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十大"中国通":有人坚守学术 有人开始"反华"

美国十大"中国通":有人坚守学术 有人开始"反华"
2020年12月23日 10:5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陈定定:美国十大“中国通”——有人坚守学术,有人开始“反华”

  导读

  当地时间12月21日,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傅高义去世。这位精通中文和日文的美国学者,一生致力于东亚和中国研究,被冠以“中国通”称号。

  在美国,像傅高义这样了解中国、研究中国的学者还有很多,而随着中美关系转向低谷,有关中国的研究也不再那么“纯粹”,或许“中国通”傅高义的离去,正预示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本文作者、澳门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陈定定,以学术、政策和媒体影响力三大指标,评定了他心目中的美国智库十大“中国通”,这其中有些人甚至已经转向,有关中国的研究也变得越来越为政治服务。

  [文/ 陈定定]

  我排名的主要指标是学术、政策和媒体影响力。根据这三个指标,我心目中的前十大“中国通”分别是:李侃如(Ken Lieberthal)、兰普顿(David Lampton)、柯庆生(Tom Christensen)、江忆恩(Iain Johnston)、卜睿哲(Richard Bush)、谢淑丽(Susan Shirk)、傅泰林(Taylor Fravel)、巴里•诺顿(Barry Naughton)、沈大伟(David Shambaugh)、麦艾文(Evan Medeiros)。

  这十位里面,有些是中国研究的泰斗级人物,有的是知名智库领军人,有的是现今学术界的中坚力量,有的是美国对华政策参与制定者,但共同的一点是都发表过有影响力的学术书籍和文章。

  这也是我个人评价“中国通”的一个最重要标准,那就是影响力必需建立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不然的话一些职业外交官可能在政策上更加有影响力。另外,这个名单也涵盖了“中国通”的老中青三代人,既有传承,也有创新,展望未来的意味。

  第一名:李侃如(Ken Lieberthal)

  依我看,李侃如可以当之无愧的排在美国“中国通”的第一名。

  首先,他著作等身,自1980年代起就是中国政治研究的领头羊。他的那本著作《治理中国》(Governing China)现今仍然是很多美国大学中国政治学课程的必读书目。他在密歇根教书研究几十年,也培养了一大批现今活跃在中美两国的中国研究一流学者,其中包括上述名单里面的江忆恩和沈大伟。

  除了学术影响力,李侃如的政策影响力同样很大。他曾经出任克林顿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局资深主任,对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做出贡献。2009年他从密歇根大学退休后转到布鲁金斯学会继续发光发热,担任过约翰·桑顿中国研究中心的主任,2012年同北京大学王缉思教授合写了一篇关于中美互不信任的报告,几乎所有研究中美关系的学者在个人论著中都会引用。总之,李侃如是那种他一开口说话,你必定会认真倾听领会的学者。

  代表著作:Governing China:From Revolution to Reform

  图:李侃如

  第二名:兰普顿(David Lampton)

  兰普顿教授同样是一位中国研究的泰斗人物。和李侃如教授一样,兰普顿也是著作等身,同时在政府和智库都有巨大的影响力。奥巴马当年竞选的时候就特意挑选他做中国政策的顾问。兰普顿教授被普遍认为是研究中美关系最理性的学者,他既不亲华,也不反华;总是能从一个理性的角度来分析中美关系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

  他最近发表一个被广泛关注的论点是,“中美关系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他建议美国应该重新考虑是否一定要坚持在亚洲维持统治地位,同时也建议中国谨慎认识自己的实力。我觉得这是目前关于中美关系最精辟的论断。

  代表著作:The Three Faces of Chinese Power:Might,Money,and Minds。

  图:兰普顿

  第三名:柯庆生(Tom Christensen)

  柯庆生教授是美国“中国通”里面中生代的杰出代表。柯庆生现在是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项目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的非常驻资深研究员、普林斯顿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普林斯顿——哈佛中国与世界项目主任。

  柯庆生教授曾于2006年至2008年期间担任美国东亚暨太平洋地区事务副助理国务卿,属于那种政学两界都如鱼得水的人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柯庆生和江忆恩共同创办了普林斯顿——哈佛中国与世界项目,这主要是一个博士后项目,从2004年建立至今已经培养了几十位研究中国外交的青年一代人才,被戏称为中国外交研究界的“黄埔军校”。

  此外,柯庆生教授最新出版的关于联盟政治和亚洲安全的著作,对理解现在的热点问题都非常有启发。他是为数不多的几个研究中国外交,但影响力超越了中国外交这个狭小的领域的学者之一。

  代表著作:Useful Adversaries:Grand Strategy,Domestic Mobilization,and Sino-American Conflict,1947-1958。

  图:柯庆生

  第四名:江忆恩(Iain Johnston)

  我把江忆恩教授排在这个位置可能很多人会有不同意见,因为江忆恩教授既没有加入知名智库,更不经常为媒体发表看法。可以说他是有意躲避媒体的学者(从照片也能看出来),那么他的影响力从何而来呢?来自于他的理论功力。

