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沿第一岛链打造反华导弹网 但却面临一大困难

美国沿第一岛链打造反华导弹网 但却面临一大困难
2021年03月05日 11:1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日媒:美国沿第一岛链打造“反华导弹网络”,但却面临一大困难

  [环球网报道记者 徐璐明]“美国将沿着第一岛链构建反华导弹网络”,日本媒体以此为题对美国近日提出的“太平洋威慑计划”进行了报道,认为美国正在加强对中国的常规威慑能力,但也承认如果美国想在日本部署陆基中程导弹将困难重重。

  “日经亚洲”(Nikkei Asia)网站3月5日报道称,美国将加强对中国的常规威慑,沿着所谓的第一岛链打造一个精确打击导弹网络,这是美军在未来6年内为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投入的274亿美元计划的一部分。

  报道称,沿着所谓的第一岛链打造对抗中国的导弹网络构成了美国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日前提交给美国国会的“太平洋威慑计划”的核心提议。“美国未来面临的最大危险仍然是传统威慑的侵蚀,”该计划文件中这样写道。“如果没有有效和令人信服的常规威慑能力,中国就有胆量在该地区和全球采取行动,以取代美国的利益。随着印太地区的军事平衡变得更加不利,美国的额外风险堆积,可能会促使对手尝试单方面改变现状。”

  报道具体解释说,这一计划是“在国际日期变更线西部的第一岛链部署一体化联合部队精确打击网络,在第二岛链构建一体化防空导弹防御能力,以及部署能够维持长时间战斗行动能力的分散型部队”。

  报道称,所谓的第一岛链由包括冲绳、台湾、菲律宾岛屿在内的一系列岛屿组成,中国的反介入/区域封锁策略试图将美军从第一岛链中赶出去。

  根据美军的“太平洋威慑计划”文件,该计划的架构是“将资源集中在威慑中国的关键军事能力上”。这份文件报告称:“本报告中概述的需求是专门用来说服潜在对手,任何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都将付出高昂代价,而且如果在危机时刻投放战斗力量很可能会遭受失败。”

  报道称,根据日本的《防卫白皮书》显示,美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驻扎了大约13.2万的兵力。美国最新“太平洋威慑计划”的核心要素是“沿第一岛链建立具有高生存能力的精确打击网络”,这意味着美军陆基炮兵部队将扩大对常规导弹的使用,美军已经排除在这些短程和中程导弹上配备使用核弹头的可能性。

  报道提到,长期以来,美国应对中国的策略一直以海军和空军为基础,而中国拥有强大的陆基中程导弹,美国却一枚也没有。这一差距主要源于《中导条约》的限制,该条约禁止美国研发使用射程在500公里到5500公里之间的陆基导弹,美国已于2019年5月正式退出该条约。

  “《中导条约》对美国施加了不必要的限制,”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委员吉姆·里施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说。他表示,在印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是美国和日本之间一个日益重要的探讨领域”。驻日美军目前没有配备可以打到中国的陆基导弹,日本防卫省则一直在包括冲绳在内的“西南诸岛”上打造自己的远程导弹打击能力。

  报道也承认,在日本领土上部署美国导弹将困难重重,因为此举将影响美军和日本自卫队的角色分工。而且在日本部署美国导弹肯定会激怒中国,让中日之间的外交复杂化。在日本部署导弹还可能会遭到周围当地居民的反对。

  针对美在亚太部署中程导弹一事,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此前曾表态称,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中导。如果美方执意部署,就是在中国“家门口”挑衅,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反制。同时,中方希望日本等有关国家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谨慎行事,不得允许美在其领土部署中导,以免沦为美地缘政治图谋的牺牲品。

  对于中美两军关系发展,中国国防部在3月1日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重要关口,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持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也是两国防务部门的责任所系。我们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加强对话沟通,拓展务实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美两军关系行稳致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