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新型PCL181火炮奔赴西藏高原 印网民:不足为虑

我军新型PCL181火炮奔赴西藏高原 印网民:不足为虑
2020年06月11日 10:0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最近的军事新闻中,出现了解放军PCL181车载自行火炮奔赴青藏高原的镜头,不但引起了国内的关注,更是引发了印度方面的恐慌。个别印度博主甚至发出了“这个型号不成熟,不足为虑”的呓语。然而,但凡对炮兵装备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卡车炮是快反部队的主要压制火力之一。它出现在前线,意味着中国对于武力保卫领土完整这个话题是相当严肃的。

  PLC181车载自行火炮

  解放军陆军的炮兵部队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实现自行化。功勋卓著的66式老152已经越来越少,只能在少数预备役和二线部队中看到它们的身影。所谓自行化当然就是把火炮搬到车上,无非是如何选择底盘而已。目前国内可以选用的底盘包括05式自行榴弹炮配用的重型底盘、07式122榴弹炮配用的04式步兵战车底盘,92式6轮步兵战车底盘和09式8轮步兵战车底盘,等等。而PCL181配用的泰安式军用卡车底盘看起来似乎是最低端的一个。

  但是,其实它一点都不low。否则,它怎么能入选2019年的国庆阅兵装备呢?

  PCL181搭载一门52倍口径的152毫米炮。虽然官方并没有公布它的指标,但是参照出口型PLZ52的性能,它的射程达到58千米以上。这就意味着,在和低技术水平对手展开的低烈度战争中,对方是很难有机会用炮兵火力压制它,或者用小分队渗透到后方袭击它。所以,这种场景下的远程自行火炮根本就不需要装甲。对它的要求就是冲得快、打得快、撤得快。

  铁路运输的PCL181

  具体到拉达克地区环境,我们可以发现这里干燥寒冷,很少有植被。虽然有湖泊与河流,但野战部队最怕的泥泞和沼泽却不多见。所以,卡车底盘的PCL181下了火车就可以来去如风,不需要用平板卡车拖到预定战场。因为没有装甲,所以底盘的工作负荷比较小,打满整场都不需要维护维修。如果上高原的是05式155毫米自行火炮,那么重装甲带来的运输和后勤保障工作就要复杂得多了。

  虽然没装甲、底盘轻,但PCL181的其他部分一点都不轻。它的火炮是货真价实的155重炮,不但可以发射普通的榴弹来掀翻地堡和工事,如果发射激光制导炮弹以及末敏弹,把主战坦克的盖子掀掉也是很轻松的事情。顺便说一句,这两种高端炮弹早就印刷在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的产品目录里了。还有人在北非战事中发现了中国GP6激光制导炮弹的身影。

  除了火炮本身,PCL181还能够得到现代化炮兵侦察、指挥、控制系统的支持。

  高原上的PCL181

  车还没有停,目标的数据已经传到了车载电脑里。司机一脚刹车停稳之后,电脑立刻通过北斗导航信号计算出自己的位置,然后引入大气数据、目标数据,那么火炮的高低角方位角自己就算出来了。按电钮进入射击状态之后,车身会自己稳定好,我们再也看不到年轻的战士奋力刨坑放驻锄的场景。然后士兵们把弹丸和发射药从弹药箱里取出来放进装填机。等着火炮自己“咣咣咣”或者“咣咣咣咣”打完,所有人跳上车舱就跑。火炮撤收这种事情交给自动化机械就好……解放军并没有公布PCL181完成上述过程的时间。但是按照车载炮鼻祖,法国“凯撒”的数据,从停车到打完四发急速射然后开车撤离,不超过3分钟。

  按照双方的技术水平对比,PCL181一个炮连打上几次急速射,对方辛辛苦苦运上来的T90S就要永远留在雪域高原,不用运回去了。

  那么,印度方面有没有办法反制PCL181呢。说起来,印度刚刚从美国买来的M777也是机动能力不错的火炮。但它毕竟是一种牵引式火炮,就算直升飞机在旁边热车等候,放列和撤收的耗时也比PCL181高得多了。据说美军在伊拉克战场上创造的最高纪录,是从停车到发射三次再到撤收,耗时5分钟。而且它的射程只有40千米。这就意味着解放军有足够的时间用炮兵侦察雷达发现它的位置,然后用PCL181压制。

  如此说来,解放军陆军还要装备05式这种履带式自行火炮干嘛?那当然是准备对付真正拥有强大陆军的对手了。70年前,我们已经和它打过一仗了。

解放军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