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拜登会继承现有南海政策吗?美担忧中美两军擦枪走火

拜登会继承现有南海政策吗?美担忧中美两军擦枪走火
2020年12月19日 16:2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彭博社12月17日发表文章: 麻烦水域: 美国和中国可能在南海发生冲突。

  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在中国南海航行

  也许没有哪个地方比南海能让中美军队更加接近。而随着拜登的当选,这片水域的边缘政策可能很快就会上升,人们越来越担心两国军舰之间的错误计算会引发更广泛的军事对抗。

  美国在南海进行的所谓“自由航行”行动的数量统计

  特朗普总统的政府增加了在南海的“自由航行”行动(称为FONOP)的数量,所涉及的美国海军舰艇数量,在奥巴马政府执政的最后两年中总共只有五艘,而去年达到了十艘的新高。拜登似乎准备维持甚至扩大FONOP的数量。

  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被选为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他并呼吁美国更加关注航行自由。沙利文在《华盛顿邮报》的副研究员约旦·施耐德(Jordan Schneider)主持的播客“中国对话”(ChinaTalk)中表示:“我们应该投入更多的资产和资源,并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一道拥护南海的航行自由。”

  南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运路线之一,美国估计,全球海上原油贸易中超过30%通过该水域。

  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在南海航行

  美国能源信息署估计,南海拥有约190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约占亚太地区已探明储量的30%)和110亿桶石油储量(约占该地区已探明储量的25%),可能还有更多的资源等待发现。美国说,这些未开采的碳氢化合物可能价值2.5万亿美元。

  报道称,中国坚持其法律基础是牢固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9月份表示,美国正在“成为该区域最大的军事化推动力”。他对该地区的同行们说:“中国希望包括美国在内的该地区以外的国家能够充分尊重该地区国家的意愿和期望,而不是制造紧张局势并从中寻求利益。” 。

  中国在南海的岛屿之一

  报道称,拜登也可能尝试让盟友加入。 据报道,一艘英国军舰于2018年在西沙群岛附近进行了航行,法国海军的舰艇也已在中国南海巡逻。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报道,美国高级官员在七月表示,美国“总是希望看到更多国家参加”FONOPs计划,以向北京施压。

  兰开斯特大学的中国专家安德鲁·楚布说,尽管中美之间的相互依存极大地抑制了任何一方升级事态,但这种算计让双方保持了距离。他说:“中美冲突的可能性可能增加了。而且随着两国经济脱钩的进行,可能还会进一步增加。”

美国南海拜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