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航母要来南海 本国网友嘲讽:我以为回到1880年代

英航母要来南海 本国网友嘲讽:我以为回到1880年代
2020年07月15日 11:4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联社称,特朗普政府13日升级了针对中国的行动,直接插手最敏感的南海问题。美国国务院的声明首次宣称中国对南海的几乎所有海洋权益的主张是“非法的”。报道称,之前美国的政策一直是在南海领土争端问题上保持中立,但是周一的声明意味着特朗普政府事实上在南海争端中完全站在了中国的对立面。美国在声明中宣称,中国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签字国,应该遵守仲裁法庭根据该条约做出的决定。但美联社称,美国自己甚至没有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以这项声明不会立即显现实际效果。

  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越南是东盟轮值主席国,中国和东盟正在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美国此时插手南海问题,故意在南海问题上选边站,是企图让南海一些国家与中国切割、脱钩和对抗。此外,疫情对美国经济打击比较大,它借此渲染中国的安全威胁,为自己可能卖军火提供便利。不过,许利平表示,目前南海局势重燃紧张的可能性比较小,无论是岛礁争端还是权益纠纷,都是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局部性问题,而不是全局性问题。他认为,对任何一个南海周边国家来说,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都不符合他们的国家利益。这些国家不会充当美国遏制中国的炮灰。

  资料图:漏水的“亲王”号航母,“女王”号亦多次漏水

  另一个响应美国南海动作的是英国。英国《泰晤士报》称,英国海军宣布将于2021年初将“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派往南海,与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开展演习,以配合所谓“遏制更为独断激进的中国”的计划。对此,英国网友一片嘲讽。有网友称:“看这口吻,我以为自己回到1880年代了呢!”还有网友称:“下一步我们是不是该庆祝大英帝国复活了?”

南海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