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加紧建设边境基础设施 但规模与中国无法相比

印度加紧建设边境基础设施 但规模与中国无法相比
2020年08月02日 15:5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英国BBC网站国际媒体观察部2020年7月30日刊发文章称,中印两国正试图在有争议的喜马拉雅边界地区相互扩张边界。

  据称,一条通往印度空军前线基地的新路是引起上个月印度与中国军队发生冲突,并最终导致至少20名印度士兵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长达255千米的所谓达布克-什约克-斗拉特别奥里地(Darbuk-Shyok-Daulat Beg Oldi ,DSDBO)公路经过近20年的修建,于去年竣工。该公路蜿蜒穿过山区,直达所谓的拉达克地区。该地区有海拔5000米以上、全世界最高的飞机场,该公路的竣工能显著提高印度在冲突事件中快速运送人员和物资的能力。         

  [印度在所谓拉达克地区狂修道路和桥梁]

  2020年6月15日,在加勒万河谷发生的冲突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即中印两个核大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可能会一触即发。中印两国从未就这条长达3500千米的边界线划分达成共识,而中印这两个陆军规模排世界前两位的国家,当时就在崎岖、荒凉的地形上,面对面地发生肢体冲突。

  文章指出,中印两国都投入了大量金钱和人力,沿着“实际控制线”(LAC)修建公路、铁路网和飞机场,并将部署在该地区的军事装备现代化。

  文章称,印度最近的建筑工程,包括修建DSDBO公路,似乎激怒了中国。但中国多年来一直在边境沿线修建公路,双方都将对方的建设努力视为旨在获得战术优势的、有计划的行动,而当任何一方宣布一项重大项目时,紧张局势就会加剧。

  2017年夏天,印度和中国在中印和不丹三国交界的洞朗(Doklam)地区发生了军事对峙,这场对峙也是因建设项目而引起的。当时,中国在印度、中国和不丹三国交界的边境线附近延长修建一条边境公路。

  [印度运输机降落斗拉特别奥里地机场]

  DSDBO公路的建成将斗拉特别奥里地(Daulat Beg Oldi)机场跑道(于2008年重新投入使用)与地区重镇列城(Leh)连接起来,这增强了印度快速运送设备的能力。这条全天候通车的公路距喀喇昆仑山口约20千米,与所谓拉达克地区东部的实际控制线平行。

  印度长期在斗拉特别奥里地驻扎人员,但在重新启用简易机场以及道路修建完工之前,驻扎在那里的人员只能通过直升机运输获得补给,而且什么东西也无法撤走,这使简易机场变成了“设备墓地”。

  印度现在正在建造更多的道路和桥梁,以将道路与实际控制线地区的内陆补给基地和边境哨所连接起来,从而使印度巡逻队进一步往前推进,并改变该地区的战术部署。此前,印度已经在世界最高的斗拉特别奥里地机场降落过重型运输机。

  文章说,尽管最近印度与中国发生了冲突,但印度已表示将继续改善其边界基础设施。印度正在从东部的贾坎德邦(Jharkhand)迁出12000名工人,沿着所谓拉达克、喜马偕尔邦和北阿坎德邦的边界修筑道路,而这些地区都与中国接壤。         

  [中国在西藏修建了新的高速铁路]

  在边界基础设施建设被忽视多年之后,印度正在疯狂地建设其边界基础设施,以抵消中国的后勤补给优势。目前,印度已开始在中印边界地区开展大规模的公路和铁路建设计划。

  文章称,沿着实际控制线印度一侧的不同地区,印度共批准建设了73条战略公路和125座桥梁。但是进展一直很缓慢。到目前为止,仅完成了35条公路,其中比较关键的公路是位于北阿坎德邦的“加地巴嘎尔-里普列克”(Ghatibagarh-Lipulekh)和伪阿鲁纳恰尔邦的“丹平-扬则”(Damping-Yangtze)。计划到2020年年底再建造11条公路。

  此外,印度还批准了建设9条“战略性”铁路线。包括米萨马里-滕加-塔旺(Missamari-Tenga-Tawang)和比拉斯普尔-曼迪-曼纳利-列城段(Bilaspur-Mandi-Manali-Leh)。它们沿着与中国接壤的边界,将使印度军方能够快速把重型装甲部署到位。

