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澳关系紧张之际 澳要与美研发新武器对抗中国

中澳关系紧张之际 澳要与美研发新武器对抗中国
2020年12月02日 10:5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澳大利亚与美国联合研制高超声速导弹应对中俄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琳达·雷诺兹12月1日声明称,澳方将与美国加强合作,共同研制高超声速巡航导弹,对抗同样在开发类似武器的中国和俄罗斯。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琳达·雷诺兹,图源:俄罗斯ANNA网站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琳达·雷诺兹,图源:俄罗斯ANNA网站

  根据路透社12月1日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琳达·雷诺兹当日发表一份声明,称澳方将继续投资升级武器装备,为其武装力量提供更多可能,对抗威胁澳大利亚利益的各种挑战。

  然而,关于投资金额、工程进展和武器最终交付时间等细节,在琳达·雷诺兹的声明中完全没有提及。根据路透社消息,澳政府今年已在武器研制上砸进约70亿美元巨资,用于研发远程高速反导系统和高超声速武器。

  高超声速武器具有强大的机动性能,可以在超过5倍音速的速度下飞行,传统防空系统难以对其进行拦截。

  去年俄罗斯研制出首款可携带核弹头的高超声速导弹,而美国已在2017年测试过其高超声速武器,并计划在近年内投入现役。中国已经展示了可携带常规弹头的高超声速导弹。

美军2020年在夏威夷试射新型高超声速武器,来源:美国空军美军2020年在夏威夷试射新型高超声速武器,来源:美国空军

  另据美国国防新闻周刊11月30日报道,美国防部当天发布一份公告指出,其与澳大利亚合作正在开发空射高超声速巡航导弹项目,代号南十字综合飞行研究实验。而就在同一天,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发布讲话,要求中国政府就外交部发言人有关推特致歉。

  据悉,继2017年7月,美澳两国在澳大利亚南部武麦拉试验场HiFire系列高超声速飞行试验后,两国防长今年7月已在华盛顿会谈时就拟定进一步合作计划。两国今年的联合研制计划将持续超过10年,主攻燃烧冲压发动机、传感器和材料,至少5年后推出一款超5倍音速的新型空对地导弹。这种导弹可由澳美两军装备的作战飞机携带,包括F/A-18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 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F-35A“闪电II”战斗机和P-8A“波塞冬”海上巡逻机。

波音公司之前测试的X-51无人高超声速试验机,来源:美国空军波音公司之前测试的X-51无人高超声速试验机,来源:美国空军

  澳大利亚政府同时宣布,将在未来10年内增加军费投入达40%。这些投资旨在构建澳军海陆空远程打击能力,扩展其在太平洋及印太地区影响。

  路透社评论认为,澳大利亚与美国在导弹开发上的合作,可能导致中澳关系更加紧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