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专家:歼20目前还无法完全用国产航发替代俄航发

俄专家:歼20目前还无法完全用国产航发替代俄航发
2021年01月17日 15:29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频道]据《俄罗斯报》11日报道,此前有媒体宣称,中国歼-20隐身战斗机将不再使用俄制AL-31F发动机,而是选择使用中国国产发动机。有俄专家认为,中国确实打算在制造战斗机时尽量以国产设备替代进口设备措施,但该专家认为,到目前为止这从技术上来讲尚无法实现。不过他表示中国解决这个问题只是时间问题。

  此前据香港《南华早报》1月8日报道称,“中国隐身战斗机歼-20未来将不再使用俄罗斯生产的AL-31F发动机,因为俄罗斯坚持将AL-31F发动机未来的销售与增购同苏-35的交易捆绑在一起,即购买苏-35才能获得AL-31F。”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该报,“中国不可能依赖俄制发动机,因为俄罗斯要求中国购买更多苏-35战斗机,以此来换取AL-31F发动机的交易。” 《南华早报》宣称,中国空军正在向WS-10C发动机过渡,这是WS-10发动机的升级型号。“一名知情人士”向该报证实,未来的歼-20战斗机将装备WS-10C发动机,他们认为该发动机在性能上类似于俄制AL-31F。不过,该消息人士承认,“AL-31F和WS-10C都只是临时解决方案,歼-20本应配备新型WS-15发动机进入量产。中国自2005年开始研发的WS-15发动机可以让歼-20战机在不使用加力燃烧室的情况下即可保持超音速飞行。”

歼-20战斗机

  报道称,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欧洲与国际综合研究中心资深科研员、研究中国国防工业的专家瓦西里·卡申表示,他不同意《南华早报》的结论。卡申表示,“俄罗斯从未将向中国交付AL-31F发动机与购买任何俄罗斯战斗机挂钩,尤其是苏-35。在2015年两国签署有关苏-35战斗机的采购协议之前,俄罗斯就已经向中国提供了大量各种改进型的发动机。”

  报道称,中国2015年就从俄罗斯采购了24架苏-35战机,是第一个获得俄苏-35多用途战斗机的外国客户。但《南华早报》称,中国无意采购更多的苏-35战机,该报消息人士表示,“中航工业已经让歼-16战斗机具备了即便不是更优越、但也是类似苏-35的性能。苏-35除了具有更大的作战半径外,在其他战术技术性能上,如机载雷达、导航系统和其他电子部件,都不如中国的歼-16战机。”卡申表示,“虽然(中国)媒体积极报道中国空军近年来大量采购的歼-16战斗机,称其使用的是有源相控阵雷达,但没有理由认为它们的实战能力优于俄罗斯苏-35。中国空军认为采购苏-35很有价值,将其部署在重要的战略区域,定期参加重大演习。”

 中国空军装备的苏-35战斗机

  报道称,卡申指出,“毫无疑问,中国打算转而生产完全使用国产发动机的第五代战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情况肯定会发生,就像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第四代战斗机的发动机已实现进口替代一样。”

 俄罗斯AL-31F发动机

  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康斯坦丁·马基延科也强调,任何航空发动机都是机械制造业中技术最先进的产品。毫不夸张地说,发动机是机械制造行业的巅峰。世界上制造发动机的大国数量远少于有核国家的数量。马基延科认为,中国迟早会加入这个“特权”俱乐部,但目前是否已加入仍是个问题。例如,即便自行生产的发动机获得了15到20吨的额定推力,但待解决问题仍有很多——发动机寿命是多少?可靠性如何?已经运行了多长时间?发动机是样品还是已经量产?他表示,“现在谈论中国在发动机制造领域已经超过俄罗斯还为时过早。这些消息很值得怀疑,如果现阶段有一两台样品发动机完成了测试,这并不意味着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卡申则表示,问题只在于中国解决这一问题所需的时间,以及俄罗斯和西方到那时在发动机制造领域会取得多大进展。

中国空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