如说更远的作战半径和更长的持续作战能力。而运载能力的提升却更为关键,这关乎每一架次运-20的运输极限,直接决定了单位时间内投送军用物资的总和。

  资料图:央视《军事科技》截图

  央视《军事科技》栏目曾介绍到,1架运-20可以装载2辆30吨级的15式轻坦,实现7800公里的远程部署。按照之前版本运-20的技术状态而言,55吨的最大有效载重可能无法完成这项任务,足以影响到整个战局的发展方向。

  而换装了大涵道比的涡扇-20之后,运-20B拥有更高的动力性能和更好的燃油效益,航程距离和运载能力都会比之前的型号有大幅度提高。届时,运-20最大有效载重将有可能达到66吨,当初的设计指标最终得以实现,足以胜任一次运输2辆15式轻型坦克的任务。

  资料图:伊尔-76上测试的涡扇-20(红圈)

  从航空工业披露的消息来看,涡扇-20发动机已经日渐成熟,“酒桶”版运-20呼之欲出。涡扇-20一路走来并不容易,早在2014年就有微博网友发布了中国试飞院一架伊尔76的试飞照片,其左翼内侧安装了一台涡扇-20发动机。

  资料图:2020年卫星图 运-20产量喜人

  2016年曝光的一张卫星图片中,一架安装有4台涡扇-20发动机的伊尔-76试验机停放在机场上,这标志着涡扇-20的成熟度再度提升,已经到完全装机的阶段。到了2020年底,换装了四台涡扇-20的运-20现身网络,其动力系统的成熟度再度提升。

  演兵场猜测,当“心脏病”的问题解决后,运-20的产量还能再上一个台阶。未来,我国还可以将更多的运-20改装成战略加油机、大型预警指挥机以及其他特种平台,助力人民空军成为真正的战略空军。

运20发动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