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次主炮误击让人看清美M1A2的强大 幸亏中国有99A

一次主炮误击让人看清美M1A2的强大 幸亏中国有99A
2020年07月24日 13:0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7月22日,美国《防务博客》网站报道,美国陆军的M1A2坦克在火炮实弹射击训练中发生事故,一辆坦克用M1002训练弹误击了2600米外的僚车,导致装填手受重伤;坦克本身的车长周视镜被打飞、炮长潜望镜的左前镜头被击碎,严重受损。

  这件事可能会刷新人们对M1A2坦克战斗力的认识。一度有人质疑两车实际距离到底是多少,因为2600米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坦克常见交战距离2000米。然而通过核对原始报道,可以确认炮弹的确飞行了2.6千米才击中“目标”。         

[M1A2坦克]
[M1A2坦克]

  这个数字意味着,源于德国RH-120滑膛炮的美制M256坦克炮,以及美国自制的稳像式火控系统,真的是一对黄金组合。在2600米远发射初速只有1375米每秒的训练弹,都可以做到行进间首发命中,而且导致“目标”车当场失去战斗力。需要知道,M1002是用来模拟M830A1多用途弹药的。后者是一种动能弹与破甲弹相融合的弹药,它前面是一个硬质金属的穿甲锥,后面是一个小直径的破甲弹头,主要用来对付那些防护能力比较强、但是又不算最强的目标,比如T-72或者T-90坦克。它可以先把目标的装甲刺破一定深度,然后引爆炸药,用射流彻底穿透。M1002当然没有破甲弹部分,而且穿甲锥只不过是普通合金钢制成,所以可以认为它就是一种低威力的动能穿甲弹。另外,M1002还自带减速机制,确保飞行距离不会超过8000米,这样就可以控制靶场占地面积、节约征地费用。即使如此,它也把“目标”车伤得不轻。那么,真正用来打仗的M829系列贫化铀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威力会大到什么程度,是可想而知的。没有99或者99A那么厚重坚实的前装甲,是挡不住这种大威力弹药的。         

  [肇事的M1002训练弹]

  相比之下,可以看出,俄罗斯在“坦克两项”比赛中设置的主炮射击项目,是何等自欺欺人:不准使用初速超过1000米每秒的弹药;不准采用炮身校准装置,只能发射三枚实弹来校准;射击距离不超过1800米……。即使如此,俄军火力系统水平最高的T-72B3M,也不能做到每发命中。如果美俄发生坦克战,俄方在进入能够射击的距离之前,就会被尽数击毁。这也证明,祝榆生总师把M1坦克家族作为99式坦克的首要超越和克制目标,是何其明智。         

  [装填手血洒炮塔]

  另外一个问题,是坦克在没有被击穿的情况下,会不会失去战斗力。人们一度怀疑,误击发生时,“目标”车的装填手坐在车外,所以才会被碎片击伤。但是根据训练实情和照片分析,情况可能并非如此。两车正在进行的是一场主炮实弹射击演练,为了防止流弹误伤,坦克进入靶场之后就不可能允许乘员暴露在车外。而且僚车本身也有射击任务,装填手必须在自己的战位上待命。不同坦克因为设计不同,乘员在炮塔内的战斗位置是不一样的。有自动装弹机的坦克,例如T-72、99式、“勒克莱尔”和15式,都是车长在炮塔右侧、炮长在左侧。没有自动装弹机的坦克需要为装填手设置位置。“五对轮”59式的车长在炮塔左后上方,炮长在左前下方,装填手独自在右侧;“豹2”坦克和59式正好左右对换;M1A2则自成一体,车长在左前,装填手在他身后,炮长在右前。无论哪种设计,装填手的活动空间都最大,因为只要打起来,他就要站着干活,把炮弹从各种存储空间里取出来塞进炮尾。从现场照片中,我们确实可以看到,装填手的鲜血喷洒到了炮尾下方的底板上,证明他受伤的时候在车内。

  装填手出舱作战的情况只有一种:如果陷入巷战,而对方只有轻武器的时候,装填手要出舱操作机枪扫射步兵。         

  [被打飞的车长镜]

  我们回到这次误击,很显然,当M1002击中“目标”炮塔左侧的时候,因为这里的装甲比较薄,虽然没有击穿,但车长镜被打飞了。车长镜并不是一个小设备,它的直径比人员进出的舱盖略小一点而已。物镜部分暴露在外,目镜部分位于车内。当炮弹实际上是和顶甲一起,把车长镜“掰”断了。那么目镜部分必然也要发生严重的变形。据外媒报道,正是变形的目镜部分碎片在车内飞散,打伤了装填手。         

  [车内没有看到防崩落衬层]

  M1A2的火力竟如此精准强大。那么,99或者99A如果有机会和M1A2对射,谁能把谁干掉?这个问题,不经过实战,恐怕很难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

  但我们要注意一个问题,99家族装备了激光压制观瞄系统,也就是说,如果M1A2先行进入射击状态,当它的测距激光照射到99式身上的时候,后者的激光告警接收机就会发出警报。然后就是一场生死时速的比赛。

  M1A2要一边跟踪99式的位置,一边计算距离、风速风向,然后得出火炮高低角和方向角,转动炮塔本身和火炮高低机瞄准。而99式的压制观瞄系统也要立刻,指向测距激光的来源,用主激光器发射一束威力强大的激光,直入M1A2的瞄准镜。如果M1A2动作更快,就会在99发射激光之前把炮弹出膛,直奔99式而去。如果99更快,就会用强大的激光破坏M1A2的跟踪过程,使之无法继续瞄准,给自己的主炮创造瞄准和调炮的机会。

  如果是99式先进入开火状态,M1A2却没有这样的对抗手段,只能用装甲硬抗了。

  那么,双方如果都被对方命中一发,谁能存活下来呢?根据近些年来透露出来的消息,我们还是应该对99家族的前装甲有充分信心。至于侧面装甲,世界上没有任何坦克在设计时要求侧甲能抵挡另一辆坦克发射的动能穿甲弹——不是M1002这种训练弹,命中则击穿。

  在这里,我们要感谢那些创造出99式坦克的人们,尤其是已经去世的祝榆生总设计师。如果没有他们,我们今天看到这一则误击新闻,就只能像80年代那样羡慕嫉妒恨了。

M1A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