  在航空设施方面,印度在LAC沿线拥有约25个机场,但最近的建设重点是扩大其先进着陆机场(ALG)网络。

  2018年,印度宣布将对现有的8个ALG进行现代化改造,并在边境附近开发7个新的ALG机场。苏-30战斗机和“猎豹”(Chetak)直升机被部署在查布亚(Chabua),查布亚基地是印度空军的一个重要基地,位于与中国边界东段的阿萨姆邦。该基地最近进行了翻新和现代化升级。

  尽管近年来情况有所改善,但印度的道路建设工作仍因崎岖地形以及征地问题,再加上官僚主义的拖延和预算限制而受到多重阻碍,目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近年来,中国通过在中印边境地区建设空军基地、营地和其他基础设施网络,发挥了其强大的建设能力。中国早在1950年代就开始在喜马拉雅地区修建公路,现在在西藏和云南省建设有广泛的公路和铁路网络。

  自2016年以来,中国增强了与印度、不丹和尼泊尔边界附近地区的连通性,加大了道路建设力度。中国正在努力将新疆西藏与几乎贯穿整个中印边界的G219国道连接起来。中国宣布,在墨脱(Medog)和扎尤(Zayu)之间的一条混凝土路将在今年年底建设完工。

  另外,还有一条新的铁路线正在建设中,该铁路通过西藏自治区的林芝将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与成都连接起来。此外,中国还计划在日喀则和亚东之间建设另一条铁路线。亚东是一个贸易中心,毗邻印度东北部喜马拉雅邦的锡金地区,2020年5月初,印度和中国军队在那里发生了小规模冲突。

  中国大约有12座机场面对着印度,其中五座是位于西藏的军民两用机场。目前,中国正在西藏建造三座新机场,并通过增加地下避难所和新跑道来升级日喀则、阿里昆莎和拉萨贡嘎全天候机场。

  据报道,在距离班公(Pangong)湖约200千米,海拔4274米的阿里昆莎机场,中国部署了地对空导弹和先进的战斗机。

  在空中力量方面,军事专家说,印度具有相对优势,因为中国的基地通常距离印度实控线更远,而且海拔更高,那里空气稀薄,这使喷气式战机只能携带较少的燃料和较小的有效载荷。

  另外,中印两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这些改进都是出于一个主要目的,即若发生全面冲突,部队和军事装备能快速部署到边界地区。

  新美国安全中心在2019年的一项研究中指出:“这些雄心勃勃的基础设施项目最终完成后,大量印度部队将能够在某些关键的局部战场内自由地行动,而不必担心被击溃或被封锁。”

  印度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在中印边境地区进行更广泛的发展基础设施,他们认为,改善边界一侧的基础设施将在发生冲突时,反而会帮助中国在军事行动中深入印度领土。但是,现在,印度正在放弃这种假设。

  中印两国仅在1962年打了一场仗,印度遭受了惨败。         

  [印度加快中印边境地区公路建设]

  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研究员拉杰斯瓦里·皮莱(Rajeswari Pillai)将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描述为,“主要是防御性,因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对印度构成了威胁,它让中国军队能进行进攻行动,并允许其在任何有争议地区迅速集结部队”。皮莱女士说:“印度基础设施很差,这意味着在中印发生边界冲突时根本抵抗不了多久。”

  当中国指控印度跨越中印边界时,中国否认侵犯界线,印度也否定了中国的指控。在过去的30年中,两国经过几轮谈判都未能解决边界争端。

  同时,中国官方媒体强调了在中印边境举行的军事演习中,中国军队利用其高效的运输网络进行迅速动员。一位中国退伍老兵告诉《环球时报》说:“军队完成动员所需的规模和时间短,表明解放军有能力将其兵力迅速投射到中国任何地方,并将增援部队部署到偏远地区,包括高海拔地区。”

  随着中印边界两侧出现大量新修建的公路、铁路和桥梁,未来印度和中国军队之间将会出现更多的对峙局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