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7月举行汉光演习 将有“蔡英文遭劫持”戏码

台7月举行汉光演习 将有“蔡英文遭劫持”戏码
2020年06月17日 02:5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天行]台军“汉光”演习即将在7月展开,16日岛内媒体惊爆有“蔡英文遭劫持”的戏码。

  台湾《联合报》16日刊登的一篇文章披露称,今年演习各个项目会在全台展开,将模拟解放军及潜伏在台湾内部的特工人员,对博爱特区内的“总统府”等当局部门进行“斩首战”,意图劫持“总统”。台军方则将由“宪兵202指挥部”进行“台北卫戍区保卫战”,包括宪兵快反连、红隼火箭弹及云豹装甲车等都将加入保卫战演练。事实上,为了“确保蔡英文安全”,台“宪兵指挥部”早就特别成立“快速反应连”。而这种脑补“蔡英文被大陆斩首”的行为,民进党当局也做了不止一次。2018年1月,民进党当局就将“宪兵指挥部”所属的“宪兵勤务连警卫排”扩编为“快速反应连”,绿媒声称其目的正是为了“反制大陆”。当时有岛内网友讽刺称,“到底什么样的人会天天担心有人要斩自己的首?”

  台军年度最重要的演训“汉光36”号演习将于7月登场。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实兵演练以“敌人武力犯台军事威胁”为想定,由“三军部队”采取联合作战的编组形态,在台海域、空域及本岛、外岛等地区,于7月13日至17日执行5天4夜的实兵操演。其中演习开放课目将于7月16日在台中甲南海滩实施“联合反登陆作战”实弹演习,蔡英文届时很可能亲自前往。至于计算机兵棋推演,台“国防部”将于9月14日至18日实施连续防卫作战计算机兵棋对抗演练,由攻击军模拟“敌人犯台”等各种军事作战行动想定,诱导防卫军实施“战力防护、滨海决胜、滩岸歼敌”整体防卫构想,借机锻炼各级指挥官作战决策能力。6月4日起,台军方陆续完成反登陆火力射击操演场地甲南海滩的经营,建构壕沟与掩体,让参演的重炮进驻,并彻底伪装,其中重炮隐藏在昔日西瓜田的周边,只露出炮口等。参演装备包括“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统、云豹装甲车等都已集结。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汉光”实兵演练首度验证“联合兵种营”战力,同时提升所谓“滨海决胜”效能,台海军、空军将在岸置防空火力的掩护下,在东南海域和空域由海军整合并统一指挥三军兵力、火力、防空部队及海巡等战力,包括上阵F—16V战机及“沱江舰”等新式武器,“实际验证三军联合火力打击能力”。

  《联合报》分析称,以往“汉光”演习都是先进行计算机兵推,然后再实兵操演。今年受疫情影响,操演顺序被一反常态地进行对调。但实兵操演的最大效益是验证指挥链的顺畅与兵推想定是否符合实际,如今计算机兵推延迟到9月,“仍可看出对疫情的戒慎恐惧”。台“国防部战略规划司”前副处长、大学兼任教授姚中原16日撰文称,“汉光”演习长期以来的假想敌都设定为解放军,作战地点也都是在台湾本岛,其实有检讨空间。因为当前台湾的外岛和离岛可能被亚洲其他国家所侵占,或以政治方式挑衅,例如日本近来准备把钓鱼岛的行政地址进行改名,都是“汉光”更该实时演练与反制的作为。文章特别提到,今年“汉光”演练如电影情节般的“总统被劫持”的台军反制作为,表演成分很大,相信可吸引许多媒体与民众的目光,“但如果国防部在7月汉光演习中能因应国际情势变化,派舰前往东沙群岛或钓鱼台(即钓鱼岛)海域,宣示主权并表达维护领土的强烈决心,不是更有战略意义且能激奋民心?”

国防部解放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