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蓬佩奥发话后 美军舰闯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内

蓬佩奥发话后 美军舰闯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内
2020年07月15日 16:1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美国国务院13日发表所谓涉南海声明后,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7月15日发布消息称,美军驱逐舰“拉尔夫·约翰逊”号(DDG 114)7月14日在我国南沙华阳礁和永暑礁12海里内“无害通行”。

  美国海军随即发布声明称,“这次航行自由行动挑战了中国、越南和台湾对于无害航行的限制,维护了国际法所承认的自由和合法使用海洋的权利。”

  “拉尔夫·约翰逊”号驱逐舰是一艘阿利·伯克级Flight IIA Restart型驱逐舰。该舰于2018年服役,是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最新型的驱逐舰。该舰目前隶属于“尼米兹”号(CVN-68)航母所在的第11航母打击大队(CSG-11)。第11航母打击大队目前拥有“尼米兹”号航母,导弹巡洋舰“普林斯顿”号(CG-59),导弹驱逐舰“约翰·保罗·琼斯”号(DDG-53),“斯特莱特”号(DDG-104)和“拉尔夫·约翰逊”号(DDG-114)。

“拉尔夫·约翰逊”号驱逐舰通过我南沙华阳礁和永暑礁 图源:美国海军“拉尔夫·约翰逊”号驱逐舰通过我南沙华阳礁和永暑礁 图源:美国海军

  不过,就在蓬佩奥就南海问题“指手画脚”发表讲话的当天,美国在印太地区部署的两艘航母“尼米兹”号和“里根”号,反而驶离了南海附近海域。据美国海军协会新闻网(USNI news)7月13日报道,7月13日,“里根”号在澳大利亚以西海域,而“尼米兹”号则在菲律宾海以东海域。

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分布图,“里根”号在澳大利亚西海岸附近,而“尼米兹”号则在菲律宾海域以东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在恢复战斗力以后,近期在南海动作不断。7月2日,美军“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加布里埃尔·吉福德”号(LCS-10)来我南海地区进行“例行巡航”,我海军一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对该舰进行了抵近跟踪监视。

  在此之前,美国在6月末,7月初在南海和南海周边海域共举行了三轮双航母演习。6月21日,“尼米兹”号航母与“罗斯福”号航母(CVN-71)从21日开始在菲律宾海演习。

  6月28日,从美国西海岸远道而来的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母(CVN-68)和“里根”号航母(CVN-76)举行针对“高端战争”的双航母舰队演习。

  7月4日美国“独立日”当天“里根”在南海海域与“尼米兹”号进行双航母演训。期间1架B-52H轰炸机从美国本土起飞,全程飞行28小时,与航母打击大队开展海空联合演习。

  目前,美国海军的两个航母打击大队均结束了南海地区演训巡航任务,驶离了南海相关海域。

“尼米兹”和“里根”组成的双航母战斗群在南海 图源:美国海军“尼米兹”和“里根”组成的双航母战斗群在南海 图源:美国海军

  当地时间7月13日,美国国务院发表所谓南海声明,国务卿蓬佩奥肆意歪曲事实与国际法,无理指责中方在南海的主张“不合法”,还渲染南海地区紧张局势,挑拨中国与地区国家关系。

  对此,中国驻美大使馆、外交部14日均表示坚决反对,敦促美方停止在南海问题上制造事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社交媒体推特连发11条推文澄清事实,形容蓬佩奥的声明又一次证明了美国离间中国与其他沿岸声索国的企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