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中美关系全面恶化之际 解放军有大动作

外媒:中美关系全面恶化之际 解放军有大动作
2020年11月16日 11:0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外媒述评:解放军着力提升联合作战能力

  参考消息网报道 中国日前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作战纲要(试行)》,于2020年11月7日起施行,引起外媒高度关注。

  据路透社北京11月13日报道,中国日前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作战纲要(试行)》,于2020年11月7日起施行。《纲要》从制度层面回答了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的重大问题。

  新华社11月13日报道称,《纲要》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是中国军队新时代作战条令体系的顶层法规,围绕军队联合作战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提炼有益经验,构建整体框架,设置内容体系,明确联合作战指挥、作战行动、作战保障、国防动员、政治工作等重大原则、要求和基本程序。

  中央军委要求,“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将《纲要》作为组织实施联合作战和联合训练的基本依据,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另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11月13日报道,中国日前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作战纲要(试行)》。《纲要》着眼构建联合作战法规体系,立起基本概念,确立基本制度,明确基本权责,从制度层面回答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的重大问题,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对巩固深化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成果,对推动解放军联合作战能力解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13日发表题为《中央军委新纲要有利于提升解放军联合作战能力》的报道称,经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央军委日前印发《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作战纲要(试行)》。北京有关分析人士指出,中央军委新发布的纲要明确提出和界定了解放军联合作战的基本概念、基本制度和基本权责,有利于提升解放军联合作战能力。

  报道指出,这位人士认为,解放军在2016年基本完成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的改革,将中央军委机关由四总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将七大军区调整划设为五大战区,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使解放军指挥体制向联合作战方向迈出了关键性一步。经过几年磨合,解放军各军兵种之间联合作战能力有所提升。但与美军相比,联合作战仍是解放军的弱项。

  报道称,同时,官方强调这份纲要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表明解放军面对复杂严峻的周边局势,整军备战的努力丝毫没有放松。

  报道还称,至于解放军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接近中国军方的人士分析,中央军委印发的纲要可能继续将“打赢信息化战争”作为解放军的主要任务,而信息化战争涵盖陆、海、空、天、电子、网络、心理等各个领域,需要解放军各军兵种以及国防后备力量密切配合,形成精干高效的联合作战体系,才能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争取主动。

  报道指出,随着中美关系这两年全面恶化,中国周边环境也趋向紧张。今年8月以来,美国派出卫生部长等高官访问台湾地区,并连续向台湾地区出售比较先进的武器,中国大陆则不断派出军机进入台湾地区“防空识别区”进行巡航,台海地区擦枪走火的风险明显升高。

  报道称,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表示,中国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这番表态明显针对美国与台湾之间的互动,显示大陆必要时不惜一战的决心。

  报道还称,2012年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后,一直将构建联合作战体系作为提升解放军战力的重点。在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重申,解放军必须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

中央军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