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型核潜艇即将"下饺子" 无人艇进度也很快

中国新型核潜艇即将"下饺子" 无人艇进度也很快
2020年12月29日 09:5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军无人潜艇战浮现?中国核潜艇即将下饺子,无人艇进度也很快

  据美国《DefPost》网站12月24日报道,美国海军在12月23日发布了设计,开发和建造“蛇头”(Snakehead)LDUUV“大直径无人潜艇”原型艇的最终版征求意见书,未来无人潜艇战开始浮现。

  [美国媒体发布的LDUUV概念图]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远程反舰能力的成熟和中国海军的快速现代化,美国海军意识到他们已经开始丧失海上优势,因此美国海军从2016开始调整战略方向,每年都会出台一系列研究报告和政策。在今年12月10日,美国海军又发布了新的《海军舰艇长期计划》(又称30年造舰计划),宣称在下个10年初就将达到355艘军舰的规模,并且在未来可能继续扩大到500艘规模的“超级海军”。当然,按照美国海军当前的以10万吨级航母,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和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为主的装备体系,要达到355艘的规模并不现实,因此美国海军在未来战略中引入了两个主要的概念:分布式作战和无人舰艇。这两个概念一方面导致了“星座级”护卫舰的出现,另一方面将令美国海军研制一系列的无人水面舰艇和无人潜艇。

  在无人潜艇方面,外界总是看到各种规划和已经服役的鱼雷状水下航行器。但对美国海军的整体规划所知甚少。直到2019年5月,美国海军官方网站发布了一张有关无人潜艇发展整体规划的幻灯片,才使外界对美国未来的无人水下力量有所了解。

  [美国海军官方网站在2019年5月发布的无人潜艇发展规划图]

  从这张规划图中,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海军将无人潜艇按体积从小到大分为四类,分别是小型(小型鱼雷状),中型(大型鱼雷状),大型(LDUUV)和超大型(XLUUV)。其中小型和中型的鱼雷状水下航行器已经服役,中国人并不陌生。我国沿海的渔民经常捕获这样的水下航行器。

 [我国渔民捕捞到的水下航行器,右下角的LBS-G就在美军的规划图中]

  这些无人潜水器承担着不同的任务。对美军定义的水下任务缩写总结如下:

  IPOE:行动环境的情报准备。通过搭载的传感器对所涉及水域的深度,盐度,水流速度等参数加以测定,有可能使用小型声纳测量海底地形。这些数据对于潜艇作战是非常必要的。

  ISR: 情报,监视和侦察。通过水下传感器或者伸出水面的传感器进行侦查。

  EW: 电子战。包括在水下的水声对抗等,也包括伸出水面的天线进行无线电领域的电子战。

  ASW:反潜战。无人潜水器载有鱼雷和深水炸弹等武器与敌方潜艇作战。

  ASUW:反水面战。无人潜水器载有鱼雷和导弹等武器与敌方水面舰船作战。

  MW:水雷战。无人潜水器载有水雷或反水雷装置,能够布设水雷,或者摧毁敌方水雷。

  按照美国海军的定义,小型和中型鱼雷状潜水器主要承担和IPOE和MW任务。大型潜水器,也就是本文提到的LDUUV,早期型号(“蛇头”Ph1)主要承担IPOE和ISR任务,后期型号(“蛇头”INC1)还能够承担EW,ASW和ASUW任务。而超大型潜水器(XLUUV),最终型号将比LDUUV多一个MW任务。

  LDUUV的目标是在公海和近岸海域自主执行任务超过70天。它将通过一些美国核潜艇上装备的干甲板掩蔽舱(DDS)来携带和部署。但是目前的DDS的设备舱太小,装不下LDUUV,需要等美国海军装备修改过的,略微加长设备舱的Mod-DDS后才能够使用LDUUV。

  干甲板掩蔽舱(DDS)主要用来携带和部署搭载6名特种部队蛙人的潜水员输送载具SDV,其中包括2名驾驶员和副驾驶,外加4名特种部队蛙人。

  [美国海军的一艘“洛杉矶”级核潜艇的干甲板掩蔽舱正在装载SDV]
  [目前的DDS装不下LDUUV,需要将设备舱延长,图中最上一栏就是加长版的DDS]

  面对美国海军的全套水下航行器规划,我国该怎么办?不用担心,我国在这一领域并不落后。小型的鱼雷状水下航行器我国也投入使用很多年了,在许多新闻报道中都能看到。而类似LDUUV的大型无人潜艇,我国甚至比美国海军更早装备。在2019年10月1日举行的建国70周年阅兵式中,我国就展示了与之类似的HSU001型大型无人潜艇。

  [在建国70周年阅兵式上展示的HSU001型大型无人潜艇]

  可以想见,未来太平洋的水下决不会风平浪静。众所周知,我国海军核潜艇的数量和质量都与美国海军相差很大。但是值得欣慰的是,我国核潜艇部队的大发展时代已经来临。根据海外著名潜艇专栏作家HI Shutton为《福布斯》撰写的文章,我国建造核潜艇的主要造船厂已经进行了大规模扩建。

 [HI Shutton为《福布斯》撰写的文章指出葫芦岛渤海造船厂正在大规模扩建]

  可以预计,我国的新型核潜艇将很快开始“下饺子”。再加上我国开始装备的无人潜艇,无论在海面还是水下,无论是有人驾驶还是无人驾驶,我国海军在新军事装备的发展上,绝不会被美国海军甩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