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解放军有压倒性优势 台军还在用"爷爷辈"坦克

美媒:解放军有压倒性优势 台军还在用"爷爷辈"坦克
2020年12月23日 10:19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媒推演台海战争:解放军在海空方向拥有压倒性优势,台军还在用爷爷辈坦克

  [环球网军事报道 记者 陈振宇]美国《MilitaryWatch》网站日前对台海战争进行了一次推演,该媒体称,台湾被联合国及其所有成员国承认属于中国的一部分。而在台海局势日趋紧张的当下,报道指出,如今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在海空方向较台军获得了压倒性的质量优势,其将在未来的冲突中力求最大限度降低西方国家干预局势的可能性。报道认为,台军则将发展重心集中在防空方面,在地面装甲力量建设计划中的投入可谓“微不足道”,以至于其至今仍然在使用诞生于半个多世纪以前的老式坦克。

台湾地区CM-11“勇虎”主战坦克,使用了M48炮塔和M60底盘以及M1主战坦克的火控系统 台湾地区CM-11“勇虎”主战坦克,使用了M48炮塔和M60底盘以及M1主战坦克的火控系统

  报道称,未来的攻台作战期间,在海空方向拥有压倒性质量优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使用包括歼-10C、苏-35战斗机和055导弹驱逐舰在内的军事装备,同时还需要尽快发动地面攻势,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西方国家干预的可能性。而在近期一次演习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使用了ZTZ-96A型主战坦克和04式步兵战车模拟对台城市作战,这也是该部队装备最广泛的两种作战车辆。演练期间,代表解放军的红方部队由230人与30辆坦克组成,作为守方的蓝方部队则仅有70人与6辆坦克。而在清除了地雷、路障和其他模拟防御工事后,红方部队在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内就成功占领了这座模拟城市。

参与巷战演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ZTZ-96A型主战坦克 参与巷战演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ZTZ-96A型主战坦克

  报道还援引中国官方媒体消息称,参与此次演练的部队,即72集团军某战斗旅之所以进行城市攻坚作战训练,主要是为了让这支机械化部队的军人摆脱山地作战训练中的一些习惯。而事实上,该集团军多年来一直在为此类行动展开训练,近期的训练强度还在进一步增长。

台湾地区M60A3TTS主战坦克  台湾地区M60A3TTS主战坦克

  报道认为,72集团军某战斗旅在演习中选择使用ZTZ-96A型主战坦克的举措令人有些惊讶——尽管它是一个强大的设计,但相比于ZTZ-99A型,它并不是中国最强的主战坦克。与此同时,相比于ZTQ-15轻型坦克,ZTZ-96A型主战坦克也不是最轻或者最便于向台湾地区投送的坦克。不过即便如此,ZTZ-96A型主战坦克仍然能够与台军装甲部队进行正面交锋,后者主要装备有M48改进型坦克,这一战车早在1953年就已经被投入使用。相比之下,稍显现代化的台军装甲部队则装备有M60主战坦克,但它的设计同样可以追溯到60年前的1960年。为此,报道指出,尽管M48和M60均由美国设计,但二者均早已被美国军队和所有发达国家军队的前线部队所淘汰。不过报道强调,未来台湾将接收108辆M1A2主战坦克,其相较于其他台军坦克更重,设计更先进,被认为是“ZTZ-96A主战坦克的同级竞争对手”。

  报道总结道,台军在装甲作战方面的投资可谓“微不足道”,这反映了一个现实,即当中国人民解放军获得制空权之后,(台军的)所有地面装甲部队都将极易受到空袭,这一现状迫使台军优先发展防空力量。

  据了解,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大校此前表示:美方对台售武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危害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严重挑战中方核心利益,严重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吴谦大校指出,台湾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方核心利益,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干涉。以台制华、以武拒统最终只会是螳臂当车、死路一条。我们要求美方充分认清美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立即取消任何对台军售计划,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难以估量的严重后果。玩火者必自焚。中国人民解放军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如果有人一意孤行,我们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吴谦大校强调,中国人民解放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挫败任何形式“台独”分裂势力的能力始终都在,意志坚定不移。在此,我要正告那些“台独”分裂分子,搞对抗没有出路,以武谋“独”更是死路一条。不要试图螳臂当车,否则只能是自取灭亡。

台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