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十四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举行 获奖名单公布

第十四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举行 获奖名单公布
2020年11月18日 18:0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20年11月18日下午,由航空工业主办,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商飞、中国航发、电子科技等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晨兴音乐厅成功举办。

  第十四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现场

  本届航空航天月桂奖得到了工信部、国资委、科工局、民航局等国家机关、军委科技委及各军兵种的关心和指导,以及各大军工集团、民航企业、航空院校的大力支持。12位获奖人和团队分别获得了“大国工匠”“飞行精英”“英雄无畏”“技术先锋”“领导卓越”“携手合作”“终身奉献”等七项大奖。

  航空工业哈飞数控铣工秦世俊被授予大国工匠奖

  获得本届航空航天月桂奖的个人和单位有:航空工业哈飞数控铣工秦世俊与航天科工二院数控铣工曹彦生分别被授予大国工匠奖;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上海飞行部被授予飞行精英奖;航空工业宏光李军空降空投试跳团队获得英雄无畏奖;长征五号系列火箭总设计师李东和航空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邓景辉获得技术先锋奖;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与北斗三号卫星总指挥迟军摘得领导卓越奖;中国商飞与中国航空工业捧获携手合作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飞机设计大师陈一坚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发动机专家尹泽勇被授予了终身奉献奖。

  航空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邓景辉获得技术先锋奖

  自2018年第十三届月桂奖以来,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继续大踏步向前迈进。无论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首次亮相的直20先进中型通用直升机,还是成功实现海上首飞的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无论是托举“天问一号”飞向火星的长征五号火箭,还是实现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无论是ARJ21喷气支线客机的批量交付,还是国产大飞机C919的六机四地试飞;无论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大兴机场的建成,还是运送医护人员飞赴武汉的“空中逆行者”,航空航天人创造了多项激动人心的成就。每一项成就的背后,都凝聚着几代中国航空航天人为成就航空梦、航天梦和中国梦,所迸发出来的自力更生、顽强拼搏的精神。航空航天月桂奖的获奖人,正是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拼搏奉献的无数奋斗者的代表。

  航空工业宏光李军空降空投试跳团队获得英雄无畏奖

  值此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第十四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的举行,既是对近两年来航空航天领域所取得成绩的回顾与表彰,更是全面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创新发展实践,彰显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航空航天强国的生动实践。

  获得本届航空航天月桂奖的个人和单位

  航空航天月桂奖创立于2005年,秉承“弘扬行业精神、讴歌骨干精英、探索新知前沿”的“月桂精神”,旨在表彰航空航天人在国家科技发展进步和国防建设过程中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和所展现的崇高精神。迄今,航空航天月桂奖成功举办了14届,共有98位个人、29个团队获奖,已成为航空航天领域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行业大奖,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

  颁奖典礼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月桂人物系列”图书,以全新角度讲述月桂故事,弘扬月桂精神。

  技术先锋奖:

  大国工匠奖:

  英雄无畏奖:

  飞行精英奖:

  领导卓越奖:

  终身奉献奖:

  2005年,航空工业集团所属《国际航空》杂志社,联合中国军工记协、《中国航空报》、美国《航空周刊》共同发起“航空航天月桂奖”。月桂奖从2018年开始调整为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成功举办了14届,共有98人次、29个团队获奖。常设奖项包括:“大国工匠”“飞行精英”“英雄无畏”“技术先锋”“领导卓越”“携手合作”“终身奉献”等七大奖项。获奖者包括院士专家、学科带头人、飞行英雄、企业家、一线劳模,以及来自国内外航空航天企业、民航、空军、海军航空兵、陆军航空兵、高校代表等。两院院士顾诵芬、“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中国进入太空第一人杨利伟、英雄试飞员李中华、行业领袖刘纪原、朱育理等都是月桂奖的获得者。

  航空航天月桂奖秉承“弘扬行业精神、讴歌骨干精英、探索新知前沿”的“月桂精神”,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工信部、科工局、民航局等政府部门和军方机关的指导与肯定,以及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兵器工业、中国商飞、中国航发、中国电科、中航、东航、南航以及有关高校等的大力支持。目前,月桂奖已成为航空航天领域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行业大奖,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

  每一届月桂奖的获奖名单,由组委会牵头,经行业专业媒体提名,行业专家进行综合评审并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确定,在体现航空航天领域广泛性与全面性的同时,确保每个奖项的严谨与专业。通过月桂奖评选活动,向全社会展现新时代航空航天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增强文化自信,大力弘扬报国精神。主办方将持续提升和扩大月桂奖在行业内外影响力,逐步将月桂奖打造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大奖”。

  第十四届航空航天月桂奖桂奖汇聚了近两年来航空航天领域的“大事件”,无论是直20先进中型通用直升机亮相阅兵,还是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成功实现海上首飞;无论是托举“天问一号”飞向火星的长征五号火箭,还是实现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无论是ARJ21喷气支线客机的批量交付,还是国产大飞机C919的六机四地试飞;无论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大兴机场的建成,还是运送医护人员飞赴武汉的“空中逆行者”,都在月桂奖评选的范畴之内。

月桂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