  他以建构理论的方式来影响美国政策圈对华政策辩论方式。可以不夸张的说,江忆恩教授是目前研究中国外交的理论第一人,而且这点是很多学者公认的。

  江忆恩的成名之作是他在密歇根博士论文基础上改编出版的《文化现实主义》(Cultural Realism:Strategic Culture and Grand Strategy in Chinese History),并在中国研究圈引起极大反响,据称改变了很多人对中国历史传统的看法。他后来陆续出版的几本著作,我私下认为,本本都是经典,都值得精读细读。而且,他的每一篇论文我都会建议学生认真对待,因为没有一篇不是顶尖水平的。

  代表著作:Cultural Realism:Strategic Culture and Grand Strategy in Chinese History

  Social States:China in International Institutions,1980—2000

  图:江忆恩

  第五名:卜睿哲(Richard Bush)

  卜睿哲现在是布鲁金斯学会东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资深研究员,同时也将在桑顿中国中心兼任资深研究员。他可能是这个名单里面在美国政府里面任职历史最悠久的学者,曾经在美国国会,国防部和国务院都担任重要职务。

  同时他也不仅仅是中国问题专家,他也精通日本,韩国,以及台湾地区事务,可以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亚洲通。听卜睿哲讨论亚洲问题,你才知道什么叫姜还是老的辣。想要了解美国的亚洲政策,你第一个应该阅读的就是卜睿哲。

  代表著作:The Perils of Proximity:China-Japan Security Relations

  图:卜睿哲

  第六名:谢淑丽(Susan Shirk)

  谢淑丽教授在中国研究圈子是一个有传奇色彩的人。她1971年到中国访问并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谢淑丽教授主要研究中国的政治经济学,写了几本关于中国政治经济互动关系的经典著作。

  她的那本《中国经济改革的政治逻辑》(The Political Logic of Economic Reform in China)至今也没有被后辈超越。谢淑丽教授后来也曾经在克林顿政府担任主管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并根据她的工作经历写了一本《脆弱的超级大国》的书,这本书是那些对中国前途雄心万丈的人最应该阅读的。

  代表著作:The Political Logic of Economic Reform in China

  图:谢淑丽

  第七名:傅泰林(Taylor Fravel)

  美国的中国研究实力强大举世公认,但是强大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人才济济,不存在青黄不接的现象。傅泰林教授就是“中国通”青年一代的最杰出代表。他2004年才从斯坦福大学博士毕业,现在是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他主要研究中国的安全战略和领土争端问题,经常接受美国各大媒体的采访。因为最近几年中国跟亚洲其他国家的领土争端问题,傅泰林教授是最受媒体关注的一流学者。

  代表著作:Strong Borders,Secure Nation:Cooperation and Conflict in China’s Territorial Disputes

  图:傅泰林

  第八名:巴里·诺顿(Barry Naughton)

  诺顿教授是这里唯一专门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教授。他现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国际关系和太平洋研究生院任苏君乐讲座教授,也是美国外交学会的成员,并且是华盛顿特区布鲁金斯学会的客座研究员。

  他研究中国经济改革几十年,那本《中国经济:转型与增长》(The Chinese Economy:Transitions and Growth)是任何研究中国经济改革人士的必读书目。跟很多中国通对中国经济的悲观判断不一样,诺顿教授认为中国经济放缓实际是好事情,因为中国提前毕业了。增长和改革,仍然是中国经济面对重重挑战最有利的武器。

  代表著作:The Chinese Economy:Transitions and Growth

  图:巴里·诺顿

  第九名:沈大伟(David Shambaugh)

  沈大伟教授我们就不用多介绍了,因为他那篇引起轰动的中国进入残局的文章(《即将到来的中国瓦解 》The Coming Chinese Crackup)。抛开这篇文章不论,沈大伟教授在中国研究学界一直是最活跃的人物之一。

  沈大伟教授著述很多,而且跨领域很广是他的一大特点。他既研究中国的军事问题,也研究中共问题,还研究中欧关系问题。某种意义来说,他是一个全面的中国通。

  代表著作:China Goes Global:The Partial Power

  图:沈大伟

  第十名:麦艾文(Evan Medeiros)

  最后介绍的这位估计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麦艾文和傅泰林一样,是“中国通”青年一代的杰出代表。跟其他青年学者不同的是,麦艾文能文能武,不仅能做出高质量的学术研究,也亲身参与美国对华政策的制定。

  他现在是奥巴马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局资深主任,作为一个青年学者,这是非常难得的成绩。今年6月以后,他会离开这个职位,可能重新回到他曾经任职的兰德智库或者其他智库。正因为他的年轻和资历,麦艾文将会是未来20,30年最能影响中美关系的学者官员之一。

  代表著作:Reluctant Restraint:The Evolution of China‘s Nonproliferation Policies and Practices,1980-2004。

  图:麦艾文

  最后补充一句,这个排名完全是比较主观的看法,很多完全可以排在前五名的泰斗人物和领军学者我都忍痛割爱了,比如何汉里(Harry Harding)教授和狄耿蒲(Bruce Dickson)教授。另外,因为专业关系,我这里的中国通其实应该叫中国外交通更合适一些,还有许许多多的研究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的泰斗人物都未能包括进来。或许以后哪家智库可以分领域来排一排,代际也可以分开来,那样会更加公正全面。

美国中美关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