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蔡英文520演说两岸部分由他操刀 妄称"不会屈服恫吓"

蔡英文520演说两岸部分由他操刀 妄称"不会屈服恫吓"
2020年05月18日 11:18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海峡导报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520将发表展开第二任期就职演说,据了解,即将卸下台湾海基会秘书长一职的姚人多仍是文稿主要操刀者之一,不过,关于两岸谈话论述部分,还是由“国安会”谘委傅栋成一把抓,并做最后的删修定案。而这次蔡英文的两岸谈话还是以求稳为主,不会有新说法。

  傅栋成

  知情人士指出,过去几次蔡英文的重要演说,如就职、双十典礼等,讲稿的主要捉刀者大多是维持这样模式,两岸政策部分均是由两岸大权一把抓的傅栋成主掌。另外,如果是造势场合演讲重担还是在姚人多身上,包括蔡这次“大选”投票前几场重要的晚会,讲稿主要都是姚人多在督导、操刀。

  据悉,一位后来外派“驻外代表”的“国安会谘委”,在刚进到“国安会”之初,就被傅栋成告知两岸部分都不用碰。显见傅在当朝两岸决策圈的地位和自信。与蔡英文在陆委会时期后一路合作的傅栋成,以及现任蔡英文办公室主任詹志宏一直是紧密排外的“两岸三人组”。

  至于姚人多在2008年从谢长廷幕僚成为蔡幕僚,当了蔡的党主席特助,一路辅佐蔡英文至今十余年,一直是蔡的头号“文胆”,2012年那一战,当晚的败选声明,即让人见识到姚人多文青的功力。

  已经向海基会提出辞呈的姚人多,520后便归建回台湾清华大学社会所,据了解,该所规定借调一次以4年为限,且期满后必须归建2年始得再借调出去,因此,姚按规定必须回学校,但可以确定的是未来4年他仍是核心,或许2年后又可以看到他浮上台面的身影。

  此外,各界高度关注的“两岸论述”是否会有调整?据指,基调不会脱离1月11日胜选之夜的“和平、对等、民主、对话”8字箴言。

  蔡英文仍会重申不挑衅,强调“民主台湾、民选政府,不会屈服威胁恫吓”的基本态度。以及结合理念相近的国家,确保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呼吁对岸重启良性沟通互动。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

蔡英文演讲5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