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关注我军99式坦克高原演练 却误认为99A(图)

外媒关注我军99式坦克高原演练 却误认为99A(图)
2020年06月21日 10:5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20年6月18日,国际著名军事媒体《军事识别》援引中国军事在线的报道称,解放军的99A主战坦克已经抵达西藏自治区进行训练演习。该媒体称,这些99A是陆军第76集团军下属某旅的装备。图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具有青藏高原特色的雪山背景。外媒据此判断,演习地点位于海拔4700米左右的念青唐古拉山一带。

[99式在青藏高原演练]
[99式在青藏高原演练]

  《军事识别》对于地形的识别或许有些道理。但是对型号的判断实在大错特错。出现在报道中的并不是99A主战坦克,而是比较老型号的99式。考虑到这两个型号都曾经参加国庆阅兵式,而且分别在2007年夏秋和2015年秋冬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广场上进行过长期静态展示,因此从外观上区分她们并不困难。国外媒体的这种误判,主要还是源于对中国军事力量的偏见和长期轻视。不过在美国政客近两年的高声叫嚣之下,这样的偏见似乎在逐渐减少。

[炮塔左后的大型激光器是99式特征]
[炮塔左后的大型激光器是99式特征]

  99和99A在外观上有着极大的不同。哪怕是不太关心装备的人,也可以通过几个特征来轻易识别她们。

[99式坦克]
[99式坦克]

  首先就是中国坦克独有的激光压制观瞄设备。99的压制设备装在炮塔左后侧炮长舱盖后面,是一个体积不小的转塔,显得有点头重脚轻。99A的压制设备同样安装在这里,但才用了全新的技术,体积大幅度减小,看上去更加稳定。

[99式坦克]
[99式坦克]

  然后是炮塔的形状,99的炮塔顶部没有安装爆炸反应装甲,所以显得更加扁平一些。99A全面强化了炮塔防护,几乎用反应装甲把整个炮塔包裹起来了,所以显得更加高大。另外,99式坦克采用比较老式的下反式炮长瞄准镜,镜头显得更加低矮扁平;99A却采用了新一代的上反式瞄准镜,镜头更加高大一些。

[99A式坦克]
[99A式坦克]

  两种坦克的火炮本身是一样的,但99式的125毫米炮身上并没有更多附件。99A却和M1A2坦克一样,为火炮配备了身管校正镜,可以随时随地测量炮身的弯曲度,把修正数据提供给弹道计算机。加上优秀的炮身和弹药,99A的火力已经超越了时代。

[99A式坦克]
[99A式坦克]

  其实,这两种坦克最大的区别在车身后部。99式才用了1200马力发动机,体积紧凑,所以车身后部比较低矮。99A则采用了1500马力的大功率发动机,加上自动挡变速箱和大型散热器,体积要比99式的动力大了不少。所以99A的车身后部明显高了一大块,和M1A2、豹2等西方型号非常类似。

  严格来说,99和99A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坦克。前者在火力、防护上超过了西方三代坦克标准,但是在动力和火控上只能说接近三代标准。后者则在所有方面超过了西方三代坦克标准,成为一种强大的第三代改进型坦克。实际战斗力可以排进世界前三名。

  99A的高性能并不意味着99式缺乏战斗力。如果排除99A,99是整个亚洲最强大的主战坦克。无论美军驻扎在亚洲的M1A2,还是韩国的K2,甚至俄罗斯远东的T-80Y,在正面对战时都不是99式的对手。99式的不足,无非是驾驶员依然要采用类似于“五对轮”的操作方法,工作比较辛苦罢了。99A改用方向盘操作,驾驶员的工作变得轻松舒适很多。

99A坦克高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