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评全球致命反舰导弹:YJ18上榜但性能却差太远

美媒评全球致命反舰导弹:YJ18上榜但性能却差太远
2020年12月17日 14:49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巡航导弹虽然从历史上看主要用于对地攻击,但如今的巡航导弹还是远程打击敌方军舰的最有效手段。在可预见的未来,海战的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哪一方拥有最先进的反舰巡航导弹。

  这些反舰巡航导弹的优势包括,更加复杂的导弹、更远的射程、更好的隐身性能、更强的机动性以及更轻更紧凑的设计。基于这些因素,我们对目前现役反舰巡航导弹的最危险等级进行了评估,这对海战有着相当大的影响。

  “锆石”导弹

  在2019年服役的“锆石”导弹彻底恢复了俄罗斯在反舰巡航导弹能力领头羊的地位,它将用于替换俄罗斯在冷战时期装备的P-700和Kh-22导弹。“锆石”导弹的速度是其竞争对手的数倍,它的末端速度高达9马赫,几乎无法拦截。据报道,这种导弹得益于等离子隐身涂层,使其很难被探测到,而且导弹的结构紧凑,可以从俄罗斯军舰上的标准垂直发射单元发射。因为体积较小,四枚“锆石”导弹的发射单元只相当于一枚P-700导弹。“锆石”的速度快、精度高,这使它可以用一次打击就把敌舰撕成两半。该导弹的性能仍然远远领先于任何竞争对手,而且该平台有很强的通用性。

  Kh-32导弹

  这种先进的空射巡航导弹是在2016年开始服役的,它能以4.6马赫的速度攻击目标。虽然一些报告指出,Kh-32导弹的速度可以超过5马赫,但目前还没有得到证实。Kh-32的射程为1000公里,由俄罗斯图-22M3M战术轰炸机发射。Kh-32是专门为对抗美国导弹防御而设计的,它可以在40000米的高度飞行,这超过美国航母战斗群中“标准-2”舰空导弹的射高。Kh-32的飞行轨迹使其极难被拦截,在其最后的攻击阶段,会进行一次俯冲,以极快的速度从正上方攻击目标,而令敌方雷达更难被发现。这种导弹因其极高的高度、速度、射程和先进的电子战对抗能力而备受赞誉。一架图-22M3M轰炸机可以携带三枚Kh-32导弹,而一个轰炸机中队就可以携带足够的导弹来摧毁整个航母战斗群。

  YJ-18导弹

  在“锆石”导弹服役之前,中国的YJ-18被认为是现代水面战舰部署的最先进的反舰巡航导弹。该导弹已装备到中国海军的052D型和055型驱逐舰上。而055舰可以携带超过100枚的导弹。YJ-18导弹于2015年首次部署,因射程远、速度快而在现代反舰巡航导弹中脱颖而出。YJ-18导弹的大部分航程都是用亚音速巡航的,在接近目标的最后阶段导弹会加速到3马赫速度。这种速度足以将大多数军舰直接就撕成两半,这可能比导弹本身300公斤重的弹头造成更大的破力更强。结合先进的电子战对抗系统和高机动性,这使得YJ-18导弹极难拦截,并对敌方水面舰艇构成严重威胁。 

  P-700导弹

  作为有史以来最重的巡航导弹之一,苏联P-700是当时最先进的反舰巡航导弹,至今仍对水面军舰构成非常严重的威胁。该导弹机动性强,射程约650公里,携带750公斤的重型弹头。这些导弹在概念上类似于俄罗斯现代级驱逐舰上装备的P-270,但体积要大得多,而且威力更大,并具有独特的制导模式。当导弹齐射时,一枚导弹会爬升到更高的高度,指定其他导弹攻击目标,所有导弹都通过数据链连接起来并形成一个网络。导弹以超过2.5马赫的速度飞行,再加上其巨大的质量可以产生相当大的动能,能够通过一次打击就消灭绝大多数敌舰。为进一步提高杀伤力,P-700还可以配备核弹头。然而,该导弹有一个主要的缺点,那就是它的体积过于庞大,是其他常规巡航导弹的四倍。因此,即使是世界上最大的水面战斗舰俄罗斯的“基洛夫”级巡洋舰也只能携带20枚P-700,而驱逐舰则无法装备这些导弹。

  YJ-12导弹

  作为中国新一代反舰巡航导弹,YJ-12于2015年亮相,它是一款轻型短程导弹,主要用于装备轰-6轰炸机和歼轰-7攻击战斗机。虽然中国似乎更重视弹道导弹提高轰炸机的反舰能力,但重量较轻的YJ-12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该导弹被认为是基于俄罗斯Kh-31导弹而发展的,但它的性能相当出色,其最大速度可达4马赫。这种导弹的最大射程约为380公里,战斗部重达500公斤。由于美国海军不断在东亚海域加强巡逻,目前YJ-12已部署到潜在的热点地区,包括南沙群岛等基地,这些基地装备有歼轰-7和轰-6。这两种战机的高续航能力使它们能够在相当远的距离外发射导弹猎杀敌舰。而YJ-12重量相对较轻。而且很难被拦截,因此它将成为饱和攻击的理想选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