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学者:想拿火星说事 美政客应该先好好上一课

中国学者:想拿火星说事 美政客应该先好好上一课
2021年03月24日 14:41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李会超]

  在阿拉斯加中美会谈开场时唇枪舌战中,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把话题扯到了太空中。他说几周前,美国的探测器在火星上着陆,而这次探测不只是美国一家的工作,探测器上还有一些欧洲和其他国家的技术。未来,美国还会和这些国家继续一同探测火星,进行诸如取样返回之类的工作。

  太空的浩瀚寂静似乎和地球上的乌烟瘴气并不相关,因此要搞明白沙利文为什么忽然把话题扯到了其他星球去,还要结合当时的语境看。在中美双方计划中的开场白里,美方对中国进行了毫无根据的指责。在被杨主任和王外长接下来的回应直戳痛处后,美方不得不又临时增加了一轮看起来像是仓促准备的发言。

  在这轮发言中,布林肯先是夸耀了一番自己前期的外交成果,营造出各个国家面对美国“箪食壶浆,以迎王师”和“天下苦华久矣”的氛围,之后向中方大灌心灵鸡汤,兜售起了美国成功学。沙利文顺着布林肯的话往下说时,就提起了火星上的事,以此支撑他的观点:美国人民是能够和盟友及其他国家合作解决问题的人民;美国之所以能发挥“带头大哥”的作用,是因为美国能够探寻对大家都有利的合作途径,不断修正自身的问题,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美国怀有大家共同认可的人权、尊严等价值观。

  3月18日,中美举行高层战略对话。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火星上,美国发射的“毅力号”火星车的确刚刚成功着陆,上面也的确搭载了除美国外的多个国家的载荷。但和沙利文所说的不同的是,真正从事太空探索事业的人推进国际合作的动机,与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之类的东西并没有什么太大的联系。

  太空探索是一项耗资巨大的活动。即便富庶如美国,也必须在空间活动上有所取舍,不能满足所有科学家和工程师探索新领域、试验新技术的愿望。因此,通过国际合作的方式,各国的科技人员都可以获得更多、更广泛的探索机会。同时,对于太空探索这种前沿技术领域,各国的技术专长各有不同,国际合作还能集合人类更广泛的智慧,启迪更多的科学发现,开拓更广泛的疆界。

  总之,科技人员们希望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众人拾柴火焰高”。正如《Nature》杂志2011年刊载的题为《美中需要接触,而不是冷战》一文中所承认的那样,“长期以来,科学界的外交使对解决问题感兴趣的个体聚集在一起,他们拥有共同的语言和方法,可以帮助他们忽略民族和文化差异。当然,科学家并非无法幸免于经济利益,官僚纠缠和政治热情,但我的个人和专业经验表明,与政治人物,外交官或士兵相比,他们能够更容易地将他们搁置一旁”。

  中国和欧洲合作进行的星簇-双星计划,就是在太空探索领域成功合作的范例。欧洲的星簇计划设计精巧,但面对广阔的地球磁层空间,仍然存在探测盲区。而中国科学家提出的双星计划,对星簇未能覆盖的磁层区域进行了探测,与星簇计划联合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对地球空间的六点联测。

  在任务实施过程中,中方负责卫星平台和部分科学载荷的研制,欧方负责另一部分科学载荷。卫星由中国火箭发射,欧空局提供测控支持。任务获取的数据也由中欧两方科学家共同分析,产生了丰富的科学成果。中欧双方通过合作,做成了任何一方短时间内都无法独立完成的事情,通过合作实现了双赢。

  双星计划徽标

  将太空探索事业上的国际合作政治化,是一些美国政客的习惯性操作。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并非太空领域国际合作的问题解决者,而是太空领域的问题制造者。

  2010年,时任NASA局长博尔登访华,与中国同行讨论了在载人、探月等方面合作的可能,达成了多方面的合作意向。当时,中国已经成为了美俄之外第三个具有载人航天能力的国家,探月工程也正在顺利开展中,与中国进行合作对于美国同行来说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然而,美国政客却坐不住了。参议员库尔伯森给奥巴马写信,表达了对中美在载人航天领域合作的担忧,理由是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合作可能增强中国的军事能力。第二年,美国议会通过了禁止NASA和中国进行合作的条款,限制领域还一刀切的从载人航天扩展到了NASA资金支持的全部领域。也就是说,即便是探索宇宙起源、搜寻地外文明这些与地球上的打打杀杀毫无联系的事情,NASA和中国之间的双边合作也无法进行。

  随着中国近些年航天和空间科学实力的提升,美国方面的相关业内人士开始主动思考与中国合作的可能性。在形成的研究报告或政策建议中,无论最终的结论和立场如何,这些报告都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迄今为止,中国在航天领域所取得的标志性成就,都是依靠中国自己的力量完成的。不管美国是否与中国合作,中国都将继续完成这些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政府和一些政客对中美在太空领域合作的限制,并没有停止中国发展的脚步,反而让全人类失去了不少做的更好的机会。

  沙利文在谈到火星上的事时,脑海中大概浮现了一副盟友团结在美利坚周围而孤立中国的景象。但实际上,不少国家在太空合作领域采取了务实的态度,并没有选边站队。就在让沙利文欢欣鼓舞的毅力号着陆的同期,中国的天问一号也成功进入火星轨道。发射天问一号的长征五号火箭箭体上,除了中国航天的LOGO外,还有欧洲空间局和法国、阿根廷、奥地利三国航天机构的徽标。

  在天问一号任务中,部分测控工作通过欧空局的测控网络进行,阿根廷与中国合作建设了中国在南美的测控站,而法国和奥地利的科研机构则参与到了天问一号仪器的研制中。未来,中国和欧空局与法国将会在载人航天、火星和月球探测及地球空间环境探测方面继续开展深度合作,中俄也将合作在月球上建立科研站。不管美国说什么、做什么,这些国家还是要和中国一起,忙一忙真正有益于人类的事情。

  和美国经营的任何事务一样,美国政府在太空领域中首要考虑的因素是美国自身的利益。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编号为1360.2B的政策指令《太空和航空领域的国际合作的发起与发展》中,NASA就明确指出“每次合作活动都必须证实其对NASA和美国有特定的的好处。这些利益可以以数据,服务或为飞行任务或运营基础设施系统做出贡献的形式体现,也可以直接支持更广泛的美国政策或利益。”

  如果合作符合美国自身的利益,那么价值观什么的也可以先放到一边。拜登在不久前的采访中称普京为杀手,与此同时,NASA正在积极寻求继续订购由杀手管理的国家发射的联盟号飞船座位,以运送美国宇航员前往国际空间站。

  虽然美国近几年已经搞出来了新飞船,再不用一边忍受俄罗斯同行“用蹦床前往国际空间站“的嘲讽,一边斥巨资从俄罗斯手中购买船票,但无论是马斯克的龙飞船还是波音的CST-100,都还处于刚刚投入使用或还在测试的阶段,技术状态并不成熟。为了降低美国宇航员到不了空间站的风险,NASA也只好接着买票了。

  总之,要说火星和太空中的事情,美国政客应该先好好上上课,搞清楚历史和现实情况,补充一些必要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思想站位。如果它们想找老师的话,大可以抓紧联络杨洁篪主任。即便在会谈唇枪舌战的氛围下下,杨主任依然表示“你们愿意跟欧洲人到别的星球去,如果你们愿意和我们合作,我们欢迎啊”。这才是对于人类探索太空真正有益的姿态。

  欧空局航天员在中国与中国航天员联合训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