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统武术为何输给格斗 教咏春拳的美军教练这么说

传统武术为何输给格斗 教咏春拳的美军教练这么说
2020年11月23日 12:2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高战:我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教咏春拳

  导读

  在马保国成为了网络上“流量红人”的同时,传统武术的实用性也成了大家关心的话题。近日,观察者网采访了把咏春拳带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高战(Chris Collins 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先生,请他就他与咏春拳结缘的经过,以及为什么一些传统武术练习者会输给综合格斗练习者等话题谈谈看法。

  在高战先生看来,一个好的武术家未必可以成为一个好的格斗士。要成为一个好的格斗士就必须在逆境的状态中进行磨练。不过,他也认为习练武术可以不必以成为格斗士作为目标,因为武术是艺术,能够做到享受训练的过程以及保持健康也是不错的。

  在电影《叶问4》中,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空手道教练哥连就是高战先生扮演的

  [采访/观察者网 徐俊]

  观察者网:您在美国海军陆战队中教授咏春拳之前,有哪些武术是在海军陆战队中教授的?

  高战:我们有很多科目的训练,混合着多种技术。不过当时没有咏春或者Kali(一种菲律宾武术)的踪迹。

  观察者网:在一次采访中,您说您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遇到一位练咏春拳的老人后就前往香港学习咏春。您在学习咏春之前有没有尝试过其他中国武术的流派呢?您觉得咏春拳有哪些特点?

  高战:我去过几乎每一家香港的咏春拳馆,直到找到了一家适合我的。我也尝试过一些其他流派的武术,不过把重心放在了咏春上。咏春拳对我有很强的吸引力是因为它既简单,又有效。在我看来,生死攸关时要在不停变化的环境中做出判断与行动,咏春的这一特点极为重要。我能够将咏春拳的理念融入所有的军事基本原理中。

  观察者网:您说过,您在加州遇到的那位老人灵活得像年轻人一样。请问您有没有问过他这方面的秘诀呢?

  高战:我当然问了。他告诉我,他并没有运动员一般的强壮体格或身体部位,只是不会把力气浪费在力量很大的动作上。咏春帮助他提升了自己的格斗能力而不用在体格上变得更加强壮。我当时的理解是,这个小个子老人都这么厉害,如果我也进行学习,以我的体格我一定可以变得更加厉害。

  观察者网:也是在那次采访中,您说您也被武术的哲学所吸引。能告诉我们您所认为的武术哲学是什么吗?它对您的生活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高战:我在研究中国武术的时候接触了关于不同流派的书籍,它们都提到了像是哲学、宗教与精神之类的话题。不过在观看这些武术的实际表现时,我发现它们的表现形式与所宣称的哲学大相径庭,而是更接近于一些动物。我们是人,而不是老虎或者蛇。

  所以,当我读到与咏春相关的书籍时,我认为它的表现与哲学贴合得更紧密,而且是一种能指引生活的、很好的哲学。每当我看到咏春练得很好的人进行表演,就觉得那是把它的哲学原理也表现了出来,而它所包含的哲学原理也让这门武术成为了一个综合体系。

  实际上,你只要看看咏春拳关于发力的基本原理就知道它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多么有帮助。咏春拳的四项主要原则是:一、如果你前方没有阻碍,那就把你的力量全部释放。二、如果你遭遇到了一股比你强大的力量,那就顺其势而前进,这是“借力”。三、当你把对手的力量返还给他,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回环之力”。四、当你把对手的力量返还给他时又施加了自己的力,这势头与力量会形成一股很强的力。

  我们可以对这些原则进行多方位的解读并运用到生活中。事实上,当我开始研究并且在生活中运用这些原则以后,我的生活大幅改善了。

  观察者网:当您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教咏春的时候,所用的方法与您的老师教您的方法是否不一样呢?

  高战:是的。实际上,我必须改变教学方法,因为在海军陆战队中,我不能花上几年的时间来建构一个单独的体系,而是必须让队员们尽可能快地掌握。所以,在教他们的时候,我会单独把一个概念拎出来教会他们。在教授如何使用枪械射击的时候也是如此。

  高战先生指导学员在格斗中使用枪械

  观察者网:近年来,时不时就传出咏春拳练习者输给了综合格斗练习者的消息,这让许多人质疑起了传统武术的实用性。在您看来,他们会输的原因是什么呢?

  高战:他们之所以会输是因为他们把格斗仅仅当作运动,而并没有用格斗的方式练习黐手。换言之,他们只是在与另一个咏春拳的练习者进行训练而已,这就不能使他们赢得与综合格斗练习者的比赛。

  一个好的武术家未必可以成为一个好的格斗士。要成为一个好的格斗士就必须在逆境的状态中进行磨练,而这也能锤炼一个人的性格与勇士精神。

  观察者网:在一次采访中,您说您会在您的训练场中一天训练14到16小时来让自己成为最好的战士。请问您所说的“最好的战士”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高战:我曾经确实会在一天中用14小时来练习咏春拳,这么做的原因是我想形成肌肉记忆,并且让咏春拳进入我的潜意识中。实际上,我觉得练习咏春拳并不是一件非常累的事,所以可以花上一整天的时间进行练习。

  不过,在我为一场格斗进行准备时,我会对我所有的技巧进行训练。我会进行拳击、咏春、擒拿摔跤的对练和有氧训练,比如跑步或者力量训练。在应对格斗时,你必须充分准备,不能仅仅依赖力量,并且还要真诚地对待自己,发现了自己的弱点之后才能有所提升。

  观察者网:也是在那次采访中,您说这世界上有几百万练习咏春拳的人,但是很少会把咏春拳转化成一个有效的格斗体系。请问您所说的“有效的格斗体系”是什么意思?为什么它对您很重要呢?

  高战:一个有效的格斗体系包含身体对抗所需要的一切。每一项我近来所教授的武术,我都曾花几年的时间进行学习与训练。一旦我觉得它们进入了我的肌肉记忆中,我就可以不假思索地把它们一起使出来,只是还能辨认出它们的原理。

  实际上,我不希望把自己限缩在一个“盒子”里。任何武术都会把你放进一个特定的“盒子”。如果你想专注地学习一种理论与原则,这当然没什么问题。但如果你想构建一个有效而完整的体系,你就应该跳出某一个“盒子”,去寻找那些能够让你成为更好的格斗士或者武术家的东西。

  观察者网:在一些您的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您将咏春拳与巴西柔术非常流畅地融合在一起。那咏春拳与别的武术是不是也能很好地融合呢?

  高战:当然可以。实际上,咏春或者别的什么武术都是一种概念,而这些概念都是基于人所想出的理论而构建出来的。没有人是完美的,同理,没有哪种武术是完美的。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我们要找出那些困扰我们的东西。

  高战先生将咏春黐手与巴西柔术进行结合

  观察者网:在您参演的《叶问4》电影中,有这样一段台词:“我们是不是应该用中国武术去改变外国人对我们华人的偏见?”在您看来,如果中国能拍出更多的功夫电影,也能培养出更多的武术家,这一点能实现吗?

  高战:实际上,我觉得世界已经非常尊重中国武术家了。我自己也遇到过很多从中国来的、非常有创造性的武术练习者。只是我觉得我们无论身处世界上的哪个国家,在选择师父的时候,要确保他们有足够的相关经验。你不一定要成为一个格斗士,毕竟武术(martial arts)是一门艺术,只要享受训练的过程和保持健康就行了,但不要学习没有用的东西。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