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乌克兰阻止中国收购马达西奇 就是为讨好美国

美媒:乌克兰阻止中国收购马达西奇 就是为讨好美国
2021年03月17日 15:4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买股份遭拒、个人及企业被制裁、收归国有化……乌克兰这几年在马达西奇航空公司上可谓是“朝令夕改”,不断“折腾”有意愿收购马达西奇的中资企业。

  对于乌克兰这么做的原因,《华尔街日报》给出了一个不令人意外的解释:乌克兰将马达西奇收归国有,主要目的为了“取悦美国人”。

  《华尔街日报》表示,由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要求乌克兰当局调查拜登家族和乌克兰公司的商业往来,导致乌克兰和美国关系紧张。在拜登上台以后,乌克兰希望通过国有化马达西奇公司的方式,以此缓和乌克兰当局与拜登政府之间的关系。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据《华尔街日报》3月16日报道,乌克兰当局日前决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将乌克兰航空航天公司马达西奇重新国有化,拒绝中国企业收购该公司。对于乌克兰这么做的原因,《华尔街日报》解释称,这一举动这可以缓解乌克解和拜登政府之间的关系。

  在特朗普任期内,乌克兰卷入美国国内政治。2019年,特朗普总统要求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对乔·拜登之子亨特·拜登在乌克兰商业交易展开调查,亨特·拜登此前在乌克兰天然气公司布里斯马控股董事会任职。特朗普和泽伦斯基之间的电话曝光后,美国众议院首次弹劾特朗普。这些事件导致导致美乌关系陷入停滞。

  拜登就任总统近两个月后,他还没有与泽伦斯基通过电话。一位乌克兰官员说,这在乌克兰中央政府那里引起了焦虑,乌克兰当局将美国视为对抗俄罗斯的重要伙伴。

  美国大使馆资助的乌克兰游说机构“国家观察”创始人奥列克桑德·列梅诺夫(Oleksandr Lemenov)说:“他们试图取悦美国人,试图引起他们的注意”。

  瑞典经济学家、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安德斯·阿斯伦德(Anders Aslund)说,对马达西奇公司的国有化表明,乌克兰“即使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也站在美国一边。这是一个极好的步骤,美国应该非常感谢。”

  美国一直以来都试图阻止中国企业对马达西奇的收购,据美国和乌克兰官员说,美国长期敦促乌克兰取消这笔交易,因为美国方面担心中国收购马达西奇公司以后,会推动中国相关技术进步。

  目前,乌克兰和美国政府均未回应《华尔街日报》的置评请求。

  马达西奇公司参加珠海航展 图源:社交媒体

  据路透社3月11日报道,当天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阿列克谢达尼洛夫(Oleksiy Danilov)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航空航天公司马达西奇对乌国家安全具有战略重要性,乌克兰会在不久的将来把它重新国有化。

  在乌克兰宣布国有化马达西奇公司以后,天骄航空在其声明中表示,将马达西奇国有化的行为是非法的并且违反了市场经济规则,乌克兰国家将会为此而在世界面前蒙羞。

  目前,由于乌克兰方面的“朝令夕改”,天骄航空已经向乌克兰提出数十亿美元的索赔。据天骄官方微信号“天骄航空动力”报道,2020年12月9日,在多次善意协商均告失败的情况下,天骄公司向乌克兰政府提起国际投资争议仲裁,索赔金额达35亿美元,双方计划按照世贸规则开展仲裁。

  《华尔街日报》表示,事实可能会证明,来自中国的反制措施会让陷入财政困境的乌克兰当局付出很大代价。据美国和乌克兰官员说,考虑到36亿美元的国有化收购价,国有化的决定可能乌克兰当局需要付出很大代价。美国曾试图为马达西奇寻找买家,但美方并没有出钱或找到买家。而近年来,中国从乌克兰购买了坦克发动机、舰船用燃气轮机、空中加油机和登陆艇,同时也是乌克兰农产品的主要买家。

  对于乌克兰国有化马达西奇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月12日回应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的报道,中方要求乌方依法维护中方企业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相关问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