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专家渴望研究嫦娥五号样品 但自己也知道希望渺茫

美专家渴望研究嫦娥五号样品 但自己也知道希望渺茫
2020年12月19日 16:5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纽约时报》12月16日发表文章:中国将月球岩石带回地球,太空竞赛进入新纪元。中国嫦娥五号任务的成功突显了中国太空计划的进展。

  文章称,中国也许是登月的迟来者,但是当它装满月球岩石和土壤的太空舱在本周四(12月17日)返回地球时,已经为未来几十年的新太空竞赛奠定了基础。这次将是对月球资源开发的竞争,可能会推动更深的太空探索。

  嫦娥5号返回舱回收成功

  报道称,中国的嫦娥五号飞船在为期三周的行动中,从一个名为蒙斯·伦克(MonsRümker)的月球火山平原中采集了多达4.4磅的月球样品,突显了中国不断增长的太空实力和抱负。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成功的任务。

  美国和苏联在1960年代和70年代的史诗般的太空竞赛中争夺霸权,在此期间,他们也带回了月球样本,但这是一个不同的时代。而今天的竞争(曾经看似是科幻小说的领域)可能同样激烈且更具商业性。

  华盛顿特区行星学会负责人布伦丹·库里(Brendan Curry)说,北京并没有“发表某种声明,希望取代美国成为太空领导者。但他们当然希望成为太空中的主角。”

  中国国家航天局在一份声明中说,装有月球岩石的太空舱大约在当地时间凌晨2点(美国东部时间星期三下午1点左右)降落在内蒙古。中国国家电视台播放的视频显示,救援队在着陆后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找到了太空舱。这个太空舱可能需要几个小时才能被转移到可以确认月球样品是否完好无损的设施中。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去年在一次演讲中宣布加速美国在2024年重返月球的计划,他在讲话中警告中国想要“抓住登月的战略制高点,并成为世界上杰出的航天国家”。

  美国宇航局月球轨道照相机拍摄的嫦娥5号着陆地点照片

  初创太空公司可能会进一步颠覆美国宇航局与中国之间的竞争。SpaceX公司的亿万富翁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等到美国宇航局(NASA)或中国宇航员登上月球时,他将把人们送往火星。即使马斯克的声明过于乐观,但太空探索的未来可能不再由国家航天局主导。

  有人希望中美之间的竞争转变为合作。但是,NASA目前被禁止直接与中国航天局或中国公司合作。该条款于2011年由来自弗吉尼亚的共和党众议员弗兰克·沃尔夫(Frank Wolf)纳入资助NASA的法律中。

  在不久的将来,美国的行星科学家可能会被排除在嫦娥五号采集的岩石所带来的科学财富之外。这些岩石来自的月球区域比以前人类所访问的区域年轻得多。

  尽管该法律并未阻止非NASA科学家与中国同行合作,但确实阻止了中国科学家查看NASA宇航员在阿波罗飞行任务中带回的月球岩石。

  在星期二(12月15日)大休斯敦伙伴关系组织的一次演讲中,美国宇航局局长吉姆·布莱登斯汀谈到了放宽美国宇航局与中国合作的禁令的前景。布莱恩斯汀说:“它的决定者高于我的等级。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我确实相信NASA是一个外交工具。我认为它可以被用于国际外交的各种目的。”

  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尚未宣布其NASA计划。但是,它可能会推回特朗普政府的2024登月目标,因为技术和资金的限制,这是不太可能实现的,即使特朗普再度当选总统。

  文章还表示,与美国宇航局的不确定性和方向的定期变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坚持了它的计划和时间表。

  独立分析师,太空探索新书《天空争夺》的合著者纳姆拉塔·高斯瓦米(Narrata Goswami)说:“他们有能力实现更长远的目标。”

  嫦娥探测器的研制始于2000年代初,当时的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宣布美国宇航局的宇航员将在2020年重返月球。当奥巴马政府取消了这个登月计划并把目光投向更遥远的目的地,比如小行星和火星时,中国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前进。

  最初的两艘嫦娥飞船是绕月球飞行的轨道器。嫦娥三号于2013年12月登陆月球,中国加入了美国和苏联成为成功登陆月球的国家。2019年1月,嫦娥四号成为第一艘降落在月球另一面的航天器。它的名为“ 玉兔-2”号的漫游车仍在运行,研究月球的地质已经两年。中国现在是21世纪唯一一个成功登上月球的国家,并且已经做到了3次。

  甚至在特朗普政府吹捧重返月球之际,中国也没有急迫地加快其在2030年代派遣中国宇航员登月的计划。如果美国宇航局的宇航员更早到达,中国似乎并不急于击败他们。

      尽管如此,在范围,野心和资源上,中国的计划已经可以与美国和俄罗斯的计划相媲美。中国正计划在环绕地球的轨道上建立一个空间站,并提出让其他国家的宇航员在那里工作。如果能够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的空间站将成为美国和俄罗斯领导的国际空间站的竞争对手。

  圣母大学土木工程和地质科学教授克莱夫·尼尔(Clive R。 Neal)表示:“这些样本代表着一个完全不同的月球时代,必将有助于我们了解月球的演变。”,他表示希望有机会检查中国的新样本。尼尔博士在电子邮件中补充说:“ 当然,我认为这不太可能。”接着是一个悲伤的表情图。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会否把月球样品分享给NASA?”的提问时表示,能不能合作,取决于美国政府的态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