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蓬佩奥为美台官方交往松绑 台媒:欺负台湾不敢拒绝

蓬佩奥为美台官方交往松绑 台媒:欺负台湾不敢拒绝
2021年01月11日 07:1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不怀好意!蓬佩奥为美台官方交往松绑,台媒:依然是把台湾当棋子,不应过于期待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任期已进入数秒阶段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天之内两度在台湾议题上表演“最后疯狂”。继7日放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本周将访台后,当地时间9日,蓬佩奥宣布取消美国与台湾官员交往的所有自我限制。美国国务院没有说明美台互动现状将发生哪些变化,但这无疑是对台湾问题上中美共识的严重侵蚀,也必然威胁两岸和平稳定,还给拜登政府制造了又一个“外交烫手山芋”。而更现实的担忧是,可能把疯狂进行到底的蓬佩奥之流在最后10天还会干什么?一种观点是,甚至不能排除急切捞取政治油水的蓬佩奥突访台湾。蔡英文当局10日忙不迭地又是欢迎,又是高呼“台美关系获重要进展”。但岛内舆论质疑被称为“煤炭业老板娘”的克拉夫特(其丈夫是美国著名的“煤老板”——编者注)赴台,美国是不是要在强推莱猪(含瘦肉精的美猪)之后又“卖煤”。台湾《联合报》不禁感叹,美国“友台空头支票”不怀好意,台湾不过仍是沦为拉升对大陆仇恨值的棋子和工具。

  蓬佩奥用心险恶

  “尽管历届美国政府都放松交流限制并对台售武,但蓬佩奥的做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走得远。”英国《金融时报》10日报道称,美台之间的接触受一份未被公布的“交往准则”约束,这些准则限制官员可以在何处会面,甚至如何通信。但蓬佩奥9日发表声明称,美国行政部门应将国务院之前发布的所有对台关系“接触指南”视作无效。除美国在台协会(AIT)外,美国国务院“外交事务手册”或“外交事务指南”中指导行政部门与台湾部门接触往来的内容也同样作废。

  台湾“中央社”援引熟悉美台关系人士的话称,这是近年来美国对美台关系往来准则的最大范围调整。“这一政策变化是史无前例的决定,”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高级顾问葛来仪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批评即将离任的特朗普政府不该在任期最后几天做出这样的决定。

  蓬佩奥称,过去对美国外交官、军人和其他官员与台湾方面接触的内部限制是“试图安抚北京”,现在不再这样了。CNN评论说,蓬佩奥解除几十年来的限制,为美国外交和政府官员可以像与任何国家一样同台湾官员打交道扫除障碍。这将从根本上改变美国与台湾的关系,并激怒北京。

  对于解除限制具体将如何改变美台交流现状,美国国务院没有回应媒体提问。《联合报》称,蓬佩奥此举可能意味着台湾“正副总统”“行政院长”“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不得访问华盛顿,以及“国防部”官员不得穿军装进入五角大楼等限制被取消。《南华早报》说,根据美国国务院“外交事务手册”,美国官员在往返或过境台湾时不得使用官方护照,这条规则或被改变。据报道,美方“交往准则”还包括禁止美国政府官网或账号展示象征台湾“主权”内容等。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蓬佩奥此举有强烈象征意义,同时在不同的背景下也有非常大的实质意义。主要看两个因素,一方面是在政权交接这10天内,特朗普政府是否会有更疯狂之举;另一方面是未来拜登政府对此政策如何执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认为,蓬佩奥意将美台交往机制化,而眼下,不排除特朗普政府更高级别官员访台的可能性。

  美联社注意到,就在蓬佩奥发表上述声明的两天前,针对克拉夫特计划访台,中国警告美方如果执意妄为,“必将为其错误行为付出沉重代价”。10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认为,中方可以通过针锋相对的警告、制裁、派军机巡航台湾上空等举措,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同时向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表明中方底线。

  在奥巴马政府负责美中关系事务的高级官员麦艾文10日形容蓬佩奥的做法是“最高等级的公关噱头”。“这只是在(拜登)就职前将台湾问题政治化,对台不利。”本周,蓬佩奥还将出访欧洲,继续推销有关“中国威胁”的谎言。前AIT处长包道格称自己一直在尝试区别谁真心替台湾人民做好事,谁又只想利用台湾作为刺激大陆的矛。他的结论是,蓬佩奥卸任前最后一刻的行动只是通过展现对大陆的敌意,为自己在国内政治上捞分。

