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指责中俄发展太空武器 俄媒:你们都干几十年了

美指责中俄发展太空武器 俄媒:你们都干几十年了
2020年08月14日 10:5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8月12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领导人坚持以所谓的“中俄将太空军事化”作为成立和发展美国太空部队(USSF)的理由,然而实际上,美国五角大楼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开始发展各种类型的太空武器,包括配备有核弹头的反卫星导弹。

  美国早期的Nike-Zeus导弹防御系统,也曾用于反卫星试验

  报道指出,美方早在1997年就开始担忧本国在太空武器领域的优势地位可能遭到挑战,然而直至2019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才正式成立了美国太空部队。而在2020年2月,该部队指挥官杰伊•雷蒙德(John W。 “Jay” Raymond)上将表示:“我们不能再假定我们的太空优势将一直存在下去,一旦(在太空领域)失去了威慑能力,那么我们必须为夺回太空优势做好战斗准备。”

  根据报道,美方此前曾在《太空国防战略》中声称“中国和俄罗斯正在将太空军事化”,并强调两国的有关举措将削弱美国及其盟友的作战效能,同时“影响美国在太空的‘行动自由’”。然而该文件也毫不避讳地指出,美方的太空战略旨在“建立、保持和维护”本国在太空领域的军事优势。

  报道强调,自苏联于1957年发射首颗人造卫星“斯普特尼克1号”以来,美国一直在研制和测试各种类型的反卫星导弹。在1958年5月至1959年10月期间,美国空军开始以B-47轰炸机为平台测试用于拦截卫星的空射型“猎户座”弹道导弹,虽然试验结果表明,该弹最终从距离目标卫星“探索者6号”约6.4公里的区域飞过而未能直接命中,但倘若该武器按照计划配备核弹头,那么它将成功击毁这颗卫星。在此之后,美国仍在继续探究使用核武器摧毁卫星的可行性。而在20世纪60年代的一次试验中,美国通过在太空引爆一枚核弹成功损毁了三颗卫星。

  1985年9月13日,美国F-15战斗机在测试期间发射反卫星导弹

  1963年5月,美国测试了配备有核弹头的Nike-Zeus导弹防御系统,并且成功摧毁了一颗卫星。而在测试结束一个月之后,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Robert McNamara)随即要求Nike-Zeus导弹防御系统进入战备状态以用于应对苏联卫星。1985年,美国还将一架F-15战斗机进行了改装,以使其携带一枚ASM-135反卫星导弹进行打击试验。而在特殊设备的引导下,这枚导弹在脱离载机挂架后飞往目标并将之击中。

  报道还援引《洛杉矶时报》的报道称,在1989年7月,美国还曾通过“民兵”-2洲际弹道导弹将一具“长达24英尺,重达3500磅”的定向能武器送入太空,并在外太空发射一束中性粒子束长达4分钟,但测试结果表明这类武器难以操作。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五角大楼近期似乎试图重新研发这类武器。

  美国国防部公布的《太空国防战略》中出现的太空武器想象图

  报道指出,在自身测试太空武器已长达数十年的情况下,美国太空部队指挥官雷蒙德仍然不忘指责中俄两国测试同类武器装备,例如其曾指责俄方在2020年通过太空武器操纵了美国卫星,但并未就此公布过多证据。

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