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首相宣布要猛增核弹头数量 却又要中国削减核武

英国首相宣布要猛增核弹头数量 却又要中国削减核武
2021年03月17日 10:30 环球网 作者: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什么逻辑?英国首相一边宣布要猛增核弹头数量,一边却又要中国学英国削减核武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璐明]英国政府于3月16日公布该国自冷战以来最全面的“安全、国防、发展和外交政策综合评估”,英国宣布将核弹头总数上限从180枚提高至260枚。英国首相在宣布英国增加核弹头上限总数的同时,却对中国横加指责,要求中国“加入削减战略核武器的行列”。

  据CNN网站3月16日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当天公布“安全、国防、发展和外交政策综合评估”报告时说,俄罗斯是英国最大的安全挑战,英国将制造更多的核武器,并扩大其在太空和网络空间等高科技领域的能力。

  这份报告中说,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英国政府希望在未来4年增加240亿英镑(约合333亿美元)的国防开支,与2019至2020年422亿英镑的国防开支相比增幅巨大。这份报告还说:“中国日益增强的实力和国际自信很可能成为本世纪20年代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因素。”报告中还称,中国是“对英国经济安全的最大国家威胁”。

  报道称,约翰逊说:“毫无疑问,中国将对我们这样开放的社会构成巨大挑战,但我们也与中国合作,这符合我们价值观和利益,包括建立强大和正面的经济关系以及应对气候变化。”

  报道提到,这份题为《竞争时代的全球化英国》的116页报告对俄罗斯的指责最为严重,该报告称“俄罗斯仍将是英国面临的最严重直接威胁。”“俄罗斯是本地区最严重的威胁,我们将与北约盟友合作,阻止核武器、常规武器以及其他合成武器对我们的安全的威胁,尤其是来自俄罗斯的。”报告中说,作为威慑战略的一部分,英国将把核弹头数量增加到260枚,较此前英国宣布的保有180枚核弹头的目标大幅增加。

  报告还说,英国皇家海军将保留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用于装备和发射这些核弹头,并确保至少又一艘核潜艇处于战备值勤状态。英国皇家海军潜艇部队还将在21世纪30年代开始获得新型潜艇。

  另据RT新闻3月16日的报道,就在英国宣布提高核弹头储备数量上限时,约翰逊却表示中国应该参与到国际社会减少全球核武器储备的努力中。他说:“我们致力于削减核武器,而且我们确实认为中国应该加入削减战略核武器的行列。”

  据悉,英国的核武器储备曾在上世纪70年代末达到顶峰,拥有约为500枚核弹头,但自那以后就逐渐减少,因为人们认为来自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的威胁正在减少。英国曾在2015年发布的上一份战略防御审查报告中承诺,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英国“将总体核武器库存减少到不超过180枚核弹头,并将战备核武器的数量减少到120枚”。

  英国放弃削减核弹头数量的决定,迅速在国际上遭到谴责。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执行总监菲恩批评英国此举是“不负责任、危险的,且违反国际法”。核裁军运动秘书长哈德森警告说,英国可能开启一场“新的核军备竞赛”。“(在因应对疫情)政府资金紧张时,我们不需要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上投入巨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表示,中国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始终恪守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是唯一作出上述承诺的核武器国家,这本身就是对国际核裁军进程的重大贡献。中方将继续在五核国合作、裁谈会、联大一委等框架内,与有关各方就事关战略稳定的广泛议题进行讨论,也愿通过双边渠道与各方就核军控相关问题保持沟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