  拜登新政府又被挖坑

  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10日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否认这是政府执政末期仓促做出的决定。“我们一直在努力纠正整个美中关系,这是朝这个方向又迈出一步。”他敦促誓言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立场的拜登政府维持这项新政策。这种说法遭到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托马斯·赖特驳斥。赖特说:“唯一结论就是蓬佩奥的动机是政治性的——想让拜登在上任的头几周与中国陷入僵局,或者改变拜登软弱的对华决定。”

  美联社报道称,拜登政府过渡委员会的一名官员以背景介绍的形式回应此事说,拜登在竞选活动中明确表示,将致力于落实“与台湾关系法”和一个中国政策。他称拜登上任后将继续支持和平解决两岸问题,也计划努力确保美国对台湾保持强劲、有原则和跨党派的支持。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拜登过渡团队的回应来看,拜登政府涉台政策有可预期性,可能回归40多年来美对华政策涉台议题的以往共识,而且应该会谨慎处理。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回应中没有提到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排除拜登在如何界定一个中国等问题上做文章。刁大明认为,蓬佩奥此举是悬利剑在头,拜登政府恐难修复不断被冲击底线的中美关系。拜登上台后可能会搁置“取消限制”,更倾向于在意识形态领域强化台湾的政治样板。

  AIT前理事主席、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10日对《联合报》说,他认为拜登上台后会基于自己定义的“美国利益”对美国的亚洲、大陆和台湾政策进行全面检视。但他首先得处理一些国内危机,比如国会山被冲击事件。关注亚太地区安全问题的智库“2049项目”研究员杰西卡·德龙告诉英国《卫报》,蓬佩奥在党派纷争的焦点时刻和国内政治动荡的背景下突然宣布这一决定,可能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破坏两党共识,使台湾问题成为党派问题。

  “根本是欺负台湾不敢拒绝”

  对于蓬佩奥的声明,台“总统府”10日宣称这是“台美关系的重要进展”。台“外交部”则说,台美会在既有的良好互信基础上,持续推动并深化台美关系。台“立法院长”游锡堃甚至幻想,台美伙伴关系持续深化至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台湾联合新闻网评论说,特朗普政府抓着台湾刺激大陆,台湾党政高层只能被动称乐见台美关系“持续突破”。只不过为了维持“台美关系史上最好”,台湾光去年就新背1441亿元新台币的军购预算,今年还要迎接莱猪。“蔡当局对特朗普政府办流水席请客,却要全民埋单”,同时令两岸关系急冻,也让台湾海峡的军事紧张重新升温。

  在《联合报》看来,特朗普政府的“友台空头支票”不怀好意,依然是把台湾当棋子。该报说,在不确定这份“礼物”的“实用性”之前,台湾社会不应过于期待。而究特朗普政府背后动机,无非是在大选失败后向台湾抛媚眼,激怒大陆以“争取些政治温暖”。

  特朗普政府卸任前送给台湾的另一份“大礼”,同样被认为充满政治算计。克拉夫特将于13日至15日访问台湾,并与蔡英文会面。国民党“立委”马文君在脸书起底称,克拉夫特是煤炭业的“老板娘”兼特朗普的大金主之一。回想去年美国卫生部长阿扎以“防疫”之名赴台,结果却强推莱猪,曾是煤炭业说客的美国环保署长一度也曾要访台。“如今老板娘出马,又要谈些什么?”

  国民党“立委”吴斯怀哀叹“国际外交”舞台上没有这种玩法,根本是欺负台湾不敢拒绝。前国民党副秘书长蔡正元劝“蔡政府不要再当凯子,花了钱还可能得罪拜登团队”。《联合报》评论说,一路押注特朗普,最后还被其挟持的蔡英文,与拜登的距离越来越远。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所长兼研究员汤绍成撰文称,民进党当局最该做的是积极部署两岸关系,提出新意做法以打破僵局,这样也可与拜登上任后的两岸路线磨合。“获取两岸和平红利,比起空有其表的高官访台,才是更佳选择”。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达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徐可越 杨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天行 陈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