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监视船频繁抵近侦察 或为核潜艇潜伏台海做准备

美军监视船频繁抵近侦察 或为核潜艇潜伏台海做准备
2021年07月14日 12:0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半年在南海活动161天,专家:美海洋监视船频繁抵近侦察,严重影响本地区安全环境

  中国一家智库13日发布美军海洋监视船对华海上抵近侦察概况显示,今年1-6月份美军拥有的五艘海洋监视船先后前往南海开展作业,对中国针对性明显。专家认为,美海洋监视船频繁抵近侦察会为美国核潜艇在台海周边区域进行潜伏做数据准备,会严重影响本地区安全环境。

  美海洋监视船 资料图

  由“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发布的这份概况显示,美军海洋监视船在南海活动频频,主要目的在于监视中国水下兵力的动态,分析潜艇在重点海域的活动范围、进出路线,为反潜作战提供情报支撑。

  根据介绍,2021年上半年,美军海洋监视船在南海海域抵近侦察出现了四大特点。首先,从活动轨迹来看,西沙群岛和中沙群岛附近海域已成为美海军海洋监视船活动的重点区域。其次,从部署模式看,美军海洋监视船在南海地区的部署趋向于常态化。2021年上半年181天中有161天都至少有一艘海洋监视船在南海部署,出动率达89%,几乎没有空窗期。第三,积极融入美军作战体系,实现与其他作战平台之间的有效协同配合。美军海洋监视船在西沙群岛、中沙群岛附近海域作业期间,美军的导弹驱逐舰及P-8A反潜巡逻机也会出现在附近海空域,为其提供支援掩护。积极融入美军作战体系,实现与其他作战平台之间的有效协同配合。此外,美军海洋监视船活动2021上半年呈现的一个新特点是,之前美军鲜有涉足的西沙以西这片“腹地”也密集出现了监视船的身影,作业范围进一步深入。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美国动辄派大规模先进舰机到南海搞军事侦察、演习,非法闯入中国领海领空及岛礁邻近海空域。今年以来,美方对华海空抵近侦察近2000次,针对中国的大规模海上军演超过20次。

  一位匿名的专业人士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南海是印度洋与太平洋之间的海上交通要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美对此非常重视。美海洋监视船长期在南海海域活动,主要在调查该海区的温度、密度等水文信息,研究其季节变化规律,具有战略意义。此外,海洋监视船还可以侦测水下潜艇活动情况,收集潜艇、水面舰船航行噪音,对舰艇特別是潜艇训练影响较大。

  军事专家魏东旭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提及,海洋监视船不仅可以针对别国的潜艇进行相关的探测,也会针对相关海峡区域包括岛屿周边的水下情况进行调查,比如说洋流情况、海水深度、海底地形等。

  虽然海洋监视船本身不具有攻击性和危害性,但其行为和探测到的数据会影响到地区安全环境。另一位相关人士认为,美海洋监视船的抵近侦察导致中国周边海域的战场环境特别是水下对于美军而言,越来越透明。而且,海洋调查船除了拖曳声呐,还会部署无人潜航器,影响渔船作业,也会影响其他船只的航行自由和航行安全。

  上文中的匿名专业人士也表示,美军利用调查掌握的水文信息和收集的舰船潜艇噪音信息达成有利于美方的军事行动,取得战争优势,从此意义上讲,严重影响本地区安全环境。

  魏东旭介绍,海洋监视船绘制的海底地图会为美国核潜艇在台海周边区域进行潜伏,或者是打伏击做数据准备。因此海洋监视船所做的工作不仅可以支援反潜作战,也可以支援美国的攻击型核潜艇在台海周边进行秘密潜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