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蓬佩奥为何反对伊朗买歼10?将威胁美在波斯湾秩序

蓬佩奥为何反对伊朗买歼10?将威胁美在波斯湾秩序
2020年06月27日 11:2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6月2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忽然在推特上发帖说“如果联合国对伊朗的武器禁运在10月过期,伊朗就能购买类似于俄罗斯苏-30和中国歼-10这样的新式战斗机了。这是杀伤力很强的飞机,欧洲、亚洲都会处在伊朗的瞄准镜中。美国绝不允许这种事情发生”。         

  [蓬佩奥给出的歼-10和苏-30作战范围]

  蓬佩奥作为美国的国务卿,一直持有反华反俄的立场,伊朗则一直是美国的眼中钉肉中刺,所以蓬佩奥要站出来反对伊朗从中国或者俄罗斯进口先进战斗机,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然而作为美国政府顶级高官、在国际社会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外交任务,点名道姓某一种具体武器装备,却是非常罕见的事情。让人不得不怀疑他有“直播带货”的意图在其中。

  [中国歼-10]

  实际上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为中国企业“直播带货”并不是第1次了。最近几年来,从特朗普、纳瓦罗到各级美国官员,不停地为华为、大疆、中兴等公司“直播带货”。让这些注册在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的民营企业声名显赫。全球唯一超级大国倾全国之力都打不死的企业,这笔花多少钱做广告都更有效果。

  如今这样的待遇轮到了中国的国防工业,轮到了著名的中国成都飞机工业公司。

  蓬佩奥为什么选定了歼-10和苏-30这两种战斗机来带货呢。是因为这两个型号真的不受美国政府控制,连干涉都无从下手。

  在当今世界上存在着四个主要的战斗机供货体系。首先当然是美国,以F-35、F-16、F-15、F-18组成产品矩阵。另一个就是欧洲,主要推出阵风和狂风这“两风”。第三家是传统战斗机供应大国俄罗斯,以苏-57为首,苏35、苏-30、米格-29等系列形成供货体系。最后当然就是新兴供应商,所能够交付的现货战斗机产品包括歼-10和枭龙两种型号。

  实际上这4个供应方可以简单分成两个阵营。美国和欧洲为一个阵营,中国和俄罗斯为一个阵营。美欧阵营的组成在很大程度上不是很情愿的,欧洲虽然在战斗机整体设计和发动机供应上可以自主,但是在航空电子领域对美国的依赖程度却非常高,尤其是机载计算机、相控阵雷达器件,以及电子战系统,有大量器件要从美国进口。而且美国的第三代战斗机在很多场景下,与欧洲两风有竞争关系。印度的多用途战斗机选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却没有这个问题。中俄在陆军装备出口市场上存在着竞争关系。但是在战斗机市场上,中国出口的两种战斗机都是单发轻型机。而俄罗斯出口的都是双发重型或者中型机。因此,虽然歼-10和枭龙都需要选用俄罗斯的发动机,却很难形成竞争。

  伊朗显然没有机会购买美欧阵营的战斗机,那么要想更新老旧的战斗机群,中国与俄罗斯阵营就是唯一选择。歼-10和苏-30都属于高端战斗机,拥有较强的超视距空战、视距内空战和格斗能力,还具备不可小看的多用途能力,可以用制导武器实施对地攻击。无论中国和俄罗斯,都为这两种型号配备了多种型号的空对空弹药和空对地弹药,中国的闪电10还是国际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先进雷达制导空对空导弹之一。而且,这两种飞机的雷达航电系统都是中、俄自行研制和供应的,完全不受西方制约。这才是最大的卖点。而“枭龙”的档次毕竟比歼-10低一些,未必符合伊朗的期望值。

  按理说,坐拥F-22和F-35两种四代机的美国并不应该担心伊朗买了什么型号的三代机。然而考虑到波斯湾地区的政治现实和军事力量对比,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苏尔坦王子空军基地的美军F-15C]

  美国在波斯湾地区的空中优势,是依靠美国驻军本身和以色列空军、海湾合作委员会空军、土耳其空军联合支撑的。这里唯一拥有四代机的就是以色列。多年来,美国在这里部署了销售了多种变体的F-15和F-16。对于没有三代机的伊朗来说,已经足够形成空中优势了。(伊朗的F-14因为失去后勤供应,很难认为是可以作战的型号)。

  负责波斯湾的美国中央司令部只有7个飞行联队,其中332联队装备有F-15,455联队装备有F-16,380联队战斗机实力最强,装备有F-35和F-16。在各种侦察、指挥、电子战飞机的支援下,压制伊朗空中力量毫无难度。

  但是,如果伊朗采购歼-10和苏-30,局面就完全改观了。这两种飞机虽然依然属于三代机,但出现的年代比较晚,在雷达电子系统和武器系统方面具有很显著的优势,虽然不是四代机的对手,但是可以有效克制波斯湾地区现存的各类美制三代机和沙特等国的“台风”,取得制空权。无论美军还是以色列的F-35数量都不足,无法起到绝对压制的作用。

  伊朗是波斯湾大国,拥有庞大人口和不可小视的工业基础。如果没有美军及其制空权的存在,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全部军力加在一起,哪怕再加上一个土耳其,也未必能克制伊朗。如果伊朗具有了夺取制空权的手段,那么美国精心设计和打造的波斯湾政治秩序就面临着崩溃的危险。美国也可选择把一定数量的F-22部署到波斯湾来平衡局面。但是美军一共也没有多少F-22,摔一架少一架。有限的F-22还要拿来直接面对中、俄,哪里有富余给伊朗?蓬佩奥跳出来坚决反对,也是可以理解的。

  [印度空军的苏-30]

  但是无论从那个角度来说,如果伊朗决心向中、俄采购战斗机并且成交,美国都没有任何办法加以阻止。对伊朗的武器禁运即将到期。战斗机从中、俄前往伊朗,也不需要经过美国控制的空域。

  所以,蓬佩奥的发言听起来怎么都不像是威胁,更像是给伊朗推荐解决方案。

  或许再过一些年,当蓬佩奥彻底退出政界之后,会自己跑到成都飞机公司门口索要代言费呢?对于一个公然声称“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我们还有一门课程专门来教这些。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的人来说,他未必做不出来。

伊朗蓬佩奥歼-1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