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陆军想打赢与中国的战争?美专家:基本不可能

印度陆军想打赢与中国的战争?美专家:基本不可能
2020年09月02日 10:0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最近的中印边境紧张对峙中,尽管印度国内频繁鼓吹“对中国强硬”,但美国斯坦福大学沃尔特·肖恩斯坦亚太研究中心的南亚研究专家却对此泼了一盆冷水。该中心发表的论文显示,印度陆军存在结构性矛盾,并且缺乏“制胜学说”,这将导致印度陆军在可能动用武力时面临两难选择。

  印度“The print”网站8月31日称,斯坦福大学发表的最新论文显示,印度陆军的传统军事学说让其军事战略在“拉达克式冲突”中无法发挥作用。报道称,地面部队主导着印度的军事战略。自从独立以来,印度已在动荡的北部陆地边境地区打了5场战争。印度陆军在军事预算中占了很大比重,而且还在不断增长,目前占军费的57%(空军占23%,海军占14%)。同时,印度陆军在总兵力中所占比重更大,达到85%(空军为9%,海军为4%),但“似乎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研究人员认为,印度陆军乃至整个印度之前的防务政策都以一种进攻学说为主导。该学说的“制胜理论”是基于惩罚的威慑逻辑——印度威胁进行代价高昂的报复,用于阻止敌人的侵略。所谓“惩罚”的成本通常是夺取敌人领土,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研究认为,这种进攻学说在印度之前与巴基斯坦的冲突中进行过实践。但印度于1999年在卡吉尔地区与巴基斯坦爆发冲突后的20年中,三大战略趋势从根本上改变了印度的安全环境:“核威慑使大规模常规战争不可能发生;中国的军事力量和魄力构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激进的新技术重新定义了先进军队。而印度的安全政策没有跟上步伐”。

  报道称,鉴于印度北部边境的军事力量处于平衡状态,印度无法在战场上果断击败巴基斯坦或中国。“如果没有能力让对手付出高昂的代价,印度的军事学说就无法威慑对手——中国或巴基斯坦都有承受冲突代价的重大决心”。如果印度继续追求发动大规模、进攻性的军事选择,则会“增加敌人武装升级甚至是核反应的风险”。

  该论文称,印度陆军缺乏阻止或打败现代信息时代对手的关键能力,尤其是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和侦察)功能,无法将传感器、发射平台、远程武器和通信系统融合到一起,并缺乏联合威慑和战斗的组织架构。论文的结论是,印度陆军最根本的问题是缺乏符合时代的制胜理论,使印军难以有效威慑并在必要时展开战斗。(章 节)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