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3艘核潜艇南海周边高调演习意欲何为 专家回应

美军3艘核潜艇南海周边高调演习意欲何为 专家回应
2020年05月16日 11:22 上观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近日宣称,第七潜艇大队三艘核潜艇5月8日在菲律宾海参加了一场“先进作战训练”演习,内容包括海上安全行动、水面和水下作战场景。近期,美海军频繁派舰机在南海及周边海域进行军事活动,“先进作战训练”演习就是其中一项。那么,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的情况下,美海军这样做意欲何为?这将给地区局势带来怎样的影响?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宋晓军为您做分析点评。

  报道称,此次演习是美国海军核潜艇部队时隔两个月后,首次在公海海域举行军事演习。军事观察员宋晓军分析认为,美国海军核潜艇部队在疫情期间仍然坚持举行此次演习,意在向外界证明其战斗力没有受到疫情影响。

  宋晓军:

  美国海军潜艇部队这次在菲律宾海公开大张旗鼓地进行训练演习,与此前派出水面舰艇,包括派反潜巡逻机不断出现在南海附近有着密切关联,主要是想表示美国海军并没有被疫情打倒,仍然维持所谓的高战备状态。在疫情期间,美国海军属于美国军方受灾最重的军种,被感染人数差不多占到40%左右。以前美国海军的潜艇训练很多时候是不公布的,这一次故意公布,以此展示其在疫情期间仍然坚持训练。因为美国海军最近颁发了控制疫情加强战备的指导手册,按照手册要求,他们说不会停止相关训练,从这个角度上分析,这次是美国海军故意要展示出的一部分,那么这个演习的意义更多的恐怕是一种政治意义。

  美国海军第七潜艇大队的司令部设在日本横须贺,下辖6艘攻击核潜艇以及海洋监听船、监控阵列等,其主要核潜艇兵力驻扎在夏威夷-希卡姆联合基地。军事观察员宋晓军分析,二战后,美海军加强了在太平洋海域的潜艇部署,现如今潜艇频繁在亚太地区进行军事活动,说明美国试图在大国竞争战略环境中摸索其潜艇部署发展战略。

  宋晓军:

  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美国海军潜艇其实表现非常突出,特别是在日本海附近太平洋地区对日本进行了 “饥饿战略”,我们称之为“区域伏击”或者“区域游猎”。主要是对日本商船进行打击,切断了日本的能源供应线,所以那时美国海军潜艇在太平洋地区的活动是非常频繁的。现在美国在这个地区不断加强潜艇部署,我认为一是延续过去的传统,二是想瞄准中国来摸索发展一套所谓在大国竞争背景下的潜艇战略。

  据报道,美国海军近日频繁在菲律宾海和南海“秀存在”,出动舰机赴我国周边海域。军事观察员宋晓军分析,美海军近期在南海和东南亚地区进行的一系列军事活动,意在为其海军调整兵力结构,争取军费预算营造声势,同时借机抹黑中国海军,搅局疫情后的区域经济合作。

  宋晓军:

  现在美国海军频繁出现在南海,包括南海周边地区,其主要目的是为下一步,也就是海军兵力结构计划的出台打造声势。我们知道美国海军的兵力计划原本是要在1月份出台,结果被国防部长埃斯珀压了下来,到底未来30年的兵力结构是什么样的格局,目前没有人知道,这在美国的六个军种当中是独一份。所以目前美国海军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转型和调整,到底在大国竞争的情况下,用什么样的军种占主要地位,哪个兵种,是潜艇兵还是水面舰艇,是航母还是小型舰艇,还是无人舰艇?它要切分这个蛋糕,这对美国海军来说非常重要,所以海军在拼命秀肌肉,来做给国会议员看,认为中国是主要威胁,为了对付中国,你要多给我拨钱,多给海军拨钱。

  另外,美国海军之所以最近在南海地区和东南亚地区频繁活动,还有一个原因是要搅局疫情之后的区域经济合作和复工复产。我们知道整个东南亚地区,在199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经济关联度越来越紧密,这次疫情过去复苏经济是地区国家的第一大要务,中国作为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作为日本和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肯定会起到一个主导地位。美国海军最近在南海地区不断活动,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抹黑中国海军,甩锅中国海军,让这些国家不能和中国开展经济合作,进行疫情后的复工复产,这是他的一个政治目的。

  记者:宋鹏超

  来源:CNR国防时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