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为扼中国"咽喉"不择手段 鼓吹再造一个"第七舰队"

美为扼中国"咽喉"不择手段 鼓吹再造一个"第七舰队"
2021年03月17日 09:2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频道]据美国“军事”网站15日报道,一位美国军方高层领导人近期表示,对于前海军部长呼吁在太平洋重新启用一个编号组建舰队以“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海上力量”,这一呼吁仍在考虑之中。

  报道称,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菲尔·戴维森10日称,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约翰·阿奎利诺(John Aquilino)正在研究重新部署的美国“第一舰队”利弊。戴维森对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说,海军领导层要求阿奎利诺“考虑第一舰队可能采取的行动的一些选择”。戴维森说:“阿奎利诺仍在研究这一设想的可行性,以及该设想将如何影响第七舰队”。

  据此前报道,特朗普政府的海军部长肯尼斯·布雷斯韦特(Kenneth Braithwaite)曾于2020年11月宣布,“第一舰队”可能将被重建。布雷斯韦特当时表示,美海军的目标是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的“十字路口”建立未来的“第一舰队”。他称,美军在印度洋不能仅依靠第七舰队,必须寻找印度这样的盟国,并且将一支庞大的舰队放在一个极其重要的位置,同时这样一支舰队也能“安抚盟国”,同时警告对手知道美国致力于“全球存在”,以确保所谓的“海洋自由”。关于这支新舰队的总部,布雷斯韦特当时非常青睐新加坡。另外有观点认为,新舰队的总部可以部署在澳大利亚或是位于印度洋的英属迭戈加西亚。

  报道称,目前,司令部设在日本的第七舰队是美国海军最大的前沿部署舰队,也是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的唯一一个舰队。不过,戴维森表示,随着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力量不断增强,美军对亚太地区海军力量的需求只可能增加,而航空母舰在太平洋的存在尤其重要。

  对于美军想重建“第一舰队”以遏制中国的这一企图,早在2020年11月刚公开提出后不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对此进行了回应。赵立坚表示,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是机遇而不是威胁。赵立坚说,美国一些人惯于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实质上是为美国扩张军力、增加军费制造借口,真实意图是谋求地区和世界霸权。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军费世界第一,军事基地遍布世界各地。美国建国240多年历史上,只有16年没打过仗,美国却频频指责他国威胁,这是什么荒谬的逻辑?赵立坚强调,我们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为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太平洋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