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大片中的科幻攻击场面 中国已把它变成现实(图)

美国大片中的科幻攻击场面 中国已把它变成现实(图)
2020年10月22日 09:4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电科集团发布的一段“蜂群”无人机联合演练的视频让广大军迷兴奋不已。

  在视频中,由“猛士”装甲车改装的“蜂群”无人机发射车携带着48架无人机开赴演练场,快速向空中发射了十余架无人机。随后,视频展示了这些无人机在空中进行阵型变换的场景,并播放了从无人机摄像头中传回的视频,显示这些无人机能够对地面目标进行跟踪和瞄准俯冲。如果没有战斗部,这些无人机就执行侦查监视任务,如果带有战斗部,它们就会变成巡飞弹,能够直接摧毁目标。

  “蜂群”无人机的正规名称是无人机集群。它能让许多无人机配合工作,完成比一架无人机可执行的任务复杂得多的任务。无人机集群的数量能让敌方的防空武器无所适从,实现“饱和”式攻击和“饱和”式侦察。敌方的防空武器也许能击落许多无人机,但只要有一架漏网,就能给敌方造成重大的损失。

  中国电科集团推出的“蜂群”无人机发射车,能够发射48架无人机

  蜂群无人机正在被发射升空

  蜂群无人机正在进行阵型变换

  蜂群无人机正在对地面目标进行跟踪

  这段视频之所以引起这样大的轰动,是因为类似的场面我们过去只能在好莱坞电影中看到。比如,2019年的电影《天使坠落》中就有这样的场景。影片中的敌人发射了了上百架自杀无人机,自主攻击“美国总统”和他的保镖。而中国电科发布的视频,几乎真实再现了这个场面。

  电影《天使坠落》中的无人机发射器

  电影《天使坠落》中的蜂群自杀无人机

  电影《天使坠落》中的人类士兵面对大批自杀无人机根本无力还击

  事实上,将蜂群无人机用于军事目的,当前各国都还在研究之中,并未真正投入战场使用。大批无人机协同工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每架无人机都靠地面遥控,一方面需要太多的人力,另一方面需要占用太多的无线电频谱,在战场上容易受到敌人的干扰。事实上,蜂群无人机协同工作,每架无人机必须要实现一定程度的人工智能,能够按照事先输入的任务规划和实时接收到的命令,自行组织集群内部的通信,自行感知自己的位置,自行组织编队。无人机的人工智能越高,对遥控要求的人力和无线电频谱越低。

  因此,目前蜂群无人机技术普遍采用分布式自组织结构,拥有简单的自适应个体,灵活的群体模式,和智能的紧密型系统。而目前全球蜂群无人机研究的难点在于,集群系统的态势感知和共享能力较差,集群系统编队与防撞自主水平较差。因此,要实现科幻电影中几百上千架无人机协同攻击的场面,还需要进一步努力。

  根据笔者询问业内人士和在珠海航展上得到的公开信息,目前我们能够在一个蜂群内实现的协同工作的无人机数量,一般也就二三十架而已。不过这个数量已经很可观了,因为在战场上完全可以将目标区域划分成多个子区域,让多个蜂群同时在不同的子区域工作。

  这次电科集团展示的无人机虽然没有说明型号,但是外形很像珠海航展上展示过的CH-901无人机系统。这样的无人机我国许多企业都可以生产,早已“白菜”化了。

  笔者在2018珠海航展上拍摄的CH-901无人机系统

  笔者在2018珠海航展上拍摄的电科集团的蜂群侦查无人机

  笔者在2018珠海航展上拍摄的电科集团的蜂群侦查无人机指标

  在2018年的珠海航展上,电科集团曾经展示过一种蜂群侦查无人机,要比这次视频中展示的无人机要小一些。按照官方介绍,集群的规模数量为大于等于20架。

  也许有读者会问,现在民用无人机表演的灯光秀,不都是几百上千架无人机吗?为何军用无人机集群的规模不大呢?的确,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期间,我国的商业无人机表演团队在珠海使用3051架四旋翼无人机进行了灯光表演,打破了无人机表演数量的世界纪录。

  我国商业无人机表演团队在珠海使用3051架四旋翼无人机进行了灯光表演

  商业表演的无人机集群,通常采用差分GPS来进行精确定位,需要在表演场地附近设立一个定位基准站,向无人机发送自身精准的定位信息,无人机通过比较基准站的信息和自己接收到的GPS信息,才能实现厘米级的定位精度。而这些无人机直接的通信,和与控制台的通信,一般都是基于WIFI技术。

  无论是差分GPS技术和WIFI技术,在战场上都容易被干扰。因此,军用无人机集群需要采用更适合战场复杂情况的通信技术和定位技术。另外军用无人机通常是固定翼的,速度要比表演用的四轴无人机快得多,因此所涉及的控制技术更为复杂。

  但是,民用和军用无人集群在AI技术上和一些控制技术上也有相通的地方。我国民用无人机表演打破参演无人机数量的世界纪录,充分证明了我国在这个领域的实力。我相信,科幻电影中的“蜂群”无人机攻击场景,我们的军工企业不久就能实现。

无人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