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狂吹的国产空空导弹 遇到枭龙可能高兴不起来

印度狂吹的国产空空导弹 遇到枭龙可能高兴不起来
2020年11月26日 10:0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狂吹的“阿斯特拉”超视距导弹,遇到最新款枭龙可能高兴不起来

  据印度《经济时报》11月23日报道,“阿斯特拉”(Astra)空对空导弹很快就要在“光辉”战斗机上进行测试。

  印度媒体称,这将是印度第一种国产超视距空对空导弹(BVRAAM)在第一种国产第三代先进战斗机上测试,标志着印度国产武器装备的重大进步。阿斯特拉导弹的服役将使印度摆脱昂贵的俄罗斯、法国和以色列制造的超视距空空导弹。印度国防企业PSU巴拉特动力公司计划批量生产阿斯特拉导弹,每枚成本约为7500万卢比(约合667万人民币)。

  印度《经济时报》的文章自吹道,印度花了16年的时间来开发阿斯特拉导弹,现在终于加入了美国,俄罗斯,法国和以色列的行列,有能力制造这种复杂的超视距导弹。《经济时报》故意不提中国,显示出印度媒体一如既往的小气。中国的PL-12和PL-15等超视距空对空导弹早已服役。

  就如印度大多数武器开发计划一样,阿斯特拉导弹的开发也是一波三折,进度严重延误。这款导弹最初被描述为加长版的法国“马特拉”超530D空对空导弹,项目在2004年获得95亿卢比的拨款,由DRDO下属的DRDL与HAL公司和印度电子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但这个版本由于控制问题和性能不足而被推翻,在2006年开始重新设计。改进的版本拥有新的翼面设计和新的推进系统,在2008年首次测试。但是到了2013年,这款设计又由于多个控制面之间的干扰问题无法解决,被再次推翻并重新设计。这次设计将控制系统,导引系统和推进系统都作了改进,在2013年4月首次在Su-30MKI战斗机上进行了试射。到了2017年9月,阿斯特拉导弹被批准由巴拉特动力公司生产50枚。

  据印度媒体报道,阿斯特拉导弹的目前的版本为MK1型,最大射程为110公里。但是据印度专业航空杂志Vayu在2015 年的报道,阿斯特拉导弹在高空迎头接敌的最大射程为80公里。未来印度将开发最大射程为160公里的MK2型和最大射程为350公里的MK3型,但是DRDL并未给出时间点。阿斯特拉导弹的主动雷达导引头由俄罗斯“海洋信息系统-玛瑙”康采恩公司生产,未来将转让技术由印度公司生产,但也没给定时间点,俄罗斯企业恐怕是不愿意放弃这块肥肉的。据称这款主动雷达导引头对目标的锁定距离为25公里。阿斯特拉导弹内部还具有基于光纤陀螺仪的惯性导航系统,同时拥有俄罗斯提供的数据链,用于中段制导。

  光辉MK1战斗机装备的以色列IAI Elta公司的ELM-2032机械扫描脉冲多普勒雷达

  那么,“光辉”战斗机搭配“阿斯特拉”导弹,和巴基斯坦的JF-17“枭龙”战斗机搭配SD-10空对空导弹,哪个能胜出?首先,我们得来看看“光辉”战斗机的装备情况。

  在2019年初,已经研制了超过30年的“光辉”战斗机终于开始量产,这是MK1版本,有16架获得初始作战能力(IOC)证书,在2019年底,第二批16架开始交付,获得完全作战能力(FOC)证书。据称,这批“光辉”战斗机将具备超视距作战能力。“光辉”MK1战斗机的雷达是以色列IAI Elta公司生产的ELM-2032机械扫描脉冲多普勒雷达,空对空最大探测距离约为150公里。

  在2020年7月,印度空军与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签订了83架“光辉”MK1A战斗机的采购合同,预计3年后开始交付。MK1A将使用以色列IAI Elta公司生产的ELM-2052相控阵雷达,这是专为“光辉”战斗机开发的雷达,目前具体指标并未透露,估计与ELM-2032雷达相差不多,只是具有多目标交战能力,能同时搜索64个目标。

  再来看看JF-17“枭龙”战斗机。目前巴基斯坦装备的“枭龙”战斗机”均为Block1和Block2型,区别主要是Block2型的发动机进气口采用的DSI进气道。两者的雷达均为中国电科14所的KLJ-7机械扫描脉冲多普勒雷达,最大探测距离可达130公里左右。而“枭龙”Block3战斗机在2020年初首飞成功。这款战斗机将装备14所的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据14所的宣传称,该雷达的性能可以与美国F-35战斗机采用的雷达相媲美,在空空模式下探测距离可达约170公里。

  “枭龙”Block3将要装备的KLJ-7A相控阵雷达

  而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SD-10空对空导弹是我国PL-12导弹的出口版本,其最大射程约为70-100公里。

  “枭龙”战斗机,翼下支架上放置的就是SD-10空对空导弹

  从战斗机雷达的探测距离和导弹的射程来看,“光辉”MK1加“阿斯特拉”导弹与“枭龙”Block1/2加SD-10导弹相差不大。但是,“枭龙”Block3的雷达优势很大,并且研发进度快于“光辉”MK1A。更可观的是,我国向巴基斯坦提供了ZDK-03预警机,与“枭龙”通过数据链连接,是空中力量的倍增器。

  因此,我们可以判断,在“枭龙”Block3服役后,巴基斯坦空军对印度空军将拥有超视距作战的优势。

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